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时尚跃变,指向更广阔发展图景!
——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柯桥举办
2019-09-27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纺织产业怎样才能将有限的价值推向无限的可能?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已锁定关键答案!9月27日,在浙江绍兴柯桥,来自国内外纺织服装领域及时尚相关产业的精英力量共聚一堂,在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的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时尚•跃变”的多维可能!  
  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和多变的市场需求,此次论坛,以“树立文化自信,弘扬品牌精神”为核心,由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国际服装联盟、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和亚洲纺织学会联盟共同支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浙江省商务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分会及面料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和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纺织行业领导、时尚领军人物、教育界专家学者以及跨界精英,为中国纺织时尚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探讨中国纺织时尚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捕捉中国纺织时尚产业发展的新力量。  
 
  会议期间,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周志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进行了致辞,周志刚常委表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企业由卖产品向卖创意转变,柯桥高度重视区域纺织经济发展,以纺织材料创新和纺织时尚创新为抓手已经促成了产业链不断完善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正在蓬勃发展,而此次论坛恰是展示柯桥时尚优势,多维力量共聚共享共赢的重要机会;与之相应,乔艳津主任立足全球纺织产业趋向融合共进、互利共赢的大趋势,指出时尚以创意和美融通世界,已成为纺织产业把握战略机遇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纺织人的关注焦点,她表示,纺织产业在时尚维度的优化升级,关乎品质,需要建构自信,融通科技造就品牌,也关乎格局,需要纵观全球产业,关注生态责任发展,而此次论坛正是一个契机,大家有机会广泛互动、深入参与,共同献策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在这样一个汇聚纺织服装行业各界同仁、相关领域跨界精英和多家媒体机构共同参与的专业盛会,聚焦时尚,深析产业,将有哪些精彩内容绽放?让我就从此次论坛的强•绿色增长、探•时尚趋势、创•科技智能三大版块一一看起!
  
  强•绿色增长  
  优选创新发展的特例,才能更好地聚焦战略,思辨发展。在可持续发展的维度探寻多维共赢的发展新丝路,所以该版块邀约可持续发展维度的优秀代表来共享经验,推动决策思维优化升级,有效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更多可能。
 
  赛得利下游业务及企业发展副总裁冯昕主题分享了《科技驱动可持续纺织生产》。他结合赛得利自身发展实例,指出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市场的纤维企业,做好可持续是自己的担当同时也是对产业链下游纺织面料环节和服用品牌环节的承诺,“绿色和发展本身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冯昕介绍道,赛得利从原材料甄选、生产工艺,到产品系列都在秉承生态化的发展标准,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ZARA、GAP、NEXT等全球知名品牌都在此维度与赛得利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将生产经营通过可持续管理的方式精益化提升,在冯昕的主题分享中由可持续的产品系列进行了巧妙的阐释,“我们做了一个基本的测算,力争到2030年能够为下游的合作伙伴每年节省30亿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翻译成目前很简单的纺纱环节就是每一吨纱能够节省20%,或者降低20%的碳排放。”让可持续和商机的概念从理论落地为实际,“从源头的原料和材料角度的创新,能够给整个产业链带来的绩效提升”,他表示,赛得利还从行业标准维度助推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生产不断深入,“赛得利作为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的企业,也肩负着向整个市场和产业链以示范和个体企业角度去做承诺的责任,所以我们在品质、生态,以及最终基于这两点和我们所有的核心伙伴,三个维度上发力,希望能够一同去提升整个产业的可持续绩效表现,以及可持续的行业和经济的发展。” 
 
  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CMO Marc Sidler主题分享了《绿色认证赋能产业新发展》,从纺织检定视角谈可持续发展对纺织产业的意义。“透明、可追溯是最热门的词,但同时对于行业来说也很重要,因为消费者非常关心。” Marc Sidler很直观地指出,纺织产业对生态环境以及人的生存生活有很大影响,例如纺织品中的成分含量,还有如染整环节一样的各种排放,“要让消费者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帮助公司做出负责任的决定。”他结合专业数据进行分析,绿色发展对于生态环境至关重要,而纺织行业不仅不应该与之对立,还应该从供应链多环节展现出两者的相融,Marc Sidler表示,消费者以及更大范围的时尚行业,都对“透明、可追溯”等可持续热点很关注,所以,能够证明产品可追溯的机构、技术等的就越来越重要,不仅从耗水量、碳排放量等维度去量化,还要从整体的生活环境来考量,纺织检定对于优秀的、顺应人与自然正确发展规律的企业而言,是助力,也是见证者,这些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越来越重要。
  
  探•时尚趋势  
  从格局见高低,放眼全球能更准确的从发展大势中解码产业时尚秘诀,深入当前热点潮流,能有效分析优化之道,此次论坛在该版块,邀约权威专家聚焦时尚、品牌、消费群体等多个核心论点进行分析分享,探路全球时尚大势,启迪产业发展新思。
 
