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国际时装周 | 致敬非遗匠心 传递东方美学
2021-09-14
分享至:

  对于非遗来说,尊重就是最基本的态度和精神。我们应该尊重它所传达出来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非遗是一个民族非常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宝藏。

  艾德莱斯绸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代表,是鉴证时代变迁的纺织活化石。2008年,“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门古老的非遗技艺如何在新时代下重新焕发绚烂光芒?作为时尚行业的从业者,设计师或企业如何利用非遗等民族传统技艺与世界交流,传递中国之美?

  9月12日14:00,中国国际时尚论坛:艾德莱斯传承与创新在751D·PARK腾讯WeSpace举行。本场论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服装设计师杂志承办。

  

  

  

  主持人

  王晴颖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

  

  艾德莱斯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它的传承和发扬既需要高屋建瓴的文化价值观,同时也需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的工匠精神。 

  艾德莱斯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人们关联传统和当代,传承古老技艺,将艾德莱斯绸发扬光大。通过现在与未来的解读,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艾德莱斯的文化,通过实践让艾德莱斯得到更好的发展。

 

  精彩观点回顾: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艾德莱斯有近两千的历史,它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明及商贸交流。艾德莱斯使用的扎经染色法,染出的图案、色彩富有形而之上的神奇,令人敬畏。

  艾德莱斯是具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宝藏,我们应该尊重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如今,随着科技、设计与传统工艺的融合,使艾德莱斯更具功能性、舒适性与时尚性。艾德莱斯的产品除了服装服饰,还在家居、文旅文创及艺术品中呈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与时俱进,把艾德莱斯同世界的潮流融合起来,让艾德莱斯得到世界的接受和认可。

  

  

  马盛德

  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副司长、巡视员

 

  在维吾尔语中,艾德指肉身,莱斯指飘逸,顾名思义,艾德莱斯的意思为穿到身上特别舒适。这是对美和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

  非遗保护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创新遗产。艾德莱斯这样一个古老又伟大的技艺需要融入现代生活,让传统工艺与当代审美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年轻人欣赏,才能实现非遗的活态化传承。这才是一种良性的可持续的循环。在全球化融合的背景下,传统文化要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接融合。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保护行列,这样传统文化才能源远流长,文化遗产才能绵绵不断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孙冬宁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非遗研究者或者非遗展览活动的策划管理者的工作模式可以简称为“一二三四五”。

  “一”是所有的非遗传承保护以学术研究为核心;“二”是所有的展览展示展演活动的举办一定是特定时间和特定空间的结合;“三”是所有的展览展演活动要呈现三个特点,即情景化,互动化和体验化;“四”是要充分考虑到所有观展观演的四种感受,“五”是在这活动之中有五个精准,作为非遗的研究者、传承者、保护者,需要精准深入地进行田野调研。

  

  

  祁春英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研究生导师

  

  中国少数民族织锦十分丰富,色彩缤纷。主要织锦有壮锦、土家锦、瑶锦、黎锦、傣锦等。其中壮锦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黎锦融纺、染、织、绣为一体。每个民族的织锦因地域不同、气候不同、审美不同,所以它的实用性和功能性也就不同。中国少数民族织锦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发生变化,丢弃糟粕,留存精华,并且和时代相融合,使其得以向前发展。

  中国的织锦大部分用于民族服装和饰品。我国少数民族服装应当用传统、现代、时尚三个层面来分类。传统的我们留在博物馆里,展示民族服饰的历史,现代共融的穿在我们各民族身上。而时尚创造的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国际范、中国情”。所以设计师将民族元素升华,创造出来品牌,才是我们走向时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

  

  

  

程应奋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第21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第一届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

  

  艾德莱斯绸织造的传承是靠师傅带徒弟、心口相传的方式传承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事传统艾德莱斯手工织造的人数逐渐减少,民间大师年龄逐渐增大或者亡故,能够完成艾德莱斯最核心工艺—扎经染色的匠人越来越少,尽快将技高超的匠人纳入传承人体系,给予政策上的帮助,健全传承谱系,记录织造技艺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传统的艾德莱斯绸织造生产工艺一方面是我国纺织非遗的活化石,是新疆民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还是一种文化的载体,是不同民族和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另一方面随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艾德莱斯绸还肩负着带动南疆少数民族就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水平的重任。

  

  

  迪拉娜·扎克尔

  维吾尔族设计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艾德莱斯面料纹样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艾德莱斯的珍贵在于它的制作过程中所耗费的人力和时间。在艾德莱斯染织过程中工匠们从来不用图纸,设计无需做任何图案设计。

  艾德莱斯的服饰并不是生活的原生态,而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改变和传承。因此艾德莱斯的纹样象征性和图案的多样性,色彩的丰富性和装饰性展示了中国服饰文化的美学观念。其通过丝绸之路的传播,对丝路沿线女性审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研究艾德莱斯服饰的当代性,其意义在于探索如何用现代的语言和当代的手法,展示这种文化的魅力。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非遗,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与会的各位嘉宾以“艾德莱斯”为话题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非遗技艺与现代服饰设计的融合,助力非遗走进生活,让古老的非遗重新焕发光彩。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