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信息化成果奖展示 | 环思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1-12-23
分享至:

  近期,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正式发布。为积极推动纺织行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化与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即日起将对优秀获奖案例进行系列报道。

 

  获奖单位: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奖项名称: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解决方案奖)  一等奖

  获奖成果:环思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企业介绍  

  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覆盖纺织全产业链。

  十九年来,环思智慧已累积超过3000家优质的行业案例,其中包括鄂尔多斯、山东如意、罗莱家纺等49家纺织上市公司,超150家纺织服装500强企业,235纺织大中型集团企业,是纺织服装行业TO-B,也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ERP、ME专业系统的龙头服务企业。

 

  项目综述

  2018年以来,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品、技术等资源的投入,目前已基本完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能力的建设。截至2021年1月,平台已累计接入服务制造业企业4000余家,接入纺织各类设备5万余台,累计工业APP数100多个。

  环思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云化快速部署,工期短、上线快、投入低、维护方便。先进的基础数据采集方案,可对不同数据源和不同结构形式的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先进的算法计算,可实现智能排产;生产过程监控,可对生产环节实时监控,降低生产异常损耗;生产过程预警,可实现生产过程的监控与预警消息推送。

  平台在运行方面提供高可用性保障、高速可靠存储、弹性计算能力、服务整合能力支持;在安全方面可全面实现云计算的安全性,保证服务和数据的安全性;在运营方面,提供服务的运行管理和资源规划、协助服务提供商经营服务产品,保证应用的落地推广。

  通过环思智慧智能云联数据总线,对纺织软件提供商建设生态圈,打通数据,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供应链协同工具,连接了面料贸易商与印染生产商之间各个核心环节,完成线上线下的生产协同,并通过环思产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产业上下游,实现用户、业务、产能同时在线,为产业大脑提供数据支撑。

  

  案例介绍  

  环思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由阿里云基础设施、工业APP应用、边缘系统、决策分析等功能组成。

  平台在阿里云基础设施之上,另做应用开发,现已完成产品工艺、订单管理、计划管理、仓库管理、生产管理、硬件IOT接入等APP。基于这些应用数据的抽取和清洗,形成销售分析、生产分析的DataV管理看板等,为管理者提供及时的决策支持。

  边缘端对于较复杂的现场业务,可以通过ERP和MES提供接口的方式同步处理数据,同时也支持硬件通过IOT平台直接上传硬件数据,也可以通过边缘MES处理后再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还在持续完善中,计划第一期实现面料板块企业入驻,并以存量客户上云带动增量客户,最终带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上云入驻。第二期实现服装板块企业入驻平台,第三期实现纱线板块企业入驻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门户

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专区

  

  技术方案  

  1、核心框架

  环思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由5层架构组成,以“数据分析层”为例,系统通过数据底座能力,可对公司的数据做出具体的分析与洞察,如图:

平台底座技术框架

  平台系统具有边缘云计算能力,该平台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核心和边缘计算的能力,构筑在边缘基础设施之上的云计算平台。平台以标准化、No overhead、边缘高可用等为设计原则,具有云管边架构、边缘自治等方案要点,如图:

边缘云计算平台

  

  平台中的企业服务总线ESB方案可应用于集团内多套子系统与MDM之间的数据交互、集团内多套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两大场景,如图:

企业服务总线ESB方案

  2、主要功能

  系统模块类别及应用与相关功能说明表:

 

类别

应用

功能说明

 

 

 

 

 

 

 

 

产品

工艺

 

物料大类

维护纺织行业的物料大类,如:棉花、纱线、面料、成衣、通用料等;

 

物料小类

维护行业或者企业适用的物料小类,如:全棉类、涤纶+棉等;

 

物料主档

维护企业各企业使用的物料数据,如:500D闪电纹、420D砖纹提花等;

 

物料BOM

维护物料主档的物料耗用数据,形成物料的标准清单;

工序定义

定义物料主档加工的工序流程及工艺;

 

 

 

 

 

 

 

 

订单

管理

币种管理

维护币种及汇率数据;

计量单位组

维护计量单位组数据,用于区分纱线、面料等物料不同的单位类别;

计量单位

维护计量单位组中的详细使用单位;

 

客商档案

维护各企业自身的客户和供应商数据,可对供应商进行分组管理;

 

 

订单台账

管理销售订单的详细数据,如客户、物料、单价、交期等,并详细记录订单的更改日志,将更改后的订单推送至相关系统;

 

 

 

 

计划

管理

部门档案

管理企业部门组织架构信息;

人员档案

管理企业人员及岗位数据;

工厂档案

管理一个企业内部多工厂的业务,可维护多个工厂;

工人班组

维护工厂人员的档案信息;

 

