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优供给促升级】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技术创新研讨会在线上圆满召开!
2022-12-19
分享至:

  12月1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技术创新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活动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促进纺织服装行业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组织开展的2022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工业及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纵瑞龙,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海安市政协主席、海安市时尚锦纶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春旺,海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卫军,海安市政协副主席、海安市化纤产业链链长彭为杰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设立江苏海安市化纤业总商会主会场,设立江苏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江苏沭阳县纺织工业协会、长兴县纺织行业协会、长兴县夹浦镇人民政府、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中长织协绍兴工作处、盐城市大丰区小海镇人民政府、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集群地区,绍兴市柯桥区西纺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各学院和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莱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吴江市春业织造有限公司、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各企业分会场共21个。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主持。

  领导致辞

  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卫军在致辞中表示,长丝织造产业作为我国纺织工业的新兴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活力和技术活力。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合作、技术交流、市场开拓,为政企沟通协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去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海安召开,给海安锦纶产业发展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今天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又在海安市召开,必将给海安市纺织化纤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海安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完善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加强产业链合作,全面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海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情况介绍‍

  江苏省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来稳对海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情况进行了介绍。锦纶新材料产业是海安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围绕打造“千亿级国家时尚锦纶产业基地”目标,建成高新区时尚锦纶产业园、开发区常安纺织园、墩头镇化纤产业园等三大锦纶产业集聚区,拥有锦纶新材料企业200多家,2021年实现销售250多亿元。海安市委、市政府规划不断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行业发展的政策指导‍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指出,长丝织造行业是我国纺织工业中较为新兴的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活力和技术活力,起步虽晚却发展迅猛,长丝织物出口量居我国机织织物之首。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纺织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指导、活动发布、品牌培育等工作,系统推进包括长丝织造在内的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运行将持续恢复,工业发展会较快回升,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将持续增长,对纺织工业平稳发展具备有利的宏观环境和基础条件。同时也要看到,需求不足特别是内需不足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长丝织造行业今后的发展,他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 “三品”战略;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巩固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产业和贸易国际合作,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长丝织造企业需加强与有关国家的产能合作、贸易合作、供应链合作,加强新兴市场开拓,与全球纺织服装上下游企业一道,共建高质量、可持续的纺织产业供应链,实现共同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判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分析了今年行业运行呈现出的五个特点:一是纺织产业链上大宗商品产量大部分负增长,部分产品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背后原因是市场不景气,也反映了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高速发展不可持续,要恢复到国际同步水平。二是产业链后端的经济运行情况好于前端,化纤、棉纺表现最差。三是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再创新高,但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出口数量是持平或略有下降。因此对原料端,不能构成有力支撑。四是纺织服装内需市场线上消费由负转正,线下消费仍为负数,总体内需市场表现欠佳,纺织服装非刚性需求特征明显。五是经过对不同类型企业分析,企业效益进一步分化,规模大、产品开发好、品牌运作好、国际化程度高的企业,困难相对小。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端小平表示,要坚定信心,不必计较一时长短。企业要放长眼光,立足打造百年企业。一是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国际国内双循环等方向,要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到行业工作中。二是纺织强国地位不会被撼动,我们有十四亿人口庞大市场做支撑,企业走出去是到全球布局,掌握全球供应链。我们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中国吃苦耐劳的劳动力和企业家精神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这种精神会继续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经过多年市场竞争,纺织业韧性十足,竞争优势是全方位的。端小平最后表示,纺织企业有能力坚持到最后,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直面将来的任何困难,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坚信行业一定能走出当前的困境,纺织行业的明天会更好。

  三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主题为“以绿色为底色,以科技为支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三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王加毅首先对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回顾:过去一年里,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坚持以绿色织造、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为引导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围绕科技、时尚、绿色举办多项行业专业活动;8次走访调研走访110余家会员企业,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产业发展方向;规范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规范行业行为;服务政府和企业,落实产业发展与研究,积极参与工信部组织的修订工作,提出修改建议,为促进行业科学有序的转移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分析当前行业发展现状时,王加毅表示,当前行业企业效益正持续承压,生产阶段性波动,出口稳定增长,内需逐步回暖,原料价格仍需关注。行业面临技术创新与绿色生产的全新动向,一直以来,长丝织造行业都是具有明显竞争力和国际优势的产业,王加毅对下一步行业技术工作提出五点看法:一是围绕产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二是围绕绿色生产全面布局,三是围绕节能降耗细化企业管理,四是围绕行业规范健全标准建设,五是围绕协同创新加强行业合作。

  王加毅在介绍行业未来工作重点中指出,在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科技对行业实现转型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以绿色科技为核心,勇挑双碳时代重任,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力点和突破点,不断激发行业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一是重视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二是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三是提升人才培养意识,四是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2021年度财务报告‍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在会上作2021年度财务报告。

  审议议案

  会议对三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增补理事的议案、增补常务理事的议案、负责人变动的议案进行线上投票表决并审议通过。

  大会交流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钦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企业发展战略选择》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企业密切相关。企业作为微观的主体,必须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当前,我国国家经济实力极大提升,已经成为科技大国。国情决定了要资源节约和产业集约式发展,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目前,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变化是:技术之变、人口之变、周期之变。对于宏观经济的变化,行业要靠硬科技+新能源、数字化继续发展,企业更要进行数字和物理融合创造价值。同时,企业还面临着Z世代的成长以及人口年龄比重的变化。

