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法派寻找供给侧改革机遇 打造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
2016-05-06
分享至:

  彭星正在做一件看起来很酷,很挑战、也很富有想象力的事:让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随时随地享受个性化定制服务,足不出户都能在法派智能定制平台上下单,感受中国服装制造的时尚魅力。

 

  

  他将这种构想称之为"无缝链接 的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  

  这家已有19年发展历史的传统服装企业,在传统西服需求乏力、成本上涨、市场饱和、电商冲击等多种挑战的行业大环境下,不希望被无形的传统枷锁所禁锢,迫切地希望以一颗"技术兴企"的奋起之心,孵化出一种"彻底的、全新的"创新。

  因为彭星明白,未来是充分个性化时代,随着小众需求的兴起,共创时代的到来,一个品牌很难再像从前那样一统江湖。他说,法派绝对不能做一个传统保守的前朝遗老,而应该是穿上互联网T恤衫的欧巴型男。

 

  无路可退,只有押注

  在一般人的惯性思维中,服装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无非是O2O,开几家网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这种渠道创新方式从2009年法派就开始尝试,有所收获,但是增长依然缓慢,甚至带来线下销售的冲突。

  真正触动彭星下决心将法派向全面智能化转型的,起源于他投资的法派欧洲控股有限公司在工业4.0方面的实践。

  2008年法派集团与荷兰The Makers公司联合成立法派欧洲控股公司(双方占股各50%),起初的计划是将法派品牌推向国外,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法派欧洲公司的零售订单逐年减少,而小批量定制订单日渐增多。为了应对这种小批量多频次订单的客户需求,这家合资公司研发出一套智能定制系统,从门店可以直接下单到工厂生产,只需要按照顾客体型将套量样衣的修改数据传递到工厂,就可以自动生成样版,传统量体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完美融合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这家公司在欧洲市场声誉鹊起,成为欧洲市场份额最大的西服定制供应商。

  墙内开花墙外香,彭星觉得这种模式值得法派总部效仿,但是对于已经拥有相当渠道规模的品牌企业来说,这样的转身也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首先是企业自身能否适应这样的变革,法派生产中心还只适应低频次批量化订单生产,内部流程还是传统的下单模式,多频次小批量生产效率短期内低下工人会强烈抵制;其次是代理商客户能否接受这种经营模式,在智能化系统还没有成型之前,谁都不能说出确切的答案。

  2014年12月,彭星亲自带领公司高管团队到欧洲实地考察,从荷兰总部到一家家门店,一直到摩洛哥生产基地的每一道工序,跟踪学习法派欧洲公司的定制全流程。当看到他们从门店下单到产品设计、自动排版、发料配送、生产制造、物流发货,乃至售后服务,全部依托于开放性的互联网平台,眼前这一幕幕"智能化"的美丽新天地让法派团队极为震动。

 

 

 

  一个月后,彭星就在公司例会上宣布"2015年为法派革命年",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开始向智慧型企业转型,并说这次决策没有一点犹豫,看准方向就必须迅速出击,因为机会稍纵即逝。

 

  远程量体,法派闯关

  2015年开春,法派就借鉴法派欧洲公司的操作模式,进行了官网改造,将法派魔法定制业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但是一个月的试运行结果让很多法派高层很吃惊:下单定制西服的订单很少,交期却很长,即使定制一件衬衫,车间的交货期也不能保证。更让他们沮丧的是,几乎所有的客户都无法提供自己的准确尺寸,即使官网有很详细的视频指导,他们也无法实现自我量体。这个结果对于决心开辟网络定制市场的法派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事实上,网络远程量体在世界还无先例可循,即使法派欧洲公司,也是由门店量体师进行采集数据,国内其他品牌均是采取这种办法。不过法派欧洲公司在量体方法上简便一些,经过培训的店员使用套量技术,在标准套量衣服的基础上修改人体尺寸数据,然后输入下单系统,由系统大数据自动匹配版型数据交付生产。

  要实现个性定制规模化,顾客量体问题必须解决。法派官网团队想出了在网站上以视频教顾客量体的方法,未曾想到,中国的消费者远不及欧洲消费者成熟,几乎没有消费者会自我量体,有些消费者回复客服:"我家连个软尺都没有,怎么量?"

