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23海宁春季家博会盛大开幕
2023-03-03
分享至:

  3月3日,为期3天的2023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简称“2023海宁春季家博会”)在浙江海宁许村镇·海宁中国家纺城盛大开幕。2023海宁春季家博会继续秉承“‘一块布’到‘一个家’”的发展理念,以“智造·让家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对家纺布艺新品、智能纺织机械设备等展览展示以及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全面展现家纺时尚前沿成果和发展新趋势、新动向,引领家纺时尚新发展。

  本届展会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组委会执行。

  出席展会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监事长杨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永茜;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君明;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徐吉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海宁家纺杯”新闻发言人贾京生;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院长张伟飙;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仓储行业协会会长赵成锋;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利江;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家纺家居行业协会会长邓源津;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晓红

  此外,还有海宁市相关部门及许村镇的相关负责人,各地家纺协会及专业市场代表、家纺关联行业协会代表;各地采购商代表、学者专家、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代表、院校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31万平方米,集结近2500家家纺布艺、窗帘配饰、智能机械设备等源头供应商参展。展品涵盖家纺装饰布、窗帘布、沙发布、窗纱、墙布、智能纺织机械设备、窗帘配饰、纺织原料、床上用品、小家纺等,立足家纺产业链条和大家居概念,推动和引领海宁家纺时尚化、织造工艺智能化、贸易展览国际化,引领家纺产业新发展,倡导可持续时尚家居生活新风尚。


  全力推进产业建设

  海宁家纺勇毅前行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致辞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我们要切实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以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和省级海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海宁家纺转型升级的探索和实践,推动理念、技术、管理、产品、服务等全方位创新,向着高端、智能、绿色、时尚方向不断迈进,持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擦亮“海宁家纺”这张“金名片”。

  在“新兴海工程”实施方案中,海宁明确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积极培育千亿规模的时尚产业集群。海宁有着“两块布一张皮”,作为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家纺是富民产业、时尚产业,更是刚需产业。未来,海宁将为企业创造最好的发展条件、打造最好的生产生态、提供最大的发展支撑、供给最全的要素资源,全力推动海宁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倪沪平致辞表示,纺织服装、皮革等产业是嘉兴的传统优势行业,经过多年培育发展,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2627亿元,具有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海宁家纺、马桥精编、濮院毛衫、秀洲针织等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塑造了“时尚女装”“中国皮革”“世界羽线服”“世界羊毛衫”四张金名片。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共富示范区”、嘉兴融杭的“桥头堡”,海宁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稳健良好态势,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新形势下,希望海宁市绘制好纺织产业的蓝图,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蝶变跃升,奋力打造沪杭都市间质造时尚“后工坊”、中国元素与嘉兴特色国潮时尚“弄潮地”、“一小时产业圈”到“一星期供货圈”快享时尚“新枢纽”,打响“时裳嘉兴”城市品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致辞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回升,为纺织行业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面对发展新局面,如何开辟新赛道,创造新优势,是政府、产业基地、行业协会、纺织院校以及广大纺织人共同努力的方向。2020年,浙江理工大学与海宁中国家纺城共同倡导并成立了“时尚面料创新中心”,经过三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心在花型设计、面料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参与了杭州亚运会礼服研制与生产、国家商务部茧丝绸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申请并授权多件国家专利,为海宁及周边纺织企业开展了系列服务和项目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我校将立足纺织行业,把握趋势,紧扣产业创新、企业成长等现实需求,不断培育和壮大在纺织领域的科研优势力量,持续深化与纺织企业、制造基地、研发创新平台等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助力纺织产业和海宁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君明致辞表示,2023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疫情的阴霾正在消散,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蕴含着无限商机。以侨为桥助发展,以布为媒促商贸,浙江省侨联将与海宁市一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广大家纺企业与海外侨商的合作交流通道,一如既往支持海宁家博会等品牌做大做强,为海宁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联力量。

  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致辞表示,在今年的海宁家博会上,采购商表现积极,人流量增长等利好现象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暖暖春意。家博会的召开不仅为中国家纺行业增添了发展信心,也给家纺行业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许村正在全力拓展千亿时尚产业版图,打造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先行区,相信未来,许村家纺行业将持续迭代升级,打造出有实践、有创新、有愿景的“未来的市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监事长杨兆华致辞表示,从海宁家博会近十年的发展可以看出,我国家纺布艺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实现跨越提升,这与海宁市政府长期以来通过紧抓“海宁家纺杯”大赛、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展,来引领指导企业设计研发生产密切相关。尤其是近年来,这两项重要家纺时尚设计活动的持续举办,为家纺行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设计人才,也使我国家纺行业在国际市场的时尚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面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发展新形势,我国家纺行业特别是海宁家纺时尚产业,一定要紧抓发展机遇,关注智能化发展和时尚品牌引领,相信在海宁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和指引下,海宁家纺一定能够为建设打造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做出新贡献。

  最后,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3海宁春季家博会,并参观展会。


  凝聚网络“新势力”

  助力产业新发展

  展会同期,“情聚许村、云展联赢”海宁中国家纺城直播基地启用暨布艺达人颁奖仪式举行。2023年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整体好转”的机遇之年,以直播带货、线上云展等为主要形式的直播电商也正迎来发展新风口,海宁中国家纺城直播基地的启用契合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的趋势,顺应家纺产业直播电商发展的需要,也是家纺专业市场持续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一大创新举措。

  下一步,海宁中国家纺城将以直播基地为基础,进一步链接整合优质资源,集聚直播电商人才,以商户企业营销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海宁家纺直播电商生态服务体系建设,以更好服务助力海宁家纺、服装等时尚产业营销拓展、品牌塑造和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发力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现场领导嘉宾为达人颁奖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集十余位家纺领域直播营销流量主播,共同成立了云展联盟,对展会盛况、活动进行系列宣传,面向优质品牌参展企业,深度开展品牌推广和产品推荐。


  加强对接交流

  探寻发展新空间

  3日下午,沙发布产销对接会在海宁中国家纺城国贸中心商务楼五楼召开,来自江苏、四川、广东等多地家居行业协会代表和沙发布采购商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发展新空间。

  海宁许村是我国重要的沙发布产销基地,沙发布产销量几乎占据了沙发布市场“半壁江山”,优质的面料质地、精湛的织造工艺以及突出的价格优势等使许村生产的沙发布始终成为沙发布采购市场的“宠儿”。此次产销对接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深化海宁许村与国内主要家居沙发产销地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更好实现精准对接,助推企业发展。

  本届海宁春季家博会期间,来自各地的沙发布参观企业还将组团开展“进市场、走企业”活动,以实听、实看、实地了解的形式拓宽交流,探讨实现新合作。


  品牌抱团“突围”发展

  合力发挥集聚效应

  为进一步通过“1+1>2”的品牌集成集聚效应,给各方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由非比寻常、布蝶轩、帘帘看等十余家品牌家纺布艺企业组成的品牌联盟再次亮相展会。该联盟以海宁家纺博览会为依托,通过携手赋能、产品互补、客商共邀、活动共建的合作形式,抱团发展,开启“后疫情时代”家纺企业“突围”发展新实践。

  展示家纺“智造”技术

  推动产业蝶变跃升

  家纺产业的创新升级,离不开织造技术和工艺的创新,只有将“数智”更加全面深度地融入于“织造”,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家纺时尚的不断追求。本届海宁春季家博会上,华锦、蓝凌、众杰屹等近20家智能纺织机械设备品牌商齐聚亮相,通过现场演示织造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家纺“智造”新技术、新水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