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三十余年醉心时尚路——记河南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平台创始人宋瑞萍
2021-06-21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旗帜众创空间团队,以中国美术史上经典的爱国主题油画为素材,采用中华织锦传统技艺与纺织服装科技新工艺相结合,精心制作了《百年征程》系列绒喷画,作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  献礼作品 《开国大典》

  △ 献礼作品 《六亿神州尽舜尧》

  △ 献礼作品《农民和拖拉机》

  这些作品色彩鲜艳,画面真实,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 宋瑞萍

  这些作品均出自河南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平台创始人、“光荣在党30年”的宋瑞萍之手。

  △ 参与研发生态植物染面料的幼婴儿内衣

  △ 纯手工复原原始的编织服装

  1988年,宋瑞萍毕业于河南工程学院,作为本土培养的第一批服装设计师,为了能够掌握最新的时尚资讯,她选择了南下广东。在广东湛江一家针织企业工作期间,由于她表现出色,很快从技术员走上技术副厂长的领导岗位。1991年,她获得广东省湛江市总工会向党献礼“四自精神在我身上闪光”演讲比赛三等奖、广东省科技厅“四新优秀”产品优秀创新奖。但是,家乡情怀一直是她的心结。

  1993年,她带着在沿海服装先进地区积累的经验回到家乡郑州。在踏上这片热土之时,宋瑞萍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家乡建设尽份力。

  于是,她很快成为郑州一家知名女裤企业的首席设计师,接着获得郑州市第二届服装设计“百花奖”大赛优秀奖。后来,她受河南省纺织厅的委托,负责服装设计人员培训,并带队参加国际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 2名参赛选手获奖。

  在事业蒸蒸日上时,她婉拒了高薪邀请,2005年创建了河南省纺织服装行业首家专业研发机构——旗帜设计,先后服务于杭州、武汉、石家庄、郑州等数十家品牌服装企业,成为行业研发设计的风向标;2007年,她发表《产品设计风格的立体演绎》《设计需要创新更需管理》等论文;2009年,成为以产品创新服务行业发展的典范,并获河南省纺织服装行业“三八红旗手”和“河南省服装行业推动大奖”,其事迹被写入《中国裤业大典》;2010年,作为河南省设计师协会发起人之一,她参与推动“中国女裤流行趋势发布会暨首届女裤设计大赛”。

  2010年,宋瑞萍与河南工程学院成立了河南旗帜众创空间的建设合作,开始了她的创业导师之路。一开始资金是最大难题,无奈之下,她卖掉一套房产,自筹数百万资金,投入到众创空间的建设上,购设备、买教具、装修空间......她几乎全年无休。目前,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近50家,有10家营业额超千万的企业成功孵化,获得知识产权专利100多项。2019年,旗帜众创空间成为省级优秀众创空间。

  至今,她与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服装学院、河南工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展开校企合作,探索“产、学、研、用”新模式,培养人才,服务行业持续发展;其注重设计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获多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应安阳市柏庄镇邀请,多次深入柏庄童装市场进行调研、分析、诊断,并开展培训讲座;她致力于“中华织锦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发掘、保护、研究与传承,在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上,阐明了中华织锦技艺的发展状况,提出“丝之源、锦之祖”的研究观点,打破了织锦源自江南的普遍认识,还原了丝织技艺源于中原的历史,受到专家的认同;她还多次受邀在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活动中,作“中华织锦溯源”科普讲座,传播“爱我大中华、爱我大中原”的文化自信理念;她的作品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现场、“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相继展出。

  鲜花与掌声,并未使她沉醉。当业界设计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兴起之时,她毅然决定公司向现代化科技型企业转型。然而,公司近半数的设计师并不理解而离去。留下的团队成员在宋瑞萍的带领下,向着目标,在时尚的曲折道路上,继续前行,5年时间,完成了“女裤设计信息资源平台开发”、“中原民族服装技术研究中心”、“服饰创新产品创新设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科研项目,成为服饰领域应用设计、研发、技术、工艺等大数据信息化体系,实现产业科学化管理的亮点。

  有服装设计定制工技能大师的专业、共产党人使命的担当,宋瑞萍带领团队,几经探索,终于建成了工信部认定的河南省纺织服装行业唯一 一个国家级河南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平台。

  今年57岁的宋瑞萍,“择一事,终一生”。她从事纺织服装业三十余年,醉心于时尚。满头青丝,短短几年就挂上了霜雪。那是一个个不眠日夜、一遍遍攻坚克难、一次次无怨无悔留赠的“礼物”。

  如今,在她的档案里写满了辉煌:1963年12月出生,河南郑州人,汉族,1991年入党;高级工艺美术师、服装设计定制工技能大师、中原织锦区级非遗传承人、旗帜设计创始人。曾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郑州市优秀服装设计师”、“河南省十大服装设计师”、“河南省时尚界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兼任河南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创业孵化基地导师、服装学院产学研基地导师,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示范基地导师。先后主持完成中原区女裤设计信息资源平台、郑州市民族服装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服饰创新产品创新设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工程学院旗帜众创空间、旗帜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平台等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试点科研项目。

  (黄邦彦 李秀明 李依萍)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