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汇聚设计力量!2022首届中国时尚产业工业设计大会在珠海举办
2022-12-12
分享至:

 

2022首届时尚产业工业设计大会

“新时代的产业设计创新”

2022.12.10  09:30-12:30  

珠海·香洲:中海万丽酒店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新常态的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设计也在不断为创新进程带来全新思路。工业设计是站在价值链的前端和产业链的上游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工程,对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与商业增长、提升中国时尚全球影响力与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1210日,2022首届中国时尚产业工业设计大会在珠海举办。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合承办。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的产业设计创新为主题,旨在新的时代大势下,探索工业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多种可能,展望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这不仅是行业内第一次围绕时尚产业工业设计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时也成为时尚产业践行工业设计赋能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

大会邀请了纺织服装研究机构、学术界、产业界领袖及精英、设计院校、品牌公司、独立品牌设计师等领军人物,共话行业革新与发展趋势,共商设计创新与协同合作之道。会上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合作、签约、授牌仪式等活动,力争向全产业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多维度盛宴。

 

主题演讲:探寻设计创新驱动力

本届时尚产业工业设计大会特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珠海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峰会。大会以主题演讲为主体内容,以新时代的产业设计创新为主题,围绕工业设计的国家政策、品牌战略、设计创新、产业实践等方面,探讨时尚产业工业设计的创新要素与发展趋势,分享行业工业设计的合作路径和产业实践经验。

 

工业设计政策解读

 

田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演讲题目: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成效与意义

 

演讲摘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业设计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政府着力培育市场主体,认定了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51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创建了多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全国设计类企业超过万家,一大批工业设计园区、设计基地、设计小镇脱颖而出,设计产业规模大幅度提升,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推动工业设计发展,要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设计强企、设计强市、设计强省、设计强国的重要意义,以设计的力量最大限度去激活制造业发展潜能,有效助力制造强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业设计品牌战略

骆欢

深圳市晟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演讲题目:设计创新助力企业破解增长焦虑

演讲摘要:

- 中国经济基本面剖析,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 设计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杠杆

- 爆品战略制定及战略配称

- 设计兴商案例剖析

 

设计思维与设计创新

 

宗明明

珠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演讲题目:福祉文化与民生服务设计

演讲摘要:未来,高龄福祉智慧生活模式探究将以元宇宙背景下的智能科技为主线,以建构高龄福祉智慧生活方式及设计服务为载体,将智能技术与设计创新结合,通过科学与技术、材料与工艺、美学及功能与服务设计多领域、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系统研究与实践,洞悉高龄群体的福祉文化需求层次和特点,结合服务设计理念协调各级社会力量,构建高龄福祉产品及服务智能设计系统。

 

工业设计产业实践

左洪运

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演讲题目:设计创造价值——产业用纺织品的设计升级之路

演讲摘要:在当下商品同质化的时代,工业设计已成为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成为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产业用纺织品中的非织造布是一种传统的基础材料,通过工业设计提升非织造布在建筑声学装饰领域的创新应用,在其优异功能特性的基础上,拓展非织造布的美学特征,创造新业态、新产品,助推产品在供给端发力,激活更多有效需求,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升级之路。

 

推介签约:聚集时尚产业新动能

为积极构建珠海以时尚引领、设计驱动为特色的发展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文化高地,提升时尚引领力与工业设计力。本次大会上举行了珠海市香洲区推介会活动,来自珠海市香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志刚围绕区位优势、经济基础、政策导向、文化底蕴等多方面展示了香洲区的城市价值与发展潜力。会上还举行了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与设计师品牌/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旨在通过一系列时尚创新项目合作,推动珠海打造人文特色、国际影响、时代特征的新型文化业态。

 

授牌仪式:树立行业发展新典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女士宣读了第三批(2022)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2018)、第二批(2020)中国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的公布文件。42家行业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企业云集于此,进行了隆重表彰并授牌。

 

系列活动:绽放设计赋能新图景

大会期间同期举行 “2022首届珠海时尚周“2022首届中国时尚产业工业设计展&原创设计师静态展等系列活动。时尚周特邀珠海本地原创服装设计师张玮女士联合发布2023/24秋冬中国时尚女装流行趋势发布秀,并邀请业内有影响力的知名设计师开展全国原创品牌设计师秀、当地品牌时尚秀、闭幕秀等;“2022首届中国时尚工业设计展&原创设计师静态展甄选了来自12家中国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和1家专业院校的创新产品、20位知名原创设计师作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未来设计学院成果等进行展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聚力打造一场凸显新力量、引领新时尚、创造新价值的设计盛宴。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