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江服30年·丹心谱 | 闵悦:让江服学子“笑傲江湖”话时尚
2021-09-02
分享至:

  

  2016年,北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上,“纺织之光”教师奖颁奖典礼环节,当主持人喊出“14号江西服装学院”时,一个穿着时尚、头戴咖色礼帽的女教师步伐从容、神采奕奕地走向领奖台,接受这份光彩的荣誉,她就是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学院院长、教授闵悦

  闵悦

  

  多年沉淀,终获教研涅槃

  闵悦从教25年,她先后担任服装结构设计教研室主任、服装工程学院院长,现任服装设计学院院长。特别是在2017年,她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工作,获批教授职衔,成为全校老师的佼佼者。

  谈起在江服的种种,闵悦说:“我的成长是伴随着江服的发展一步一步走来的,是江服培养了我,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晋升的通道。江服对我而言是‘家’的感觉,每次出差回来,一进校园就有种‘回家了’的感觉。”

  作为江服人,她也时刻谨记着“勤、信、博、雅”的“家”训,为了“家”的发展,一直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最为骄傲的是2007年荣获了‘江西省级教学名师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当时我30岁,在教育厅领奖的时候,颁奖嘉宾说我是江西省获得此项殊荣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江西服装学院也因此备受关注。”这样的荣誉,对一个仅有10余年教学生涯的普通教师来说,是教学能力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褒奖。

  随后,她还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10月,她的作品《心缘》在“雅戈尔杯”全国首届高职高专院(校)师生服装设计技能大赛中获教师组最佳效果图奖第一名;2011年8月曾受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2010式铁路服采购项目招标评标专家;2020年,她负责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为江服时尚教育的引领者,闵悦对服装教育有着深入的研究,今年她带领团队申报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研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时尚设计教育产教融合新路径》,成功通过了审核并获批立项

  

  潜心育人,拓展国际视野

  谈起25年的教育生涯,闵悦说:“有教无类是每个教师必备的师德。《学记》中曾有言:‘亲其师,信其道。’作为教育者,对学生我们既要共情,还应该学会放下权威,为他们创造安心的、敢于提问的学习环境,放手让学生去学习,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理念方面,她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首先,学生要多收集资料,多了解艺术流派信息,这样不仅能磨炼出对潮流趋势的敏感性,设计创新的思路会更宽广;其次,要善于模仿艺术前辈的设计思路。模仿不是单纯的复制抄袭,而是要在模仿的过程中,学习前辈的优秀思维,不断地接纳与学习,从不同的设计中吸取优秀的想法,逐渐把他们融合在一起,变成独有的风格。最后,还要对艺术和美有一定的敏感度。设计师能从外界任何的景观或者事物中,对其具有的形象特征、色彩情感、质地美感等做出快速反应,通过心理活动产生丰富的联想,就能激发出设计灵感,从而获得创作上的突破。

  说到育人,闵悦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自己指导的学生参加大赛并获奖。2016年,闵悦指导的学生韦艳梅获得了中国新人奖设计大赛第一名,实现了学校在该奖项上的零的突破。

 

 

  多年的从教体验,让她深深感悟到“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的哲理,也更深知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所以她觉得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她认为继续学习、终身学习难能可贵,不但要主动汲取专业理论知识,走出去拓展视野,紧跟时尚更是必不可少。任教这些年,她先后到过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韩国、日本等国进行服装设计和教育方面的游历和研修。

  “搞服装艺术的人,视野开阔很重要。”她认为去海外学习对艺术师生尤其大有裨益。“去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文化,可以让他们从各种不同角度去观察文化,艺术家就是这样慢慢练成的。当然,中国文化也是非常美妙的,我们可以将海外文化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产生新的视角与思维,这样才会推动新一代设计师的产生。”

 

 

  谈起当年的学习生活,她说:“30多岁的那个时候为了编写书籍,我几乎累趴下了!每天晚上两三点睡觉是常态,腰痛得都无法坐着工作,就把枕头垫在腿下跪着写。眼睛也是整日盯着电脑,家里的珍视明都是成盒买而不是一瓶瓶买。”正是年轻时的这股“搏”劲,让她在制版技术领域如鱼得水,在讲台上随时都可以信手拈来,这些正是多年积淀的体现。“现在这样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这就是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吧。”对于未来,闵悦说,“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一直是自己的座右铭,将来也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工作,让生活更丰富多彩。

 

  高瞻远瞩,推动时尚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服装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每个服装人肩上都有着沉甸甸的使命。对此,闵悦表示:“时尚本身多变而又永恒,怎样在世界时尚大格局中使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得到增强和传播,讲好中国时尚故事,更好地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递出去,与世界对话,更加密切地关注和实践时尚产业与互联网科技融合之路,去推动时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中国服装设计师、一个服装设计教育从业者,未来需要重点思考的课题。”

  针对服装与服饰设计学院的发展前景,闵悦指出,随着学科分类发展的顶层规划,属于新文科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正在响应当下国家大力提倡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育人模式,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把企业真实研发项目导入实际教学内容中,开展工作室情境式教学,“让学生在大江大河里学游泳,就像让士兵在战争中学会作战一样,实现从作品到商品的转换,达到毕业即就业,教学与工作无缝对接。”

  她说:“回望江服走过的30年历程,我充满自豪和骄傲;遥望更远的未来,我踌躇满志,充满信心和希望。我深知前行的路上会有艰辛和挑战,但我也知前行的路上,有一群奋斗的江服人并肩同行!真心祝福江服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江服学子‘笑傲江湖’话时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