生产主计划管理

根据订单任务及BOM清单分解主计划任务和主计划安排,主计划任务会配到各个生产工厂,作为各工厂的生产任务;

 

 

设备

管理

设备类型管理

 

管理维护设备类型、型号、产能等信息;

设备主档管理

管理企业设备清单,包括设备编号、名称、品牌、折旧年限、归属部门等信息;

 

IOT

硬件IOT

接入

 

实现织机监控设备的连网接入

 

 

仓库

管理

 

仓库维护

维护企业内部仓库清单,定义原料和成品仓库的相关属性;

仓库区域位置

 

维护各仓库在厂区的区域和位置;

 

 

 

 

 

 

原料

仓库

 

 

入库管理

管理原料仓库的入库单据信息,包括入库类型、来源、时间、物料、入库数量、单位、等级等信息;

 

 

出库管理

管理原料仓库的出库单据信息,包括出库类型、目的客户、出库时间、物料、出库数量、单位、等级等信息;

库存存量查询

 

管理原料各仓库库存数据;

 

 

 

 

成品

仓库

 

 

入库管理

管理成品仓库的入库单据信息,包括入库类型、入库来源、入库时间、物料、入库数量、单位、等级等信息;

 

 

出库管理

管理成品仓库的出库单据信息,包括出库类型、目的客户、出库时间、物料、出库数量、单位、等级等信息;

库存存量查询

 

管理成品各仓库库存数据;

 

 

 

 

运营

分析

 

销售分析DataV

统计分析年/季/月多维度的销售量、客户排名、热销品种、销售利润等数据,并形成看板实时刷新输出,指导销售决策;

 

生产分析DataV

统计分析整经、浆纱、织布各生产环节的生产产量、进度、质量数据,实时查看机台机面负荷情况,输出实时看板,指导生产;

  3、实施方案

  环思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据环思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器、智能采集终端以及智能刷卡终端,运用目前较为主要的Zigbee物联网无线技术和RFID卡,进行数据采集。集成WIFI、RFID模块,实现机台联网、流转卡的非接触式操作,减少操作失误,形成闭环式纺纱机联网系统。通过APP,用户可随时查看设备状态、生产进度追溯等,并最终实现纺织企业产、供、销和财务等功能的管理一体化,与纺织机联网软件无缝连接。

 

  服务能力  

  平台针对纺织行业特点,着重解决纺织服装企业数据采集、数据治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赋能纺织企业,支撑产业连协同、服务化延伸。

  1.打通数据壁垒,搭建数据中台,提高数据开发效率

  过往信息化数据孤岛林立,跨部门协调使用数据不流畅,同时订单数据又与产品研发系统隔离。以数据智能平台为基础,按数据治理方法论,提供数据集成、数据开发、数据服务等一站式数据开发工具完成数据中台建设,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开发效率。

  2.搭建基于算法的数据应用,挖掘数据价值

  数据分散致利用率低,存储成本水涨船高。在以数据智能平台搭建好数据中台的基础上,企业可以轻松搭建以数据集成、数据清洗、数据服务输出等一整套算法工作流,可快速挖掘数据价值。

  3.支撑产业链协同与服务延伸

  通过环思智慧智能云联数据总线,对纺织软件提供商建设生态圈,打通数据,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供应链协同工具,连接了面料贸易商与印染生产商之间各个核心环节,完成线上线下的生产协同,并通过环思产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产业上下游,实现用户、业务、产能同时在线,为产业大脑提供数据支撑。

  除此之外,平台可通过编排模块、开发架构等方式延伸平台业务服务、子域服务、基础架构服务层等服务方式。

  

  应用效果

  从2018年建设浙江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来,环思加大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品、技术等资源的投入,目前已基本完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能力的建设。截至2021年1月,平台已累计接入服务制造业企业4000余家,接入纺织各类设备5万余台,累计工业APP数100多个。

  在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部分,环思利用先进技术赋能传统工业企业,不断在平台上沉淀知识与经验,目前已成功服务江苏黑牡丹集团、江苏盛虹集团、江苏蓝天环保集团、浙江迎丰科技、浙江台华新材料、青岛即发集团、山东孚日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等数十家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应用环思纺织工业互联网系统,企业通过全数字平台管控和精细化生产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据不完全统计,预计企业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全厂管理效率提升20%、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5%、单位产出能源消耗平均降低7%、库存周转率提高20%、交货速度提升16%、工作效率提升贡献的用工成本节约幅度在3%,并且还在持续改善中。

 

  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过程中,环思平台可帮助深入推进“机器换人”进程,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依托平台可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及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型应用;加快整合资源,构建协同制造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通过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带动平台技术迭代和功能演进,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充分发挥产业链资源优势,鼓励企业通过合作、收并购以及平台应用开放等方式聚集关键技术企业,在架构、技术、标准、应用、人才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