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非遗大会倒计时]纪念品评选出炉:融合十项非遗,演绎古典时尚!
——“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作品出炉
2018-10-12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12日,历经两个多月全面征集、初选、终评,“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入选作品终于出炉,丝绸、宋锦、蓝印花、夹缬、夏布、蜡染、艾德莱斯、宫毯、盘金毯、傣族刺绣十项纺织非遗传统技艺融合现代设计,穿越时空,完美演绎古典与时尚。共有18个系列70余件设计作品方案参选,其中入选的11个系列作为本届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方案,部分系列作品将进行限量版加工生产,作为本届大会指定纪念品在大会举办期间进行现场展售。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组委会特邀业界权威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公益”的原则,对本届大会两项系列活动——“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及“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活动进行最终评定。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李当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成,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清松,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顾伟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主任张家洲,纺织服装周刊原副总编辑、高级顾问赵媛媛,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首创非遗总顾问殷丽莉组成。李当岐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孙淮滨主持评审会。

  “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征集活动,作为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新增的一项系列活动,自今年7月底正式启动以来备受纺织行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本次设计作品征集中,每件作品均浸透着设计者独俱的匠心和无限创意。设计者们通过运用“传统技艺+现代设计”的手法,巧妙地将传统技艺融入现代时尚设计之中,既体现出流传千年纺织传统技艺的精美绝伦、独具特色的文化品位,又体现了现代文创设计的时尚新意。既古典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受到评审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选,最终决定入选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方案的11个系列作品(按报名时间排序,不分先后)分别是:

  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丝路行”真丝方巾;

  贵州六盘水市兆美蜡染手工艺作坊熊兆美设计的蜡染手提包;

  云南玉溪小龙茵绣娘基地设计团队设计的傣族刺绣手工纸笔记本;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程应奋设计的艾德莱斯纹样系列作品;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相守相携”宋锦领带、“相守相携”宋锦名片夹、“竹息”宋锦晚宴包系列作品;

  重庆荣昌德南麻纺织有限公司马琳沁设计的夏布笔记本;

  浙江叶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夹缬生活、夹缬文书系列作品;

  北京华方地毯艺术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杯垫。

  本次设计活动的主题为“穿越*预见”,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精湛的纺织传统技艺,突出时尚特点,倡导原创与跨界融合。在活动中,设计者们对作品的纪念性、代表性、便携性、时尚性、艺术性、实用性、系列性、整体性等方面予以了综合考虑,充分体现纺、染、织、绣、印等纺织传统工艺特色,同时体现现代时尚、绿色环保等设计理念。作品涉及服饰配饰、家居家纺用品、工艺品、日常工作与生活用品等多领域,品种丰富。

  本次评审会还对“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活动进行了最终评审。经过专家全面综合审核评议,从14位入围公示者中最终评选出10位“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大会主办方将于11月15日晚在北京古北水镇举行的“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及大会指定纪念品设计作品颁奖仪式上,正式公布结果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为大会指定纪念品设计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两项系列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受到纺织服装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公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入围公示三天,网络访问量近30万人次;在公示及网络投票严控上限、严防刷票行为的情况下,超过3万人次投出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一票。与此同时,大会指定纪念品设计也倍受行业及社会各界关注,来自不同企业、不同领域的设计者热情参与,奉献智慧,涌现出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隆重举行,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现已进入大会开幕1个月倒计时阶段!本届大会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与支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协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支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