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全球纤维人汇聚一堂 推进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
2018-09-05
分享至:

  CTEI网讯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8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暨第24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萧山2018)于9月5日在萧山召开。

 

 

  出席本次盛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原副会长许坤元,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诸葛建,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大庆、欧洲人造纤维工业协会理事长Van Houte 先生,日本化纤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上田英志先生,印度合成纤维工业协会会长UDESHI先生、秘书长KAPUR先生,泰国化纤协会名誉会长Mayuree女士,韩国化纤协会主任郑昌勳先生,台湾区人造纤维制造工业同业公会团组团长苏百煌先生,台湾区人造纤维制造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沈西洪先生,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先生,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先生,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先生等嘉宾出席会议。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国家统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棉纺、针织、长丝织造、纺机等各专业协会以及萧山区各部门等相关负责人,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德国亚琛大学、英国国家复合材料中心等专业院校和研究院所的各级领导和业界同仁,以及来自欧盟、日本、韩国、泰国、英国、印度、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纺织化纤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

 

  集聚能量 促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时尚融合、绿色发展,既是化纤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也是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本次会议以“纤维力量,领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纤维新材料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成果及应用的交流平台,促进纤维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大庆致欢迎辞。他指出,化纤制造业是萧山区最大的传统主导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行业地位日益突显,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各要素均居于全国领先水准,是全国首批命名的国家级纺织产业聚集基地,拥有恒逸、荣盛等上榜2017中国企业五百强的上市公司。目前,全区化纤总部型产能达1095.3万吨,占全国化纤总量的22.16%,约占世界化纤总量的14.02%。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萧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总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城区改造重建、城市功能重组、产业腾空重塑,着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做深“四换三名”文章,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打好化纤制造业改造提升硬仗,不断推动萧山化纤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努力再造萧山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萧山样板”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诸葛建致欢迎辞。他指出,化纤是纺织最重要的原料,也是浙江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浙江省化纤集聚态势明显,杭州、嘉兴、绍兴三个地区的化纤产量和产值占全省的80%以上,其中萧山区是我国最大的化纤产业基地。诸葛建表示浙江省在纤维产业发展上存在一些不足,如同质化纤维品种较多,创新能力不足,要素制约加大等。下一步浙江省将以要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拓展应用等措施来推进化纤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致开幕辞。他表示,当前全球技术创新处于极度活跃期,纤维新材料产业与新兴科技和业态融合,形成前所未有的多维发展空间。全球化纤和纤维材料产业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带动下,以新一代智能型纤维、纱线及织物、高技术非织造材料、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纳米及石墨烯纤维先进材料和再生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领域加速突破,开辟了纤维新材料高科技、智能化和生态化发展的新局面。

  高勇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中国纤维新材料领域一直致力于促进和世界各国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本次大会聚焦全球纤维新材料发展新格局、新趋势,探讨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汇聚了国内外相关行业协会、产业链专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相关单位参会,共议化纤和纤维新材料领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旨在搭建纤维新材料最新成果及应用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中国纤维新材料领域的发展离不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世界也需要中国这一重要市场和制造基地。他相信会议对于促进世界各国、地区纤维新材料产业的优势互补、经济技术合作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也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成为世界纤维新材料领域同仁探讨与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并将各路专家、学者、 从业者的新理念、新设想汇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共同推动世界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先生进行致辞。他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化纤产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态势,行业规模效益稳定增长,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飞越。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化纤原料及化纤制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中国的化纤产量为4714万吨,占世界化纤产量的71%,稳居世界第一,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全球化纤产业中的地位。40年来,中国化纤产业积极以创新促进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制造优势突出的优秀化纤企业,形成了浙江萧山、江苏盛泽、福建长乐等一批世界级的化纤产业集聚区。他建议通过以下几个措施来解决目前我国化纤产业面临的问题。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第二,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制造等四大新型制造方式。第三,促进两化融合和全要素融合。第四,推进产融合作、产教合作、国际合作。

 

 

  中国工程院俞建勇院士主持纤维高质量发展论坛。

 

 

  首先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介绍了2018年目前宏观经济走势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工业生产、就业、物价、贸易四大指标运行格局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产能利用率提高,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投资结构继续改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财政、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综合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盛来运提出,判断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需要注意,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成功切换到中高速增长,增长稳定性增强。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换,工业和服务业向中高端迈进。需求结构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经济再平衡优化。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新动能孕育成长。发展目前由重视经济增长转向更加重视民生事业发展。这些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为应对不确定性风险挑战,盛来运建议做到以下四点。一是保持定力,适应经济发展新时代新常态,牢固树立高质发展思维。二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改革开放,为转型升级创造良好体制机制保障。四是以稳应变,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处长陈怀生带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应对》,即新形势下中美经贸摩擦热点情况介绍。他指出,美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让习惯了在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推动下,全球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及在多变规则体系之内开展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各国措手不及,严重扰乱了全球经贸秩序,严重损害了全球工商界正当权益,严重阻碍了全世界人民的福祉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美国的一系列举动,严重抑制了行业产品出口,抬高行业产品的出口成本,很严重阻碍行业的良性发展。为此,陈怀生建议行业企业做好市场替代,进行资源整合和全球配置,加强对话、磋商和游说,寻求协会支持,做好产品排除工作等以应对风险。他强烈呼吁国际产业合作,开放共赢!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白颐从石化产业发展角度讲述了对化纤原料供给态势的影响。她预测未来5年石化和化工行业总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市场规模差异化增加,供给能力全面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节能减排进一步推进、力度加大。而未来5-10年石化产业要解决行业产能发展与市场空间的差别化矛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实力,提升布局科学化和集约化水平,实施部分产业战略转移。

