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39届全国毛纺年会暨巴彦淖尔绒毛产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1-08-02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1年7月28日-30日,以“优势资源赋能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39届全国毛纺年会暨巴彦淖尔绒毛产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成功召开。大会的主办单位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单位为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由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毛纺织专业委员会、《毛纺科技》杂志社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巴彦淖尔市副市长任逸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尹耐冬,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沈静,军科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施楣梧,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晓明,还有巴彦淖尔市发改委、贸促会、科技局、商务局、宣传部、工信局、投促中心、金融办、卫健委等单位的领导出席大会。来自高等院校、毛纺织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齐聚巴彦淖尔,共话绒毛产业的发展前景。

  巴彦淖尔市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为我国高品质二狼山山羊绒主产地和细绵羊毛的重要产地,具有无可替代的绒毛资源优势。本次会议及后续的技术对接服务对打造我国优质毛纺织原料基地,提升国产羊毛品质和附加值,拓宽国产羊毛应用领域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巴彦淖尔市副市长任逸群、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晓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为大会致辞。

 

  伏广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纺织工业已实现了由大到强的转变。绒毛产业是中国的特色产业,巴彦淖尔是久负盛名的具有丰富历史底蕴的羊绒羊毛重要产地,具有无可替代的纺织原料资源优势。本次会议在巴彦淖尔召开对毛纺行业从源头开始,重视国产绒毛品质,发挥我国绒毛资源的绝对优势,提升我国毛纺制品在国际上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和江苏阳光集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克服疫情和气候灾害来到现场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任逸群在致辞中表示,绒纺产业是巴彦淖尔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巴彦淖尔市是高品质二狼山白山羊绒主产地和细绵羊毛的重要产地,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无毛绒生产基地,羊绒加工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4、全球的1/5,具有产量、品质、分梳、出口四大优势,是全国三大羊绒流通集散地之一,具备年分梳原绒10000吨,纺纱750吨、羊绒制品930万件的生产能力,已形成集水洗、分梳、染色、纺纱、编织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巴彦淖尔市的羊毛产业也在迅速发展,形成了以羊毛原料的收购、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细羊毛分梳加工集散地。全市共有120多家羊毛收购企业,8条洗毛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4万吨;羊毛分梳机5000台,年生产能力12万吨;2020年巴彦淖尔市羊毛总交易量7万吨左右,预计2021年底突破10万吨,其中沃尔绒毛产业园预计达到7万吨。

 

  陆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毛纺年会自1980年创办至今,汇聚了包括院士、学科带头人在内的一大批行业一流的技术和管理专家,对行业的技术交流和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第39届全国毛纺年会将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及围绕巴彦淖尔绵羊毛和山羊绒资源优势,探寻健康可持续发展路径。阳光集团在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1.25亿元,营业收入396.1亿元,利税总额35.5亿元。今后,江苏阳光集团将一如既往的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挖掘和使用国产优质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财富之源,强国之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毛纺织是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高端纺织品服装供给的重要领域。她建议,首先,要自立自强提高毛纺行业技术创新水平。鼓励毛纺龙头企业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提高毛纺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其次,立足中高端提升毛纺产品品质与品牌,要充分用好羊毛羊绒特色性能,精耕细作做好毛纺精品,综合用好标准检测、评价认证等手段,实行原料产品分等分级,支持优质优价,培育优质原料品牌、企业品牌。第三,毛纺织行业要开放合作融入大纺织产业生态链,进一步打破行业界限,提高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期待本次活动作为巴彦淖尔绒毛产业展示合作平台,促进国产优质毛纺织原料基地建设。

 

  为实现世界纺织时尚强国的产业愿景,科技赋能经济发展,合力培育和推广优质国产绒毛资源,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联合发布了“自立自强合力打造优质国产绒毛资源”倡议,伏广伟理事长、任逸群副市长、刘家强会长、沈静副会长、陆晓明总裁共同启动发布仪式。

 

  在合作签约环节,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招才引智、学术交流、团体标准建设、技术培训、实体化项目建设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沃尔绒业有限公司围绕(羊毛)原料推广、产品开发、销售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内蒙古中科融汇绒业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沃尔绒业有限公司、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毛纺织专业委员会就共同开发绒毛生产线异纤清除机设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授牌环节,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授予内蒙古沃尔绒业有限公司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分梳细绵羊毛科研基地”。

  会上,发布了新一季“唯尔佳”优秀新产品,发布的企业产品来自于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赤峰华源毛业有限公司、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澳洋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江苏申洲毛纺有限公司、嵊州雅戈尔毛纺织有限公司、无锡协新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高校作品来自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烟台南山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东华大学。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江苏阳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青化,巴彦淖尔绒毛协会秘书长/内蒙古中科融汇绒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臻,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莉,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蒙莉,东华大学教授于伟东,苏州大学教授龙家杰,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吕志华,东华大学教授王府梅,江南大学教授侯秀良,公安部装财局警用研发论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鄢友娟,围绕毛纺织行业的发展、国产绒毛资源的现状及开发、环保新技术等内容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毛纺织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楣梧、主任肖红,东华大学教授于伟东主持了专题技术交流。

  大会同期召开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毛纺织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以及第二届《毛纺科技》编辑委员会成立会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