  意大利Luxury Jesery公司CEO Fedrico Boselli 主题分享《奢侈品领域的面料企业品牌化发展战略》。以生动直观的方式传递简洁明了的观点:赢得市场,需要倾听目标所需,这是关乎发展成效的重要一步,而这也就形成了纺织服装领域参与者对时尚的把脉。Fedrico Boselli介绍道,纵观意大利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史,直到现在欧洲市场奢侈品云集的态势下,还是有很多人想要进入高端奢侈品市场,原因并不复杂,因为这是一个难得的生存机会,还能获得良好的利润。可见高品质对于时尚产业的重要意义,尤其纺织产业作为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往往从根源层面决定了是否具备高品质以足以进入高端奢侈品领域。“战略”需要在纺织面料企业的发展轨道上占有重要地位,不论是与同样高水准的伙伴合作,还是关注当前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团队中人和的力量,面料企业品牌的发展战略在Fedrico Boselli看来,COCO Chanel的名言很合适:要独特,而且不可或缺,他表示倾听客户需求,虽然客户可以想到很多纺织面料供应商,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我们是他想到的第一个。 
  英法工商会会长Catherine LE YAOUANC主题分享《品牌的成功之道:永不停止的创新!》。对于时尚而言,创新不至于设计和创意,还应该从更广阔的发展格局着眼,Catherine LE YAOUANC指出了循环经济模式概念,即将整个纺织产业的发展融入可持续的基因,这让以往的创意创新生发出不同以往的概念与方式,“循环的经济意味着要回收、重新使用、再制造,从而创造一个闭环,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减少废料的产生,”她表示,这恰恰与当前消费者的需求相关,“是消费者,消费者要求透明、可追溯性,要求控制供应链。”所以不论从产业发展的视角,还是从生态平衡、资源节约、动植物保护的维度,循环经济正在不断融入人们的生活大环境,例如租赁模式,带动了一系列的可追溯条款,时尚产业越来越与融入大生态考量的创新方式切近,“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也会非常关注自己购买的产品,他们会要求可追溯性和透明,所以纺织行业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创新,这样才能够持续地向消费者卖出产品,如果你想继续做生意,同时又保护地球,我们就需要赶紧改变消费和生产的方式,以及改变创新的方式。”
  杭州英涉时装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坤能主题分享《大潮起——年轻群体的潮流生活视角》,从宏观的生活方式视野,逐一揭启几个关键入口,让大家了解年轻一代群体的生活与诉求,为纺织服装品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刘坤能首先从消费者数据指出90后和95后是我们消费者最大的群体,这是未来市场主要的消费人群。对于这个即将主导潮流市场的大群体,他从文化角度、社交层面、行为特色等不同维度解析年轻群体的潜在需求,“他们会为价值而活。”刘坤能从追求层面指出对于这个群体,时尚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场景化和极致化的体验。不论从文化扩张的角度,还是社会化营销的技巧上,他指出,现在的年轻人正在促使服装品牌通过文化,即产品内涵及与产品内涵相关的系列文化,如大师文化、陶瓷文化,还有佛文化等等,为自己的品牌背书,而且有内容表达和创造力的同时需要营造文化亮点,刘坤能最后表示:“现在年轻人带动整个消费场景和消费市场,文化是驱动品牌的核心动力,创新也是品牌持续发展的动力。” 
  
  创•科技智能  
  当前谈创新,科技最不可回避。融通智能科技与品牌数据才能更好地辅助提升产品创新设计,此次论坛在此方向联动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代表进行了深入解读,助力发现时尚、创意、灵感之内外的产品设计新思维。 
 
  上海驿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特助、战略部负责人吴兴河主题分享《智慧零售时代的数字化变革》。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和阶段清晰理顺,建构出品牌零售以互联网科技和全新沟通语境的发展模式。在吴兴河的分享中,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进程不断冲击着以纺织服装代表的时尚产业,营销模式因品牌流量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变化,经历四个跃进等级,现在已经是人、货、场重新排序,他指出:“当前,品牌和行业的流量进行打通和置换,品牌是排在第一位的,然后才是运营能力、社交能力、外部拓展能力。”其中,“场”变成了零售线上线下打通的场景,而在其中的导购则变成了触达目标人群的有效信息载体,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的品牌发展应该考虑“线下门店+线上云店统一化的自运营的平台”模式,打破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壁垒,让自己的用户变得可感知、可触达、可运营、可复购,以品牌的数字化去洞察客户,打通物流,吴兴河列举了七匹狼、颖儿等多个实例,阐述当前科技影响下的零售方式裂变可能与现实,他最后表示,相信围绕着时尚行业上中下游的数字化,品牌可以成为反向驱动供应链的一个更好的前沿。
  法国易先人工智能&大数据咨询公司创始人Paul Blondel主题分享了《大数据分析在研究消费者行为中的重要性》,从“大数据”概念解读到联动时尚的多种设想,探寻广泛度、准确度、效率度等不同维度的应用可能。数据的来源很多,Paul Blondel指出,有价值的点恰恰由此而起,不同来源的信息能够让生产商更有效地了解消费者的行为。当经济环境发生纷繁变化,大数据可以预测趋势,助力生产商相时而动,他举例H&M的动态价格,通过大数据计算工具的辅助制定动态价格,让企业的市场份额重回稳定,甚至超越更多的竞争对手,“还可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保住一个现有的客户比赢得一个新客户省的钱能达到5倍。” Paul Blondel表示,有了大数据分析,时尚领域的参与者可以改善竞争力,可以预测消费者的需求,可以保留客户,可以减少因为预测需求而导致的成本,也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整体上优化流程,减少外界的影响,他最后援引麦肯锡的观点:有大数据的企业,生产率可以比竞品高很多。 
 
  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论坛立足于“时尚跃变”,在中国纺织面料一大胜地浙江绍兴柯桥圆满举办,获得了各界好评,作为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的组成部分,围绕文化建设和品牌发展,以开放、协同、互利、共赢为原则进行了充分探讨,此次论坛融汇国内外生态环保、时尚潮流和科技智能等多维思考与智慧,充分释放出纺织服装的文化载体与文明桥梁影响力,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参考与启迪,助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精彩跃变!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