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聚力科技,开启纺织“智”造未来
2019-06-20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0日,2019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第六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在福建泉州如期举办。

  本次对接会的主题是“聚科技,智未来”。在这场纺织科技盛宴中,覆盖了纺机设备、纤维、纱线、面料、印染、后整理等纺织全产业链的约30个国内领先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纺织科技项目。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瑞彪,晋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文贤,晋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自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贾路桥,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强,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招平,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金埔,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程学忠,泉州市发改委调研员卢荣奎,泉州市科技局调研员黄珍霞,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朝阳,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武海良等,以及来自泉州市各县区的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领导,以及200余名纺织服装企业代表会聚一堂,共话纺织新未来。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纺织科学研究》杂志社、中纺院海西分院承办;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市人才创新共享联盟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瑞彪

 

  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揭晓

  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6届,经过持续6年的科技成果发布与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暨“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纺织科技发布与对接平台。

  十大科技奖项发布是每年对接会最重头、最受期待的一个环节。历时4个月、经过海量网络投票与20余位专家投票严格评选而出的年度最具价值“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及三个子奖项——产业推动奖、应用示范奖以及新锐科技奖在活动中一一揭晓。今年,获得“中国十大纺织科技”的项目包括:聚丙烯腈长丝及导电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国产化Lyocell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双组份纺粘水刺非织造材料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开发、石墨烯原位聚合功能化聚己内酰胺切片制备及纺丝关键技术、DMT法再生阳离子切片、生物酶连续式羊毛快速防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双面数码印花技术的研究与实现、无锑聚酯熔融直纺长丝成套技术、高端智能全模式染色机高效节能染整装备技术,以及耐热抗蠕变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这10个纺织科技项目在网络投票中共获得43000余票,在225张专家总票数中获得129票,占比超过57%,由此可见,专家和行业众多的从业人员对这10个纺织科技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

 

 

 

 

  全方位诠释纺织科技价值

  除了十大科技奖项发布,此次盛会还包含项目演说、智囊解惑、服装秀演、科技长廊,以及样板企业参观五大环节。

  项目演说环节真正打通了产业上下游。通过获奖项目代表对产品优势以及下游企业应用前景的介绍,在场的参会人员不仅对纺织新材料、新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因为前来演说的都是企业最专业的科研人员,参会企业代表还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第一时间与项目科研人员进行探讨和答疑。

  作为今年新增加的环节,面料设计师、纱线代理商,以及标准检测机构在智囊解惑环节中共同为参会企业带来最为实用的纤维使用指南。根据往届活动反馈以及前期调查,下游企业就新型纤维在面料、服装的应用、发展趋势以及检测标准困惑,此次活动将这些困惑“一网打尽”。

 

  服装秀演也是今年更新升级的环节。在新形势下,绿色、科技、时尚是纺织行业的新定位,缺一不可,为了更生动地展示科技成果,本次对接会以新型纤维在面料、服装、鞋的应用切入,邀请相关企业通过秀演的形式,让更多的人通过更生动的方式了解纺织科技的力量,同时,引导行业朝着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时尚多彩的方向多元发展。

  现场的科技长廊展示了部分最具价值的企业科技成果及产业应用亮点,为项目方以及参会企业提供了全天的充分的对接交流机会。而样板企业参观一直是近两年颇受欢迎的环节。通过对福建泉州龙头企业的实地走访、参观,参会企业可以近距离地沟通学习与洽谈合作,获取更多经验,从而加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全力推动成果转化促产业升级

  既注重技术的先进性,也关注纺织服装企业的实际需求,是2019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一贯的宗旨。

  “十大”活动在福建泉州落地3年,连续被纳入“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又称“6·18”)系列活动之一,就是因为该活动对于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福建泉州是我国最重要的纺织鞋服生产基地之一,运动鞋产量占全球20%、占中国的40%,纺织服装产量占中国的10%,与此同时,这里走出了众多国内甚至国际知名品牌。当前,泉州的纺织服装制造企业正推动向智能工厂的转型升级,将“制造”变为“智造”,因此对纺织科技成果的倍加重视。

  在2017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与安踏体育在天衣无缝针织服装、针织飞织鞋、体感智芯智能鞋、全成型织可穿智能装备及智能化生产流水线等领域展开多方向合作;2018年,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及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达成合作意向等等。今年,又有3个科技合作项目在这个平台上签约——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与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以及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即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泉州铮蓥化纤有限公司与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纺丝生产线工程”项目,以及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与中原工学院的“节能减排泡沫印花工程技术研发”项目。

 

  每一届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对促进当地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更好地推动“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落地应用,评选出的科技成果企业将相继在福建泉州、浙江绍兴、广东深圳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举办主题沙龙、成果对接会等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真正打通上下游,加强产业链的互动和共融。

  经过6年的雕琢,从北京、上海到泉州,从首都经济圈到产业集群地,从中心城市到“一带一路”先行区,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会暨“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不断强化平台优势,在活动组织形式与内容构架上进行创新,只为一个目的——聚力科技、开启纺织“智造”未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