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一起向未来!十佳设计师丁洁在鸟巢与孩子们“虎头虎脑”迎冬奥
2022-02-05
分享至: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于2022年2月4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

  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盛大举办将2022年最美的瞬间定格。当晚鸟巢璀璨熠熠,可谓“白雪春色早,穿庭树飞花“,天地之精神相往来,这场世纪体育盛宴是对体育精神和美好世界的赞叹。

 

 

  秉承总导演张艺谋关于“放飞和平鸽”的核心理念:“冰雪、和平、未来”,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冬奥设计师丁洁用服装场景化辅以灵动的细节描述,用设计绘制出一副儿童在冰天雪地里面体验冬奥运动项目的神奇画面。

 

 

  冬奥会主题曲舞蹈“放飞和平鸽”里的155位来自爱乐团主唱儿童的服装由设计师丁洁倾情设计。当孩子们的歌声在鸟巢上空的悠扬回响,身着青花瓷白和青两色组成的服装踏雪而来。设计师丁洁将服装图案融入中国过年“中国结”等吉祥元素,意象演变出千变万化雪花盛宴,当孩子们欢乐起舞时,那些层层叠叠解构形态的图案犹如三维画面梦幻呈现。舞蹈一静一动、栩栩如生的展现了2022年小朋友们对世界和平、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

 

  作为主唱儿童服装设计的点睛之笔,设计师丁洁花心思钻研、论证、实践主办地之一的河北省蔚县的彩色剪纸,在征得河北蔚县传承人陈林的剪纸作品版权同意后,以此为设计灵感,凝练出这组服装的五位生机勃勃冰雪运动的小朋友形态,灵动的图案跃然纸上,将《蔚县剪纸》的精髓维妙维肖的点缀在这盛大的开幕展演画面中。

 

  如何体现冬天冰雪晶莹剔透的质感,设计师丁洁在甄选面料、选材上慎重又慎重,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师,她既有职业的专业度、敏感度,也深感此次设计任务的重要性及使命。丁洁从四面八方搜集而来的上百块羽绒服面料中,遴选出一块能自带冰雪质感的又与她的设计灵感匹配的面料,为了能立体生动且质朴的将图案展现在特需质感的面料上,丁洁驱车前往二十多家印花厂、刺绣厂等能够特需面料二次再造的工厂,通过反复实验和长达几个月的反复工艺实验,最终与工厂实现了技术突破与面料工艺创新,解决了传统印花工艺中无法逾越的技术难题,以此实现了一种新型印花工艺。在几种工艺打样筛选中,总导演张艺谋一次认定并通过了丁洁的这款简约、绿色、环保的样衣选样,其工艺创新质感与服装呈现效果备受肯定。

  设计师丁洁的设计作品在会歌儿童服装设计中有着创新与质朴的体现,来自河北阜平县马兰花冬奥会会歌合唱团的44位山区儿童,在2022年中国虎年这样的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用最质朴纯真的歌声唱出了对冬奥会美好未来的畅想与希望。 

  为了将服装与节目场景的设定自然的表达出来,设计师丁洁以她对空间设计的经验在场景化造型中反复设计,尝试把现场庄严、亲切自然、淳朴和感动融入整体服装设计当中。

  此组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于河北非遗的《蔚县剪纸》,设计师丁洁借助滑雪儿童的虎头帽和年年有鱼的剪纸元素,将鲤鱼跃龙门的排列方式打破再组,将鱼儿巧妙的融入到萌动可爱老虎图案中。服装整体造型中在胸前额间、如意图案上点缀有中国结编织的雪花,寓意着冬奥的问候与祝福撒向冬奥的竞技赛场上。

  创意图案在肩部、胸前与裤脚跳跃分布,图案工艺则利用带有民族特色的毛巾绣,淳朴自然加以3D立体呈现还原了一个幸福的中国年。此时,天真可爱的儿童们穿着她们虎年的过年盛装迎接远到而来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世界各国的朋友们,用最童真的歌声与微笑向世界各国朋友带来中国年的问候。这组设计更体现出总导演张艺谋希望小朋友们就是穿着自家的过年服用最诚挚、质朴的表达对世界友人的欢迎的初衷。

  冬奥设计师丁洁与她的团队在这个2022的不凡之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们携手努力,共同传递出各国运动员在竞技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人热情好客,宾至如归的新年喜乐!她所设计的服装,伴随着会歌儿童清澈悠扬的吟唱着冬奥会会歌、会旗,在感动世界的会歌声中缓缓升起,神圣而庄严,温暖而有力量。

  设计师丁洁系D.MARTINAQUEEN品牌创始人,第27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新锐服装设计师,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企业会员,首届全能设计师主播大赛金奖,浙江省十佳设计师,中国服装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杰出时尚设计师,日本文化学院高级研修班国际时尚设计师。

  满怀对艺术和设计的热爱,对中国文化的敬畏与尊崇,对时尚的探索与创新,设计师力求打造既融合民族特色又前卫新潮的知名国际服装品牌。气质、时尚、不失优雅,独立、自信、挣脱束缚,设计师运用“应场穿衣”的时尚衣橱构想,全面演绎新时代女性的立体与多面,鼓励女性用精致的衣着和昂扬的姿态,在时光的洗炼下,无所畏惧,超越自我。风格鲜明、线条大胆、匠心独创、精益求精,以东方故事和智慧为灵感,以东西交融的时尚元素为依托,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设计师着力解构并挑战传统,探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张力,以赋予东方美学全新内涵。(宋喜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