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纺云课堂精彩回顾 | 蒋高明:人工智能引领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28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2日,来自江南大学的蒋高明教授,在中纺云课堂上进行《人工智能引领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宣讲

  蒋高明教授,现任江南大学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针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出版社编委会委员,《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纺织导报》专家会委员,《产业用纺织品》编委会委员,《上海纺织科技》编委会委员。

  蒋高明介绍,在技术层面人工智能即AI分为感知、认知、执行三个层次。在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课代替人类完成焊接、铸造、装配、包装、搬运、分发货物等单调重复繁重的工作。在纺织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推动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观看课堂回放)

  蒋高明教授在课上分别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机器人等不同领域在纺织行业中的应用。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目前已经开发出了“以图搜图”的软件,客户只要对面料拍照上传,就可以从库中搜索出花纹相同的面料。经编针织物疵点在线检测系统就是采取了机器视觉技术。语音识别可以在个性化纺织专业教育中发挥更多优势。机器学习可广泛用于纺织CAD系统中,对成品的工艺参数进行预测,对服装进行仿真与虚拟展示、分析预测面料的评价与分类、智能穿戴、产品质量控制、ERP和EMS系统,以及绩效考核系统等,还可以借助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技术,进行流行趋势的预测,乃至于图案和服装的设计。机器人则引发了仓储物流智能化的变革,且在纺织行业中已取得诸如筒子纱智能染色、自动上纱、经编制造智能工厂等应用。

(点击图片观看课后答疑回放)

  定制化服装是未来的趋势。课后,蒋教授还就疵点自动检测、人工智能在服装设计中的优势等话题又进行了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推出,敬请关注。下期预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