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正式成立
2020-12-31
分享至:

CTEI网讯 作为2020年中国纺织大会的五大板块之一,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于12月22日在中国山西太原成功举办,会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正式宣布成立。经过近七个月的筹备,工作组目前有40家成员,其中企业31家,学术和技术机构9家,基本涵盖了主要纤维材料、纺织化学品、纺织、印染加工、缝制、非制造的全供应链过程以及采购品牌和消费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将共同开展纺织产品LCA评价体系和工具的构建工作,调查研究并开发纺织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材料环境数据库和应用案例,实现纺织及相关产品碳足迹、水足迹、化学品足迹在内多项环境指标的标准化测定和生态分析,通过产品视角的科学方法分析企业和产品节能减排降碳以及供应链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优化路径,强化产业链与价值链双向协同绿色治理。

  2020中国纺织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特别指出全球绿色发展正进入系统化发展的新阶段,绿色治理的全周期化将成为趋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在202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的基本情况,随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共同走向大会舞台,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国家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等领导共同见证下启动成立仪式并合影。

  参与CNTAC-LCA工作组成立仪式的代表们分别来自(按首字母排序,排名不分先后):昂高化工有限公司、张家港德宝化工有限公司、上海莘威运动品有限公司(迪卡侬)、东华大学、杭州润娴服饰有限公司(伊芙丽)、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莱茵技术监督服务有限公司、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赛得利(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绣嘉贸易(上海)有限公司(SHOKAY)、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松井纺织有限公司。

  2020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正式启动可持续纺织品“全生命周期评价”项目,联合兰精集团、伊芙丽、无锡一棉、松井纺织、滨康印染、水星家纺、白马集团、银仕来、愉悦家纺,开展兰精纤维-伊芙丽女装衬衣和兰精纤维-水星家纺产品测评工作。

  就在本次大会前一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举办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成立预备会议”。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分别对工作组成立背景、工作进展等进行了介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助理研究员孙丽蓉向工作组分享了兰精纤维-伊芙丽女装衬衫全生命周期测评和生态分析案例,随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

CNTAC-LCA工作组预备会合影


截至目前,参加工作组的企业和机构名单有:

CNTAC-LCA工作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首字母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昂高化工有限公司
北京服装学院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
东华大学
清华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实验室
杭州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
杭州润娴服饰有限公司
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
莱茵技术监督服务有限公司
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
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白马集团责任有限公司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
赛得利(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莘威运动品有限公司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
上海雅运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
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
绣嘉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张家港德宝化工有限公司
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龙盛染料化工有限公司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松井纺织有限公司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

  CNTAC-LCA工作组将通过系统化的平台推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结果有数的产品环境信息披露体系的建立,支持企业负责任生产的品牌化并与消费者建立有效链接,支持消费者的绿色产品识别并引导绿色消费,提升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绿色贸易壁垒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竞争力,为全球时尚产业减排目标提供中国的产业解决方案。

【背景了解】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12日,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和减排新指标,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坚决履行《巴黎协定》的承诺,也是向世界传递未来绿色发展的决心。12月18日,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表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近年来,国家发布的绿色制造相关政策均强调全生命周期评价与绿色(生态)设计对于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重要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和未来最重要的纺织品消费国,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亟待建立适用的产品LCA分析评价工具、本地化数据库和信息披露体系。为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始推动产业链重点相关方共同组建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