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威武,东华!纺织智造助中国九天揽月搭“鹊桥”
2018-05-22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21日凌晨5点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四号任务发射“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颗卫星穿针引线,在地面和月球背面之间架起了通信的桥梁。

  这颗中继卫星质量425千克,本体为长方体构型,顶部安装大口径的伞状抛物面天线,而这承担着对月双向中继的重要任务的伞状抛物面天线,就运用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团队参与研制的星载天线金属网。发射时,它会收起,进入太空后,它将适时打开。

 

  

  陈南梁教授团队开展星载天线金属网研究

  摄影:李盈颉

 

  这把“伞”的学名叫“星载天线金属网”,它不仅开创了我国卫星采用自主研发金属网天线的历史,还为柔性天线关键产品国产化进程发挥了里程碑式的作用,为国产金属网在轨顺利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属网是卫星天线反射电磁波的关键部件和星载网状天线的基础材料。但长期以来,我国星载天线金属网主要靠进口,从2008年开始,陈南梁教授团队与相关研究所携手,踏上了一条国家航天使命必达的攻关路。不断突破技术壁垒,真正实现了国产化。

  长期以来,陈教授团队始终坚守四个字:纺织智造。以往星载天线采用的多是铝合金等传统金属材质的材料,重且不说还硬,不利于卫星天线在太空中收放自如。反复试验中,团队发现镀金钼丝能够让卫星天线既轻便又性能稳定。该材料具有高强度、低热膨胀系数、不易断、反射率高等特性,是用于制造空间可展开网状天线反射体的绝佳“物选”。但要把它做成金属网却不简单,既要强韧,受得住发射飞行外力“折腾”,还要柔软可编,易在太空中收纳展开。既然要“刚柔并济”,就要利用到陈教授他们擅长的纺织经编技术。

  纺织通常是经纬线十字交叉,而经编则是像织毛衣一样将纱线弯曲成圈相互穿套形成织物。在生产网眼织物时,与其他生产技术相比,经编技术更实用。生产的网眼织物可以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状,并且不需要经过任何特殊整理单靠自身结构,就能使织物形状稳定、牢固。这对于在太空恶劣环境下“生存”的卫星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经过长期不懈的科研攻关,陈教授团队采用极细金属丝合股及经编技术,实现了把只有头发丝四分之一细的极细镀金钼丝纤维合股加捻的技术突破,还创新设计制造出专用的并线、整经和经编设备及全套生产工艺。据团队介绍,这一系列的技术和工艺突破,不仅顺利实现了卫星天线金属网“刚柔并济”,同时还让这把“大伞”的重量较前减少了90%以上,更便于携带和做大尺寸,北斗导航卫星、移动通讯卫星的大功率通讯都得益于此。经过陈教授团队的不懈努力,一张织出来的小小金属网就能大大地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资料:中针协经编分会信息平台  整理:罗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