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京召开
——集思广益 共筑行业管理会计服务平台
2018-04-11
分享至:

 

  CTEI网讯 4月9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夏令敏,副秘书长杨峻、叶志民,财务部主任朱超,中纺企协投融资委员会副主任李质仙,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秘书长王青翠,以及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少民、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发洪等来自全国重点纺织企业的财务主管人员参会。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的发展背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于2004年8月6日成立,是经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协会批准设立的行业性非独立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分支机构,挂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管理的机构。

  总会计师是企业领导班子的重要成员,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成本控制、风险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领导者,是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决策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对企业的发展和运营起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总会计师队伍的成长和发展备受关注。

 

 

  高勇在讲话中回顾了1981年以来中纺联在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举办交流活动、培训班等形式对国有企业推行新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去年下半年,在向行业总会计师队伍征求意见后,中纺联决定成立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这一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财务工作对行业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脱离了过去仅属于企业内部工作的概念,对总会计师素质、知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国有企业比重越来越低,非国有企业成为主体,企业正在通过加强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其中财务会计系统的发展完善尤为关键。

 

 

  杨峻说,总会计师工作非常重要,一方面希望通过中纺企协平台更好地把企业资源集结在一起,让更多企业融入这支队伍,产业投融资委员会和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另一方面,目前行业上下非常关注企业运行成本的分析,设备、能源等生产要素随着环境不断变化,一些相关重大课题可以通过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共同完成,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将全力支持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开展。

 

 

  会上,王青翠详细介绍了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组成、《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职责》、《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换届筹备方案、举办管理会计沙龙等相关事宜。

  与会代表审议产生委员单位,共同研讨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换届筹备工作,会上成立了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李质仙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经济形势。针对财务工作者关心的问题,他重点分析了降杠杆和中美贸易摩擦。他认为,贸易摩擦是经济发展的客观结果,中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远超美国,不可避免要发生冲突。这对中国来讲也不全是坏事,压力是对我国发展市场经济、加快对外开放的推动和促进。从长远看,中美两国经济发展有很大互补性,发展空间可期。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支持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并就各自需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张发洪表示,纺织行业会计师队伍需要这样的平台来交流,有组织才有归属感。他希望工作委员会多组织一些活动,共同研讨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的做法和经验。

  刘少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长效的高级财务人员培训、工作交流制度;二是成立细分的专业组织,就企业管理会计的成本、投融资、风控的细分专业开展交流和研究,承担具体工作;三是认真学习研究好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促进行业企业发展。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章宏介绍了华茂集团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希望工作委员会在财务管理方面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江苏阳光集团、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德州恒丰集团、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长乐市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举办管理会计沙龙、税收筹划、制定更加科学的纺织定额、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发表见解,东华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凌云就管理会计教学与实务与代表们进行了探讨。

 

 

  夏令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总会计师队伍在财务、资金利用、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委员会工作要继续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能力、水平,提高大家的地位,进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协会尽快发挥好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群等形式把交流开展起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总会计师队伍,为企业运行保驾护航;二是不断培训,再学习、再提高,一方面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院校的职能,把资源整合到一起;三是在工作委员会的推动下,总会计师们合作起来在企业融资、贷款等项目中发挥作用,在资金筹措、使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挖掘合作空间,发挥协会凝聚作用,提升这支队伍的影响力。

  行动胜于语言,夏令敏号召总会计师们行动起来,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行业影响力的提升努力奋斗。(中纺企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