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黑牡丹集团技术总监邓建军:做知识型产业工人领跑者
2022-10-14
分享至: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个成就离不开2000多万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采访报道来自纺织行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新时代纺织人的新风貌。
  在行业里,只要提到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浮现在熟人脑海里的一定是“车间里,满头大汗紧盯设备运转;办公室里,挑灯夜战琢磨技术攻关”的景象。
  扎根生产一线30多年,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50个,邓建军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技工,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被誉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江苏大工匠”等称号。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邓建军已经成为工人创新的代名词。
  01
  做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
  邓建军1988年中专毕业入厂,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时,他只是一名23岁的维修电工,那时他想的很简单,就是要不断掌握技术、钻研技术、刻苦攻关,做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一光荣称号。30年来,邓建军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时刻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工作室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新产品开发与技术改造,不断创新创优。
  2019年,一个难题摆到邓建军团队面前。当时,国内外纺织印染行业片状染色联合机上的氧化方式均采用传统导辊上下环绕方式自然空气氧化系统,往往会造成染色浮色严重,色牢度不稳定,后工序水洗用水用汽量多等问题。为了攻关这一技术难题,那一年盛夏,邓建军带着团队在车间温度高达40度的情况下,尝试采用有温湿度控制的快速氧化系统装置。“在高温车间里一干就忘了时间,等出来时衣服上的汗水早就结了晶。”历经1个多月的反复试验,该装置成功应用,有效破解了因为四季温差湿度的不同而带来的染色色差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改变传统化料费时费力费料、污染环境等情况,邓建军和团队成员经过10个月的实地调研、2年左右的研究,成功完成集中自动化料系统的投运。这套系统通过计算机控制完成智能化料,以前每天需要9个人化料,现在只需2个人运输染料,每天省下约50公斤的染料,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操作环境,年节约生产成本100多万元。“为了避免传统水洗技术带来的水污染与环境污染,我们又引进了激光雕刻设备与臭氧整理设备,进一步实现纺织品染整生产过程绿色化、生态化。”邓建军说。
  当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快,必须坚持向科技要效益,让传统设备焕发新的生命力。邓建军带领团队对传统设备尝试“机器换人”的改造升级,通过“机器换人”提高工序效率,通过引进合作自动疵点检测系统,使开剪车速可达到80米/分钟,在线检测效率是原来的3倍,有效替代人工肉眼检验。
  “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就是要敢想敢做,要与时俱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是邓建军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和团队的实际行动。
  02
  从“知识型工人”到团队带头人
  “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以邓建军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是行业耳熟能详的创新基地。从最初的3人,到如今的24人,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大多来自车间,且都是技术骨干,有的专攻纺织机械、有的专攻电气维修、有的专注于面料研发工艺。“团队的创新氛围很好,大家常常因为一个技术环节,或一个故障根源,通过‘一人讲、团队点、众人评’的模式进行讨论与分享,从一双手到多双手,形成合力,实现创新发展。” 
  2012年,邓建军主持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不仅实现了牛仔纱线生产节水、节能,还能让单调的蓝黑色牛仔“变身”绚丽时尚的“糖果色”“彩虹系”,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邓建军带领团队通过综合电化学、计算机控制技术、染色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设计了一种自动化料系统,经过两年左右的研究,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控制完成集中化料,解决了同品种因多缸调料而产生的色差现象……
  2018年,为强化党员和劳模的双领航效应,“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成立,进一步建设了一支攻关在现场,打得赢、叫得响的创新发展先锋队。
  30多年来,邓建军坚持“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的“传帮带”做法,努力搭建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的“立交桥”,畅通合理流动的“绿色通道”,先后培养高级技师2人、技师14人、高级工6人。他坚持用好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载体,积极推进劳模党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建立“党员带头、班组专攻、团队集成”的协同攻关机制,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创新攻关活动,破解技术瓶颈,提升技能素质。在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公司内各大班组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先后建成省级的蔡志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市级的陈伟华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在全国纺织行业内也掀起了“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热潮。
  03
  言传身教,做工匠精神的弘扬者
  长期扎根基层的邓建军身上,体现了一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具有的一种优秀品质。他多年来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专、精、创”——专,专注、坚守;精,精益求精;创,创新。
  在平时的工作中,邓建军总是主动走进生产一线、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军营和行业协会等进行宣讲和座谈,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用群众的语言对劳模精神进行阐述和讲解。他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摄制播出劳模工匠精神专题片,与劳模跨区域战略合作等方式,把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走向社会、深入人心。先后累计做了100多场报告,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从一名中专生到自学获得本科学历,再到攻读电气工程硕士学位,“中国技工”邓建军带领团队屡创难关、屡获殊荣,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而不断努力。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郭春花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