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功能.时尚.创新 打造长丝织造新纪元
2020-12-05
分享至:

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盛放柯桥

CTEI网讯 2020年12月3日,2020年全国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年会暨功能性面料研讨会于绍兴市柯桥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功能?时尚?创新”为主题,邀请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典型代表企业共同探讨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创新方式及发展方向。本次大会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主办,由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会展业发展中心、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绍兴市柯桥区化纤行业协会、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协办,并由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网上轻纺城、绍兴易纺会展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本次大会同期还举办了2020绍兴柯桥.中国纺织坯布新材料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产品开发与创新为长丝织造产业实现产品档次提升、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本次盛会的召开旨在总结企业在产品开发、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增强我国长丝织物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继续推动长丝织物的产品创新与研发,争取长丝织造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的进步。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柯桥轻纺城建管委副书记、副主任钱苗娣,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百通等,同时参会的还包括: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员及其他长丝织造企业、设备仪器供应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单位的产品研发人员、负责产品开发的领导和长丝织造产业集群地方政府、部门或行业组织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代表等。

【高屋建瓴】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主持。


    会上,中共柯桥区委常委马忠伟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对于柯桥地区纺织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致辞中提到,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作为国内化纤长丝版块代表性的行业协会,与柯桥纺织产业有着紧密的联系与互动。自2018年起,双方就中国绍兴柯桥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开启合作,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年度大会也作为展会重要配套活动,已连续三年落户柯桥,为双方带来了大量产业合作、互动对接的空间。
柯桥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近年来锚定“开放、时尚、智慧、高端”的发展方向,正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期待越来越多的纺织产业链专业展会,行业大会落地柯桥,欢迎更多的上下游企业,产业集群来到柯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纺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长丝纺织要做到三“新”,第一要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阶段,第二要有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第三要有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辅的新格局。高勇还提到,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前我们多采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今后,我们更多的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因为我们大多数产品和工艺技术装备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此水平上的提升今后只能依靠自已。”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纺织工业需要明晰变局、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要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竞争之中,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业的价值创新能力,全力推进行业由大变强。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表示,近年来,我国长丝织造产业产品创新意识普遍提升,创新成果也不断涌现,但是企业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形势所迫、问题不足,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才能有所作为有所进步。他分析了当前行业在产品开发与创新方面存在的5点问题,一是仍有不少企业不重视产品研发与创新工作;二是企业内部尚未建成有利于产品创新的管理机制,以至于产品创新昙花一现不可持续;三是产品创新投入不足,企业急于求成;四是产品创新方法单一,缺少必要的社会合作,如上下游合作、校企合作等;五是人才缺乏。王加毅表示,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很难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激烈的市场搏击中会愈发被动。
    “在新格局下,只有以产品创新为着力点,才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加毅强调,产品开与技术创新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希望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扎实做好产品开发与创新的各项工作。

【专业共话】
    本次大会群贤毕至,为了能充分发挥这专业共聚的机会,在大会上举办了功能性面料研讨会,一场专业的头脑风暴让业界共襄盛举。

    东华大学教授陈龙带来题为“功能性化学纤维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我国目前化学纤维的产业现状、技术现状 、研发案例、未来展望四个维度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蓓的报告主体为“设计师视角下面料的应用趋势”,报告通过案例分析了面料与服装设计的双向推动作用,提出未来服装设计的创新更大程度借助面料的研发而实现;新型面料的产生反作用于服装设计,激发设计师产生新造型、新风格等观点。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教授魏凯以“基于微纳米材料的功能性产品开发”为主题,从纳米纤维及其应用,防水透气材料,结构色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专业阐述。

    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汤夏夏从企业产品开发角度,围绕“功能性职业防护服用面料及其性能要求”展开主题分享。

    苏州大织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松分享了题为“非氨双组份弹性面料的开发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无布不弹的当下,双组份纤维的出现,因其价格和特性优势,迅速被市场认可。

    盐城市荣意来纺机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郑今明以“新一代智能型长丝整浆并设备及应用 ”为主题进行讲解。他介绍了企业的主营产品长丝整经机以及长丝浆丝机的优势特色,传递出打造中国智能装备,振兴民族工业精神的价值理念。

    嘉兴谢尔德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永春在“特种纤维织物在军用防护上的应用”分享中指出,高性能纤维向着高强度、高模量、细旦化发展。

【荣耀时刻】


    在本届大会上隆重举行了“荣意来杯”2020年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颁奖仪式,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等领导为获奖选手和企业代表进行颁奖,颁奖仪式获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祝贺和关注。

【行业大展——2020绍兴柯桥.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 

    为推动中国长丝织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纺织面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国轻纺城面料交易结构升级与市场繁荣,绍兴柯桥.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已成功举办两届,2020年12月3-5日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了2020绍兴柯桥.中国坯布纺织新材料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共柯桥委常委马忠伟等与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一同参观了展会,并与参展商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建议。

参展重点企业包括:

    本次坯布展首次采取“线上云展+线下逛展”方式,以便更好顺应疫情影响下的会展服务,探索云上破局的全新可能,无论是参展方,还是参观者,都可以坐享“一键直达”展会现场的超炫体验,尽最大程度的帮助企业寻商机、谋合作、拓市场。亮相本届大展的长丝织造企业有30余家,携涵盖纤维、纱线、坯布、面料、印染、后整理、纺织机械等全产业领域展品,齐聚柯桥,共谋后疫情时代行业新发展。
(宋卿 柯桥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