 

 

  日本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上田英志作《全球纤维行业发展趋势》报告。通过数据显示,近年来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增长飞快,生活方式越来越高端,也增加了对高功能纤维的需求,消费者也会考虑环保和节能的需求。据统计,全球对于碳纤维、芳纶纤维等需求量近年来增长飞速。上田英志讲述:“由于全球纤维需求正在增加,标准化变得更加重要,以确保消费者的安全,并提高对最终用户的功能意识,这将为化学纤维带来新的市场。”他介绍了亚洲化学纤维工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即“ACFIF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并预测全球纤维需求的未来趋势主要在“可持续发展”和“通过高性能、高功能纤维将信息技术或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引入化纤及纺织行业”两个关键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化纤工业》为题,讲述40年来中国化纤工业的发展变化。

  产量方面,1978年,中国化纤产量为28.5万吨,仅占全球总产量的3%;1998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化纤生产国;2017年,中国化纤产量4919.5万吨,占全球总量近7成。

  纤维加工总量和消费量方面,1978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不足全球总量的10%;2017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超过全球总量的50%,化纤成为纤维消费中占主导地位的原料。

  产品种类方面,1978年,中国国产化纤总产量为28.5万吨,能够生产的化纤品种包括涤纶、粘胶、尼龙、维纶和丙纶, 其中涤纶产量最大,为5万吨,丙纶仅2300吨;目前,中国化纤产业已形成品种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产业结构,常规纤维品种质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高,高性能纤维和生物基纤维发展取得突破,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化纤产品差别化率已达到63.1%。

  应用领域方面,由基本的衣被需求转向多领域应用。

  投资方面,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投资领域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目前民营资本控制化纤产能 比重达到76.5%。

  企业规模方面,1985年,中国化纤总产量约为95万吨,仪征化纤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化纤企业,年产12万吨涤纶短纤,占全国总量的12.6%。

  主要合纤原料进口依存度方面,得益于化纤产业链的向上延伸,PTA和CPL的进口依存度明显下降,待国内PX项目达产,PX的进口依存度也将显著降低。

  40年来,改革开放为中国纺织化纤工业注入了不断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化纤行业未来更要大幅度、实质性地减少在工商登记、市场准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行政性审批;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放宽对成品油、天然气的 进口限制;引入大用户直购电,开展竞价上网;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扩大研发费税前抵扣政策实施范围;引入市场化的生态环保促进机制等。

  端小平指出,新时期,行业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向科技、绿色、品牌、共享看齐,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加强与环境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加强产品、企业、行业各层面的品牌建设,更大力度地“引进来”,更高水平的“走出去”。

 

 

 

 

  在下午的论坛上,来自欧瑞康化学纤维事业板块副总裁Andre Wissenberg分享了《全球纺织品市场持续增长的未来展望》;《纤维年鉴》主编Andreas W.Engelhardt讲述了《全球纤维应用趋势研究》;前NIKE全球服装创意总监Ryan Aanderud介绍了《运动服饰设计发展趋势及纤维新材料应用》。

 

 

 

  本次大会的高端访谈特别设计了两个对话环节,欧盟化纤协会理事长Frédéric VAN HOUTE,印度合纤协会秘书长S. C. Kapur,泰国化纤协会名誉会长Mayuree,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等嘉宾从不同角度畅谈世界化纤产业发展大势、面临的挑战,各国的发展优势及互相合作的契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化纤取得的巨大进步等。两个对话环节分别由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王军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

 

  《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再生纤维素纤维是全球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化纤品种,也是目前我国第二大化纤产品。在推动传统再生纤维素纤维高质量发展中,绿色发展成为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行业龙头企业自发组成了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共同推动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大会期间,《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将成为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未来3年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行动纲领。

 

  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刁敏锐作“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介绍。

  大会将持续两天,9月6日还有四场专题论坛——纤维新材料领域的先进技术、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德国亚琛大学纺织技术学院专场技术交流、绿色发展与纤维产业链的高值化,将聚焦先进基础纤维新材料、关键战略纤维新材料、前沿纤维新材料及制品、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绿色纤维及其制品等的技术新体系、发展新趋势、价值新格局等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纤维新材料科技成果展以纤维新材料企业在绿色、科技、时尚与品质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与品牌形象为载体,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搭建一个高层次、专业化的展示交流平台,以展示在纤维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推动行业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