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正文 
 
  新凤鸣:传统企业的利润细节
2012-06-25
分享至:

  作为一家传统实业企业,新凤鸣仅用了十年的时间就进入了百亿军团。新凤鸣的成长为以实业为根基的浙商带来了怎样的信心?

  2011年10月,总部位于浙江桐乡的新凤鸣集团(2012浙商全国500强67名)的销售收入就已超过了百亿元。而在半年前,新凤鸣整体产能突破了百万吨。

  对此,在2012年元旦致辞中,董事长庄奎龙显得有些激动。从2000年创立公司至今不过十余年,在这个传统行业的红海中,新凤鸣却迅速崛起。

  10年专注

  “在同行大佬们面前,我们还是应该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新凤鸣集团总裁秘书徐凯对《浙商》记者说。

  事实上,对于新凤鸣来说,能在十年间迅速崛起,并成为行业内不可小视的竞争对手,这得益于庄奎龙对实业的坚持和专注。

  近年来,浙商坚持实业做强实业的信心,因为高企的用工成本、原材料上涨以及各类沉重的税费,而深受打击。

  但在新凤鸣集团,员工经常可以听到当家人的一句话:“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我觉得我们自身的条件还不允许我们跳出原来的行业去做其他,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还没有做好,或者说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跳出这个行业去做其他,弄得不好,这个行业没守住,其他的行业也做不好。”

  “毫无疑问,把企业做精做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庄奎龙说。

  利润之道

  新凤鸣的主要产品为各类中高档差别化涤纶长丝,旗下设有中欣化纤、中驰化纤、中辰化纤、进出口公司等五家子公司。

  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应对危机的能力可以折射出企业的韧性。2008年,新凤鸣和大多数企业一样面临寒冬的考验。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重挫以出口为导向的浙江制造。

  徐凯说,对于许多化纤企业来说,那段时间比较困难。大宗原料PTA、原油价格动态变化明显。化纤属于石化产业链的延伸,主要原料PTA价格与石油密切相关,波动大且快,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市场步伐,很有可能造成不进反退的被动局面。

  距离桐乡100公里的绍兴,一批知名企业在那次危机中倒下,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PTA生产基地的浙江华联三鑫被迫重组。绍兴纺织行业集体陷入艰难生存的境地。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突然从147美金的高位狂泻时,新凤鸣的决策者果断决定将运营的模式转为“零库存”,以降低风险,确保利润最大化。

  新凤鸣的一位负责人说:“因为化纤行业,大宗原料及产品单价比较高,像我们这样的百万吨的产能规模,行情波动时掌握得好与不好,一进一出就会相差上亿元;在行情下行时,原料、产品价格都在大幅下降,库存便是利润的最大杀手,产品随出随走,便是利润的来源。”

  与此同时,新凤鸣大胆投资14.5亿元,加快推进年产36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公司仅在设备采购这一项上,便节省了上亿元成本。随着2009年经济气候的逐渐回暖,化纤行业走进了一个时机绝佳的高位,14.5亿元投资的项目也正是在这个节点上生根结果,支撑并推动新凤鸣一举跨入百亿俱乐部。

  跟风者死

  “先行十步是先烈,先行一步是先驱,先行半步是先知。”这句话用在当前的化纤行业再恰当不过。

  化纤是个讲求速度的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行业跟风速度更快。要想赢得市场先机,除了新品研发能力胜人一筹外,规模化快速量产,与跟风者保持3到5月甚至更长的领先地位,是确保利润的制胜武器。

  新凤鸣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浙商》记者,“除常规品种外,高附加值新产品从研发面市到行业跟风到产品下线往往不到一年。如在2011年,轻纺市场绒布产品走俏,相对应的化纤新产品就较快地在新凤鸣旗下中驰子公司应运而生,由于顺应市场需求的先人一步,从最早几个位的试纺到后来两条线量产,累计完成销量4000余吨,每吨均价较常规品种高出1100元,单这个品种就创收利税1249万元。今年春节以后,随着同行跟进,市场逐渐饱和,我们就开始逐步调整或转产了。”

  与此同时,新凤鸣总是不断地进行技改,而每次技改都为其注入了新的前进力量。

  2002年,新凤鸣投资4.5亿元,引进美国杜邦工艺康泰斯聚合设备及日本TMT纺机设备,对于一家刚刚起步才两年的小企业来说,这是一笔巨额投资。到2004年项目建成投产,公司月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2006年,新凤鸣又投资5亿元,上马以德国巴马格先进纺机设备为代表的世界领先熔体纺生产线,次年投产后,公司产能规模首度突破50万吨。2009年又顺应市场新需求,总投资14.5亿元上马年产36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杜邦工艺聚合设备及德国巴马格WINGS纺丝设备,项目第一套装置于2010年8月底竣工投产,至2011年4月二套装置竣工投产,公司百万吨产能中代表行业最先进生产力的熔体纺生产线占80%以上。

  在新凤鸣,这样的技改投入决策方式,被称作“撑杆跳式”决策,广泛运用在各个产品线上。

  “接下来较长时间里,我们所在的化纤业也将进入一波较为漫长的调整期,寒冬程度可能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但从长远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这样的调整。”庄奎龙说,目前,新凤鸣年产36万吨低碳环保功能性纤维项目正稳步推进中,同时,后续项目也在陆续规划和筹建中。根据公司战略部署,至2015年末新凤鸣可形成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规模,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上保持行业领先。“我们要成为最具专业性的纤维供应商。”


(浙商)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