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学邓建军科研组 建创新型班组,2021年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2021-10-23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纺织企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10月22日,“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会上,47家纺织企业的班组被授予“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10名班组长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团队)带头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副书记陈伟康、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二级巡视员吕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山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魏丽,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办公室、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山东纺织工程学会、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潍坊市总工会等单位的领导,被命名的19位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大会特邀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纺织大工匠获得者的代表,以及来自于省市纺织行业协会(主管机构)、产业工会的负责同志,全国纺织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代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班组建设是纺织行业和纺织企业的一项基础工作,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到改革开放时期邓建军科研组,纺织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在行业乃至全国工业企业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班组,一批纺织班组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机构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纺织班组建设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全行业启动了“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以班组建设为平台,以邓建军科研组为学习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极大地激发了纺织企业班组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中的热情,在行业中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创新创效成绩显著的创新型班组。与此同时,一批纺织班组带头人发挥表率作用,带领班组(团队)积极投入到“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传承“传帮带”和“赶帮超”的好传统,加强班组成员复合型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引领班组在学业务、钻技术、解决企业和行业重大技术难题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大会讲话中讲到:班组建设在纺织行业有着光荣而优良的传统,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纺织班组的优良传统一直在延续和传承着。截至今年,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邓建军科研组,历经几十年不平凡的历程,这些优秀班组依然是纺织行业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是纺织班组中的“排头兵”。

  班组建设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班组建设成效特别是创新能力,对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和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水平的提升都有着重要影响。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紧密合作,在推动纺织职工队伍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就包括在行业开展了多年的以弘扬“火车头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线,以建设爱岗敬业、文明和谐的班组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为核心的创建先进纺织班组活动。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十八次联席会议上,双方确定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总结纺织行业班组建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共同把创新作为推动班组建设的主题,继续发挥邓建军科研组的示范效应,以班组建设为平台,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在全国纺织行业继续广泛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推进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再创新,夯实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纺织班组的工作?高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企业的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围绕行业和企业新发展,不断深化对班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班组工作的责任感,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基,要把基层班组打造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石。

  一是要着力提升基层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充分发挥好班组建设的“源头”作用,把创新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放到建设创新型班组上来,注重发挥好基层班组在培养、评价、考核、激励职工中的积极作用,把班组打造成职工劳动创造、技能提升、展现价值的重要舞台,这对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

  二是要着力提升班组带头人的培养工作。企业的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对班组长的系统培养和成长管理,不断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做好班组带头人在班组建设中创新经验的总结,让更多的班组团队带头人走到班组建设舞台前面来。

  三是要着力提升班组的“梯队”人才建设。当前,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大范围普及,人工智能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要求,以及差异化、个性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生产模式,都对职工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纺织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急迫。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好纺织行业班组建设的好传统,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另一方面要注重“梯队”人才的培养方式,做好企业本土技能人才的培训,多渠道探索创建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的班组创新工作联盟,让高技能人才“互动”起来,努力探索新时期的技术传承工作,做好老中青的“传帮带”,让一代代技能人才在企业良好的的“梯队”中生根、开花、结果。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站在新起点,立足新阶段,职业教育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存在严峻挑战。今后,学院将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撑。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表示,山东省是全国纺织服装大省,产业链完善,已形成了涵盖纺纱、化纤、印染产业链,服装服饰等行业完整的产业链条,企业数量众多,拥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实践充分证明,高技能人才始终是中国制造业的重要力量,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带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信力量。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指出,党和国家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高度重视,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加强新形势下的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在加强职工思想引领、促进素质提升、激发创新活力中的积极作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纺织行业通过广泛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创建“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和“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赴新疆开展技术交流培训等活动,影响和带动了职工争当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在推动纺织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宣读了《关于命名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和全国班组(团队)带头人的决定》。47家纺织企业的班组被授予“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10名班组长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团队)带头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总结和推广了各省市纺织企业在2021年“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开展班组建设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大会还制作并播放了47家“全国纺织创新型班组”、10名“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团队)带头人”的风采专题片。

  大会推介的47个纺织创新型班组,他们在管理、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工作做法及创新模式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如瞄准卷绕机的智能化、高端化发起冲锋、对标世界一流,树立行业标准的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卷绕开发团队;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针织布面异纤疵点、节约用电消耗的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七分厂攻关班组;开拓羊毛产品新领域、顺应趋势潮流的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纺研发中心;加强科普教育、构建特色课程、彰显文化优势的上海纺织博物馆研究部……这些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人才团队、先进班组事迹值得全行业学习借鉴。

   会上,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晓群、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孙学艳作为获奖的创新型班组代表,从如何创建创新型班组、如何在生产中发挥团队力量以及班组技术、管理和文化的创新做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来自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组长许琳代表全国纺织班组(团队)带头人进行了大会发言。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晓群以《培育创新能力守护国货精品》为题作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分享。她表示,八十多年来,三枪人不改“爱国·第一·时尚·健康”的初心,牢记“振兴民族品牌”的使命,始终把品牌的发展融入国家的繁荣与民族的复兴。品检中心不断探索新产品的检验方法,以“匠心”提升品检中心的核心能力,为“做世界三枪”在新长征路上勇往直前提供了坚强保障。

 

 

  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孙学艳以《淬炼匠人匠心锻造纺织检测尖兵》为题作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分享。她表示,纤维含量组始终坚持“技术支撑、快速反应、增值服务”,以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领跑行业综合检测能力和水平,在整体检测链条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青纺联(枣庄)纤维科技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组长许琳以《传承弘扬‘火车头精神’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为题作全国纺织班组(团队)带头人经验分享。她介绍,1952年成立的郝建秀小组至今已走过69年的光荣历程,虽然组长换了一任又一任,组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郝建秀小组“无私奉献、拼搏创新”的火车头的精神,一直在传承发扬,也因此荣获了全国最具影响力“新中国70年十大经典班组”荣誉称号。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共同为河北宁纺集团有限公司棉织分公司织布丙班颁发“全国工人先锋号”奖牌和证书。

 

  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共同承办。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山东纺织工程学会、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潍坊市总工会、常州市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协会、常州市劳模创业者协会、常州劳模文化研究所、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帛方纺织有限公司、北京格雷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记者 黄玮 山东潍坊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