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以设计赋能助力产业升级
2019-03-26
分享至:

  CTEI网讯 科技的发展赋予了世界更多“不确定性”,生活在当下的人仿佛对“变化”已经习以为常,时尚本身也兼具“变化”与“永恒”的双重属性,多年来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变化中秉承不变,执着探寻着时尚发展的正确路径。“每一季中国国际时装周上,都会涌现出设计新锐、呈现出崭新内容,但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深入发掘、对于年轻设计师的引导培育、对于设计力量的商业赋能,一直都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工作的主基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在被问及本季时装周的新变化时,却首先强调了时装周一以贯之、不懈推进的工作核心。

 

  将传统融于当代 让设计引领生活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时装周对中国本土文化的深入发掘,正符合这一发展需求。”张庆辉说,多年来,时装周一直强调中国本土文化的当代性,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待文化,实现传统文化、设计创造、当代生活三者的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提取中国璀璨文化遗产中能被今人所接受的元素,而非单纯模仿照搬,只有这样才能契合人们的生活需求,释放真正内需。

  “此外,过去20多年里,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路径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同,中国本土文化属性也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区别与全球其他时装周最大的差异化DNA。”张庆辉说,“因此,时装周必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适合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路径,这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历史使命。”

  在本季DHUB设计汇上,将呈现“绽放·中国高级定制匠心艺术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高级定制委员会将组织10位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呈现自己的匠心之作,从而逐步强化中国高级定制概念。于此同时,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和京绣在内的“燕京八绝”精美展品也将同台亮相,强调匠心与文化的传承,更加广泛地谋求与传统文化的多元合作,并落地于时尚发展。

 

  助力新锐崛起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每一季时装周上,都会涌现出大量拥有才华与激情的年轻设计师,对于年轻设计师的引导培育,也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始终如一的工作重心。其中,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10+3 SHOWROOM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一直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力推的固定活动之一,并借由这一活动给予年轻设计师更多支撑。

  今年的“城市之光”系列活动,将成为本季时装周的重头戏。对此,张庆辉分析说:“一方面,从发掘设计力量角度,我国正面临全国范围内的时尚产业升级,需要通过设计端与消费端,倒逼时尚产业转型升级,让中国服装产业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另一方面,从城市发展角度,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城市功能正从生产型向以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文化产品为主的消费型转变。在城市功能的叠加过程中,时尚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以伦敦为例,当年工业化的‘雾都’已经转变为如今以创意为引领的世界级时尚文化城市,从而焕发出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国也涌现出了很多希望在时尚领域有所作为的城市。”

  所以,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国际时装周将助力城市赋能,并选择北京、深圳、杭州、大连、厦门等有一定时尚基础的城市里,具有代表性的年轻设计师,给予更多关注。一方面,为行业培育更优秀的设计力量;另一方面,为城市发展培育更具影响力的时尚种子。

  “以北京为例,可以预见,未来北京在城市功能和格局上将有很大调整,中国国际时装周将与城市建立更多联系,在北京的国际文化交往过程中贡献自身力量。”张庆辉说。

 

  商业赋能 完善时装周复合生态

  设计力量的商业赋能,一直以来都是时装周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国际时装周是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环境,其中既有已经自成体系的成熟设计师,也有需要发展机遇的年轻设计师,还有拥有丰富资源的服装品牌,所需的商业资源也是多元复合的,本季时装周将继续联合买手委员会、百货商业协会,并加大和国内知名时尚买手、SHOWROOM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时装周商业生态体系。

  最后,张庆辉对记者说:“着眼未来,我们发现,很难用一句话来描绘时尚产业的发展,但可以确定的是,人们在当下场景里对符合自己内心价值观的生活方式的追求是不变的,未来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也将基于该前提,给予更多设计师更多的发展空间,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平台,创造更多价值。”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