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打造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降本提质增效
2021-03-1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1年3月17日,2021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这里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集中迸发,联袂上演纺织行业的春日盛宴。

  中午,中国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副秘书长、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正光作为主讲嘉宾,在5.1号馆H106论坛活动区开展了“推动行业发展----打造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主题演讲,收到了业界的诸多关注。

  对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制造业而言,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智能化转型核心,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国务院、工信部、各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发展指导意见、培育方案、行动计划及奖补措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出台了《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纺织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指导。

  王正光讲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生根阶段,在‘补短板、强弱项、促新兴’等方面蕴藏着巨大潜力,随着纺织行业智能装备与工业网络水平的快速发展,行业生产装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数字化装备联网率等基础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工业云平台与工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基于互联网的新模式应用不断涌现,为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土壤”。

  中国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性创造”为目标;以统一的产品平台推动纺织企业和专业市场的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实现“增效”、“提质”、“降本”赋能;围绕“平台+解决方案”、“平台+产业链协同”、“平台+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思路,帮助纺织企业、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化转型,塑造数字化竞争的新优势。

  王正光介绍到“中国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由信息化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商贸平台、标准服务平台等多个分平台构成,从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智慧商贸流通、行业标准顶层设计多方面促进行业的转型发展”。

  随着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体系建立的数据搜集、汇聚、存储、处理、分析、展示,整合汇聚工业互联网标识、标准、安全及相关数据资源,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则随之应运而生。从而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推进纺织服装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并显著提升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能力和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