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大学生时装周 | GENIAL·解锁可持续 “纤”动绿色未来——中国国际时尚论坛在京召开
2021-05-17
分享至: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变化加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时尚界、乃至教育界毋庸置疑的关键议题。随着行业发展和消费者消费意识的升级,人们开始逐步转向使用更高质量、更环保面料制成的服装,这一趋势也促进可降解、再生纤维等可持续理念快速渗透到品牌、企业、设计以及教学研究当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2021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重要组成版块,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嘉兴锦裳时装有限公司主办,服装设计师杂志社承办的中国国际时尚论坛——“GENIAL·解锁可持续时尚  “纤”动绿色未来”应运而生,于2021年5月15日,在751D·PARK第一车间报告厅成功举行。

  论坛由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讲师、博士王文岩主持,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朱少芳、中国服装设计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嘉兴锦裳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浩、东经人造皮草(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岑奇初、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院长李海兵等20余位行业专家,院校、企业、设计师代表出席论坛。

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围绕可持续理念,在设计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可再生、可降解的纤维/面料的研发对整个时尚产业的推动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时尚界践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以多元化的视角同堂共论,共同探索绿色时尚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张锦浩

  嘉兴锦裳时装有限公司 董事长

  人造皮草面料研发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有了革命性的突破,从只有最普通的化纤作为原料,无法实现可再生循环,到如今实现100%可降解纤维的诞生;从最初只能通过饮料瓶回收再利用实现原料再生,到如今可以用回收旧衣物来践行绿色时尚理念。这一切离不开技术的革新,以及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升级。

  嘉兴锦裳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浩,通过与巴宝莉、maxmara、ugg、ck、PATRIZIA PEPE等国际品牌的合作,更加认定,可降解人造皮草,必将会是未来时尚大势所趋。而通过各大时装院校,对未来设计师人群可持续理念的积极引导,也必将带来改变世界的力量。

 

  岑奇初

  东经人造皮草(宁波)有限公司 董事长

  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成为世界首屈一指人造皮草面料研发大国。只有消费者认同产品并愿意为其买单,才能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需要产业上下游共同努力,解决各个工序的磨合问题。此外,服装高校要和企业达成共识,让可持续理念渗透到未来设计力量的基因中去,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

 

  李海兵

  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 院长

  绿色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时尚已经超越其原有只限于外观的界限。无论是精神的可再生概念,还是物质的可再生,不仅涉及到慢时尚领域,更多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将中国故事,通过可持续理念编织到生活方式中去,进而实现对于未来世界的改造。

 

  Andréa GUEROT

  ESMOD北京 服装设计教师

  环保理念正在越来越多地植入到ESMOD教学版块中,主要通过以下4点实现:第一、建立可持续时尚理论知识,包括如何识别可持续面料等;第二,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进入实践状态,跟随品牌深入了解理论概念;第三,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重构设计师经典案例;第四,鼓励学生发挥创意,实现设计构想。

 

  张 静

  左右时尚 创始人

  GFS可持续时尚生态联盟 创始人

  相比可持续性产品的开发和相关技术革新,品牌将更多成本用在了消费者观念的引导,以及商业盈利和环境责任的平衡上。当可持续概念在商品中的溢价超过15%时,消费者消费意愿会受到明显影响。而对于Z时代消费者,高颜值有创意的产品形象,禁得起推敲的品牌文化才是让他们心动的秘籍。

 

  侯峥琳

  日本KANEKA株式会社 销售经理

  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可再生纤维面料的市场竞争力。这不仅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更是社会责任的担当。企业必须通过技术研发的创新,以及加大成本投入,用实际行动践行可持续时尚理念,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安  博:ESMOD北京 副校长、和校友会秘书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冯  荟: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 副院长、副教授

  洪  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院长

  刘晓青:ESMOD北京 校长

  苏永刚: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长、教授

  王文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教授

  张  洽:浙江科技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主任

  产业的基础是人才,这些潜在的未来的设计领域从业者,都将成为时尚产业的传播者、引导者,甚至决策者。来自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认为,设计学生开展可持续教育非常必要。在审美、价值的观念上,作为老师应该引导学生追求简约时尚和绿色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时尚文明,改变学生固有设计思维习惯和价值观,为产业提供高质量的,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的新生动力。

 

  刘   薇:著名时尚艺术家、金顶奖设计师、玫瑰黛薇 定制品牌创始人

  魏   丹:北京彤羏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喜成:佐田雷蒙服装 董事长

  徐晓彦:芥末原创 设计总监、品牌主理

  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未来时尚界的主流,企业、品牌参与其中是必然选择。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有所行动或者正准备行动。企业代表嘉宾提出包括利用回收面料资源进行产品生产、透明可追溯原料开发、延长产品寿命、鼓励顾客群二手衣转让等在内积极尝试方式。此外,企业更加重视和院校合作,比如将陈年面料送给院校做再造,和院校共同促进设计、文化、生态和谐共存。

 

  刘晓青:《中国服饰》杂志 总编辑

  王月心:《STYLE风格》杂志 主编

  媒体在可持续时尚理念的推动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引导力。消费者可持续理念的形成需要一个教育过程,特别是需要找到一个如何让年轻消费者更好地接受,并适合他们的方式。通过带入明星资源到行业中,将粉丝经济嫁接到可持续理念传播中来,将会获得更大影响力。可持续时尚虽然迫在眉睫,但也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产业链环节的共同努力。

 

  魏 镇:法国设计师协会 会长

  张 巍:“设界”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联合创始人,POP全球趋势 首席时尚产业趋势研发专家

  可持续时尚这件事不仅对产品层面,同时对于企业,尤其企业的经营层面,甚至到产业层面都是一个持续的思考。嘉宾代表认为,企业在经营开始就需要更多考虑可持续的投入产出比,包括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等。

  两个小时热烈讨论中,各位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产业上、下游链条如何构建立体可持续时尚大生态;如何将企业与院校合作,绿色理念基因植入未来产业力量中;以及媒体对于可持续理念的引导都给予了十分中肯以及可实行的意见。

  追求美的角度从来都不会停歇,有可持续理念的赋能,相信时尚产业会走的更远,走的更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