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第三期走进瑶族
2022-09-2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2年9月21-2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博柏利集团共同发起的“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第三期走进瑶族,于9月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开班并实施为期五天的培训。今年恰逢金秀瑶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此次培训落址于此,能够加强不同地域瑶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计划3年内走进10个少数民族地区,针对具有一定传统技艺的女性从业者进行设计审美能力提升培训,并结合项目开展成果转化、展览展示、文化普及、公益宣传等相关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精品课程,在2022年度按计划针对具有同源关系的苗、畲、瑶三个少数民族60名女性学员开展了公益培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中国非遗十大人物孙淮滨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下,筹划本项目是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产业振兴的一次落地行动。希望通过本期项目能够挖掘和培养瑶族高质量守艺人才,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他还作为特邀专家为学员带来培训第一课,从宏观角度介绍了纺织非遗行业传承现状与发展前景,从理论高度到思想深度,多维度使学员拓宽了视野。

  培训期间,时尚艺术家、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项目公益大使刘薇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通过设计审美提升、经典案列解析、创意实践指导等课程,以互动式教学形式,激发学员学习热情、让学员敢于打破固有思维,用自己的巧手将精湛的技艺与所学知识融合,让瑶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及当代审美产生碰撞,焕发新活力,最终呈现出许多新的创意设计作品。

  广西民族大学瑶学研究中心原主任玉时阶,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品牌商业运营资深专家吴晓鹂,分别为学员带来了《瑶族文化变迁与乡村振兴》和《从创意到价值实现》课程。培训期间还设置了形体仪态培训等综合素养提升课,让学员们通过系统学习,全面提升自我,实现华丽蜕变。

  来自不同地区的20位瑶族学员表示此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受益良多,对设计和审美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老师们的分享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这将对她们日后的产品创作非常有帮助。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以“非遗传承,倡议有我”为口号响应了瑶族文化推广人金馨发起的“振兴瑶族传统手工艺”倡议行动,表明她们愿意恪守传承初心和积极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至此,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的第一年度三期培训计划完美收官,在培训的60名学员中,涉及苗族、畲族、瑶族三个少数民族,三期学员的总平均年龄为40岁,共来自贵州省、广东省、福建省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4省14市18个不同的县。作为甄选出的优秀学员,她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其中有非遗传承人、绣娘领头人、企业负责人、创业带头人、民族服装设计师、人民教师、博物馆从业者等。未来两年内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将走进彝族、黎族、土族、蒙古族等7个少数民族。

  作为培训成果,“非遗成果转化公益展”于9月成功亮相北京时装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个多方爱心浇筑的公益平台上,少数民族女性手艺人在非遗传承、创业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在传统与时尚、非遗与现代的融合中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持续绽放“她力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