  在此时机,企业更要守正出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企业发展战略的新命题,构建企业的战略使命、战略时间、战略空间。对于长丝织造行业,他建议企业要以科技为核心,牢记“商业生态=共同进化+竞争”的公式。对于产业集群内各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打造差异化,可通过引入科研机构、院校等来进行互补,打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志华对《长丝织造行业基础管理人员纺织专业大专学历教育培训方案》进行宣贯。长丝织造行业是增长最快的纺织产业之一,长丝织物是纺织行业第一大出口机织物。然而,长丝织造行业基层管理岗位人员学历低、知识结构不合理、系统培训缺乏。而这些人员的知识结构决定企业生死存亡,与未来发展趋势。因此,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提出教育培训方案。陈志华对培训内容与方式、师资、考核、费用、证书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江苏斯尔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德明对人才管理和培养制度建设经验进行分享。从人才管理和培养的必要性来看,国内智能化发展对产业工人提出了要求,企业要发展,要依靠职业素养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斯尔克集团从文化到制度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体系,通过三年努力为企业培养一批人才,为公司各管理岗位做好必要的人才储备。

  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建华分享了《功能性家纺特种纱线的创新与应用》。浙江昊能是一家专注于高档家纺面料用纤维、智能家居面料用纤维、高档服装面料用纤维、产业用医用纺织品和军用面料用纤维等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生产能力,产品差别化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2019年底,在沭阳建设了以家纺产业为中心的产业园区,形成产业生态集聚产业链,优势互补共赢共建。近年来,公司研发并生产的涤锦复合超细纤维、高收缩高弹复合纤维等产品,极大改善了家纺成品的品质。在生态环保上,采用纺前着色生产的有色纱线大幅减少废水,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在科研创新方面,开创性地将棉纱、TR纱、竹纤维等多种天然和再生短纤纱引入复合纱线,将化纤长丝和短纤纱完美融合一起。他指出,企业搭建四个标准化实验室采用完善分析测试仪器为功能性家纺特种纱线保驾护航,与设备厂商合作选用柔性化生产装备为生产保障助力。他表示,会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共谱未来。

  审议倡议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宣读《关于避免盲目投资的倡议》,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避免盲目投资的倡议》。


技术创新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主持。

  大会交流环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皓以《纺织行业绿色低碳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为题作大会演讲,从国家绿色低碳相关政策、纺织行业绿色低碳企业创建、能效水效重点任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详细介绍了纺织行业绿色低碳企业各类评价指标和参评要求。他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国家越来越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尤其是在节水方面更是标准要求日趋严格,并开展了试点建设。

  程皓介绍了我国绿色低碳企业的主要类型,并以纺织行业水效领跑者为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遴选流程和相关要求等。同时程皓还介绍了低碳工业园区的主要类型和具体内容,并从六个方面:创新、技改、开源、对标、协调、管理对工业能效水效提升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最后,他围绕中国纺联产业部在绿色标准体系建设以及绿色行动方面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小光分享了《喷水织机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应用与推广》相关内容。喷水织造行业具有产量大、出口多、增长快的特点。截止2021年底,长丝织造行业喷水织机73万台,约占世界总量78%,是世界第一长丝织造大国。喷水织机废水具有水耗大,易回用等特点,用水量是纺织工业中仅次于印染行业的第二大用水产业。陈小光重点介绍了自己多年研发的厌氧+好氧生物流化床联合处理废水新技术,该技术已经得到工程应用,无需添加药剂即可实现“以废治废”“零排放”,该技术如果在长丝织造推广应用,将年节水达到1.6亿立方米。

  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金世豪分享了《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产品开发思路》。该企业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成为众多世界知名户外运动服装品牌的固定面料供应商。东进规避了生产流程长、时间久、响应速度慢、产品品质不稳定等传统纺织供应链缺陷,以客户的真正需求为中心,打破传统思维,找到优质品牌客户,并以技术研发为核心,打造垂直产业链生产模式,形成新型纺织供应圈,与上下游达成战略性合作。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企业在防水透湿面料系列、超强耐磨系列、热能仓软壳面料系列、原液着色+抗菌除臭系列、环保美弹系列、轮胎回收纱系列生物基尼龙纱线系列产品的特点。

  莱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兼染色分厂厂长朱林分享了公司的 “数字染智系统”,具体包括:ERP、 MES、印花自动调浆系统、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能源管网平衡监测系统。朱林详细介绍了每个系统对公司生产经营所起到的作用,他表示,通过建立覆盖纺织印染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系统,改变了公司传统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了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流程关键环节的智能管控水平。朱林表示:对印染行业来说,信息化、数宇化、智能化是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江苏仲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易仁分享了《再生涤纶长丝的应用及探索》。仲元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再生聚酯切片和再生涤纶长丝的企业,目前具有年产20万吨聚酯切片产能,年产10万吨再生涤纶长丝产能。陈易仁阐述了再生涤纶长丝、原液着色涤纶、海洋塑料认证涤纶、可降解涤纶的特点。他还重点介绍了公司进行LCA生命周期评估,以及碳交易项目的有关情况。

  深圳市海弘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纺织装备事业部经理鲍劲松对全自动穿经机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分享。鲍劲松分析了全自动穿经机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包括:设备小型化、智能化,以实现降低穿经机的操作难度,降低错误率,提升识别率;设备一体化,减少采购成本,缩短穿经周期,提升工厂管理效率;设备模块化,缩短等待时间提升设备运行速度。同时对穿经机应用及技术改造相关具体案例进行分享。

  成果发布环节

  交流结束后,会议发布了“牛牌杯”2022年度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