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泰和新材发力民品开发
2013-11-17
分享至:

  老氨纶新风貌,小民品大事业

  在烟台,“泰和新材”这个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说起烟台氨纶,则几乎家喻户晓。这家国内首家氨纶生产企业和行业龙头,无论是规模、技术水平还是知名度均业内领先,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烟台氨纶成立于1987年,2008年公司A股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1年正式更名为泰和新材。近日,公司网站上一则名为《给我一个支点!泰和新材撬动芳纶民品大市场》的企业动态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一个传统的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另辟蹊径实现向下游产业链的延伸。

  是主动出击?还是不得已而为之?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泰和新材。

  在会客室坐定,泰和新材市场部副部长张曙光先生递过来一张名片。与别的名片不同,张部长的名片是一张薄薄的纸片,只不过右下角有一行“采用Mestastar?芳纶纸印刷”的字样。据张曙光介绍,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纸片,而是利用公司芳纶纸产品余料制作的特殊名片,耐火防潮,他们曾经做过试验,将名片浸泡在水中,十几天都不会泡烂变形。作为一个总资产数十亿的龙头企业,对细节的追求达到如此程度,着实令人佩服。

  一番简单寒暄后,言归正传,负责民品开发的张曙光首先介绍了泰和对“民品”的定义,在泰和人看来,民品应该是在各种工业用芳纶制品、集团用特种防护服之外,适合社会、单位、家庭、个人使用的功能性芳纶家纺产品、功能性芳纶服装以及其他芳纶制品。他指出,芳纶民品开发面向全社会消费群体,可有效摆脱工业消费、集团消费中存在的壁垒多、门槛高、标准严、运作难、开发周期长、需求量有限等局限,抓住市场竞争尚不充分的有利时机,着眼于开拓一个潜在的、更大的市场空间,拉动芳纶及其复合材料的生产与销售。

  据了解,泰和新材已经将延伸开发的芳纶系列民品进行概念整合,开发出家居防火系列、户外运动系列等产品,并形成1000万元的销售规模。民品开发目前作为一个单独的部门运营,待条件成熟,将逐步成为拥有自主品牌和电子商务运营经验、掌握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形成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专业化芳纶民品开发营销公司。

  工业改变生活,技术引领未来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安全防护理念在我国逐步深入人心,民众对高安全、高品质、高性能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芳纶制品阻燃、防火、耐切割、可纺性好的优良特性,恰到好处地契合了民众对环保、安全、舒适生活的新要求。在国外,芳纶家纺、服饰在宾馆、家庭的应用已很普及,从睡衣到床品,从窗帘到地毯,从休闲装到防弹衣,芳纶的贴身呵护无处不在。

  泰和新材是中国芳纶产业的开拓先锋。旗下泰美达牌间位芳纶、泰普龙牌对位芳纶都是高科技纤维的代表产品,具有本质阻燃、长效耐温、高强度、高模量等优异性能,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个体防护、环境保护、现代通信等关键领域。为让更多消费者分享高科技成果带来的安全与时尚,泰和新材充分利用芳纶纤维特性,组织专门力量开发民用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十几款芳纶系列家纺、运动用品,得到城市白领、高端商务人士、运动爱好者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泰和新材的民品主要是芳纶的下游产品,如芳纶冲锋衣、芳纶西服、防火毯、防火电热毯、防切割触屏手套、安全床上用品等,是集舒适性、功能性及新潮时尚于一体的新型高档消费品。但芳纶民品的开发远不止如此,由于芳纶已经作为一种纤维原材料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芳纶产品在民用领域的应用有多广,芳纶民品的开发潜力就有多大。在泰和新材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品目繁多的芳纶民品,小到一片纸尿裤,大到一艘皮划艇,触屏手套、防火围裙、色彩斑斓的风筝、做工考究的毛衫……如果不是亲见,很难想象这些精致的产品是一个以生产纤维著称的工业企业的手笔。

  张曙光称,虽然这些产品目前多数还处于概念阶段,所陈列的也只是样品,但是一旦条件具备,这些产品可以得到大批量生产,对市场的冲击与促进将会是巨大的。在

  目前所推出的产品中,防切割手套、防火毯等都已经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响应。可以预见,在未来,以芳纶产品为代表的新材料、新特性民品将会成为市场趋势。而公司也将会下大力气研发新技术,开发出更多适合民用的材料。

  为民亲民但不逐利,行业启迪高于经济效益打开泰和民品的淘宝店铺,虽然店铺开张仅有月余,但已经积聚了一定的人气,所销售的民品涵盖了从手套到西服等很多生活领域。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芳纶是一种具有很高技术含量的纤维产品,但泰和新材民品的售价却并非高不可及。例如,耐火防切割手套的价位在百元以下,防火毯和阻燃电热毯的价格也只有几百元,和市场上质量较好的普通民品价格差别不大。价位最高的是芳纶西服套装。这款集防烫、耐高温、阻燃、抗静电等特性于一身的军工科技高端西服,售价也仅在3000多元,与国内高端定制西服价格无异。

  据张曙光介绍,泰和新材的民品采用高科技纤维材料制成,并且生产过程中完全采用高标准、精工艺,比普通民品价格略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公司不会凭借其在原料市场的龙头地位,而在市场上随意定价。“既然是民品,就一定要让利于民,让普通民众能消费得起。况且,目前氨纶和芳纶市场的波动性较大,开发民品是企业延伸产业链、抵御风险的一种尝试。与经济效益相比,我们更看重民品开发对整个行业的启迪作用。”

  另据张曙光介绍,在国内市场上,消费者对芳纶的了解还不够,大部分还仅仅停留在芳纶是一种纤维原料的概念上。因此,公司以淘宝为起点,在电商平台上进行的推广尝试就具有了另外一层含义。产品要有销路,首先要被市场认可,被消费者所接受。B2C电子商务渠道的尝试,也是向普通消费者开启一扇了解芳纶民品的窗口,让公众意识到安全防护民品的重要性。“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使消费者切实体会到高科技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这才是民品开发的真正意义。”

  回望过去的二十多年,老氨纶贡献了多个创举,填补了数项空白;新泰和则继往开来,做精做优,在差别化、高端化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我们有理由相信,泰和新材所开发的民用产品,将会是真正意义上能为民众带来生活品质提升的精品民品。(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