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新时代 新动能 新链接 新品质——2018中国坯布纺织信材料供应链大会柯桥启幕
2018-04-26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推动中国长丝织造产业链协同发展,以差别化纺织新材料为动力支持,高档坯布为品质保证,绿色染整为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纺织面料产品品质和全产业链产品集成创新水平,促进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与繁荣,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与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在共同举办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会同期举办“2018中国坯布纺织信材料供应链大会”。本次大会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链接 新品质”为主题,力邀业内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襄盛举。

 

会议现场

 

  2018年4月26日下午,大会正式开幕。参加本届大会的主要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院长崔桂新,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常委、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焉军,恒丰集团副理事长孙传芳,柯桥区轻纺城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葛梅荣,以及来自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学者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代表。大会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主持。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常委、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焉军致辞

 

  大会伊始,由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常委、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焉军致辞,在致辞中马焉军首先对与会代表莅临柯桥参加本届大会表示感谢,同时,他在致辞中提到:

  柯桥是全国知名的纺织之都,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成就了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大、专业市场最大三个“全国之最”。中国轻纺城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市场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纺织行业每年坯布、纱线及原材料方面的需求非常大,但上下游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匹配、不对称等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纺织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柯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着手解决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缺失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希望在相关领导关心下、并以此次“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会”和“2018中国坯布纺织信材料供应链大会”为契机,开展一次针对“上下游”对接的行业行动。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的工作目标,引导培育会展产业和时尚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以“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常态化”的会展活动,全力助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为大会带来题为《加快动能转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纺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中指出:

  2017年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2017年,行业发展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转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主要表现在:1、生产增速稳中趋缓,内外市场平稳增长。2、供给体系持续优化,运行质效向好。3、资本市场表现活跃,行业潜力得到初步挖掘。

  报告中还提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行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纺织工业是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做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报告中强调,1、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行业一直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在历次经济波动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支柱产业地位始终没有动摇。2、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行业一直致力于改善民生、服务人民,在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衣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方面解决的最彻底,民生产业地位日渐凸显。3、改革开放40年来,纺织行业一直坚持对外开放、优进优出,已成长为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国际竞争优势产业的地位更加突出。

  同时,也面临着诸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行业发展还存在一系列不平衡不充分等等一系列问题;和成本的压力、环保的压力、市场竞争的压力、招工难、融资难等等一系列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要不断提升行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以两化深度融合推动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以加快智能化进程促产业转型升级。

  夏令敏在报告中指出: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纺织行业新特征新标签包括: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纺织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经过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低碳化的调整升级,演进为科技、时尚、绿色的先进制造业。

  报告中提到: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本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纺织服装行业通过不断满足人民对衣着美、时尚美的需求,和高品质、多品种、树品牌、快反应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动能转换、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路径。

  在谈到纺织行业的品牌化时,报告特别强调:“制造大国的制造品牌”,要质量第一,其中包括:工匠精神、创意设计、社会责任和快速反应。同时,还要重视文化价值、营销模式,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假以时日。

  行业智能化方面,突出强调了智能制造和智慧流通,同时提到,目前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在:1、行业两化融合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智能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2.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连续化生产装备实现了技术突破。3.智能化应用已覆盖了纺织行业全产业链上的各个行业,纺织重点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成效显著。4.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行业推广成效显著。5.物联网技术在行业应用日益广泛,前景广阔。6. “互联网+”行动推动下,互联网与纺织工业加速融合。同时也指出了行业智能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发展水平不均衡、标准化缺失、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创新意识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以此为基础,到2020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目标为:

  一、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二、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普及率大幅提升;

  三、行业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明显突破;

  四、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工业的渗透融合得到显著增强;

  五、互联网、大数据与纺织工业的融合进一步深化。

  最后,夏令敏副会长以一句话结束了此次报告,获得了与会全体嘉宾的热烈响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做主题报告

 

  接下来,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做题为《加强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促进坯布纺织新材料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指出: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纺织服装工业体系在承接国际纺织产业转移中得以快速发展并日臻完善和成熟。为适应发展需要,实行供应链管理,提高纺织服装企业的运行质量,实现协同创新,将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报告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及其内涵。

  供应链管理的特点是:1、把所有节点企业看作是一个整体,实现全过程的战略管理。2、注重的是企业之间的合作,以达到全局最优。3、通过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及高效物流实现库存成本的最小化。4、各节点企业皆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和最终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

  二、纺织服装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比较。

  虽然二者的研究对象都是上下游的供应关系,都强调产业间的协作和整体优化,但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主要表现在:1、出发点不同;2、研究的主体不同;3、研究的范围不同;4、适用对象不同。总之,产业链和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差异较大,但并不否认两者之间存在结合点。

  三、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及作用。

  纺织服装供应链的特点具有顾客性、季节波动性、动态性、复杂性、交叉性。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对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横向一体化管理和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协调保障,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最终形成品牌竞争力。纺织服装供应链的核心企业,通常为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品牌服装企业。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具有明显的优势,是应对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的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有效措施,是实现我国新时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加强供应链管理对提高我国坯布及纺织新材料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面料生产企业加入一流纺织服装供应链是自我加压和做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第二,有利于促进坯布及纺织新材料的不断创新。第三,纺织服装供应链为面料生产企业确定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为增强生产经营的计划性创造有利条件。第四,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为企业减少库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出贡献。第五,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能够增强面料企业的竞争力。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为大会带来题为《当前中国织造与柯桥坯布交易市场的特点与发展方向》的发言,发言中提到:

  柯桥中国轻纺城发展至今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服装市场集群,拥有纺织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线上线下年贸易额超过1900多亿元,2017年是轻纺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一年。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过2016年柯桥史无前例的印染大整治之后,绿色高端、时尚创意、科技创新、人才驱动等将成为中国轻纺城未来的发展方向,轻纺城市场与柯桥纺织产业共同迎来新的蜕变。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

 

  随后,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做报告,题为《世界纤维开发的最新成果及未来研究方向》,报告中首先分析了我国化纤行业的现状,化纤工业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纺织工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中国化纤产量是4944万吨,占全球的69.4%。化纤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70%提高到了2016年的84.2%。

  目前化纤行业重点关注领域包括:1、常规化纤的高质量发展。功能性纺织新材料整体技术进步显著,绿色发展成为行业热点。2、高性能纤维的突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发展;生产工艺技术进步明显;应用技术取得较大进展。3、生物基纤维新趋势。

  贺燕丽在报告的最后,强调了化纤行业发展趋势与建议,包括要积极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将差别化、多功能纤维品质进行提升;高性能化纤产业化;生物基化学纤维产业化;绿色制造,循环利用。

  接下来,大会进入分享演讲环节,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武学凯的演讲主题为《对面料研发的新需求》;杭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张甜的演讲主题为《互联网与传统市场的有机融合》;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国荣的演讲主题为《绿色环保浆纱新技术的应用》。

 

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武学凯

 

杭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张甜

 

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国荣

 

  大会的最后,举行了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本网记者宋卿柯桥报道,文/摄 宋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