 

 

 

  于是他们只好沿袭线下量体的老办法,邀请法派欧洲公司的首席工艺师丹尼士作全国巡演,到全国门店进行培训指导,按照系统要求培训店员采集数据。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即使一个区域城市巡演培训一周,要走完全国数百家店铺,起码要几年时间,这种蜗牛速度远远适应不了市场变化,这让彭星非常焦急。

  因为中国市场环境与欧洲不一样,欧洲各国人口和面积远小于中国,而且消费习惯也存在差异,他们有良好的西装礼仪传统,法派欧洲公司的定制门店大多设在高档社区,依托智能定制系统,以O2O的方式拓展业务,门店规模虽然不及于国内法派,但是他们的店长业务熟练,在周边社区赢得了良好口碑。所以,在国内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除了现有的终端门店给予推广以外,寻求一种更简便的方法完成远程量体,而无需预约量体师,只有这样,法派魔法定制才有可能成为全数据化规模定制。

  远程量体,这一步看着容易,跨越真不容易!

 

  系统重构,纵揽全局  

  经过一年的探索,彭星终于明白,服装企业的智能化升级,并不是简单地创建一个交易入口,更不是设备等软硬件的智能化,而是需要企业内部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因此,一个纵揽全局的系统性平台对于法派尤为重要。

  法派的核心团队成员大多是服装业出身,涉及软件系统改造都是一帮"门外汉",可就是这群"门外汉"改写了定制的时间效率。他们采取结果倒逼的办法,将定制流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列举,与法派欧洲公司的IT团队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彭星还请来了IBM公司的技术力量,历时一年时间独家研发出远程量体技术。

  在法派定制平台上,只需要顾客输入身高、体重、腰围三个数据,和一张侧身照,法派就能计算出西服定制所需要的20个精准数据!这个奇迹的发生依托于法派19年来积累的380万人体版型数据库的技术积累。经过法派欧洲公司IT团队、IBM技术专家和法派核心团队耗时半年有余的努力,堪称智能服装定制中"AlphaGo"诞生了,多轮测试结果表明,其准确率已经接近90%!

 

 

 

  在专业IT技术团队的支持下,法派一鼓作气对定制业务全流程进行系统化改造,在欧洲智能定制系统的基础上重新构建,融合了TDMS三维人体测量系统、VFS虚拟试衣系统、FAS时尚顾问系统、DIGI打版放码与纸样设计系统和RFID制造智能系统,一个涉及远程量体、服装设计、自动下单、放码制版、智能生产的全产业链要素智能化平台卓然而生。

  按照C2M系统的逻辑,M端就必须具备互联网时代的生产能力,因此改造在车间生产流程也是关键环节。法派通过RFID制造智能系统建立了缝前缝中一体化模式,将设计、尺寸、制版、裁剪、发料、缝制等工序有机连接起来,实现柔性生产,生产效率提高30%,从下单到出货以前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32工作时(也就是4个工作日),刷新业界纪录。  

  在C端平台上,法派通过前台和后台的销售系统整合,推出VFS虚拟试衣系统和FAS时尚顾问系统,可以让消费者在3D模型上自行设计衣服,并智能计算商品价格及实时关联库存信息。在法派"云生活馆"里还可以实现商品信息分享,消费者无须压货就可开店。只要消费者第一次消费成功,就可以用手机登陆"云生活馆"直接生成属于个人的店铺二维码,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店铺,人人都可以就成为店铺的老板。  

  全程数据驱动的法派集团C2M智能制造生态链,成功地将客户下单、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采购营销、物流配送、售后服务融为一体,满足世界各地的客户个性化需求。

 

  智造未来,法派变酷

  现在顾客可以拿起手机,或者在法派线下终端,输入三个数据和一张侧身照,然后在款式、面料中做出选择,预定自己喜欢的里布、刺绣等细节,整个操作过程只需几分钟。彭星介绍说,通过智慧终端的大量信息化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顾客的消费习惯、满意度也能准确掌握,比如顾客喜欢什么样的设计,修改了多少次细节都有迹可循,这样一来"虽然没见到你,但我们知道你"。

  2015年9月份,法派智能定制"阿法狗"迎来首批个性定制客户,广州唯品会公司2000余名的管理团队来下单定制西服。所有业务流程全部网上完成,而且从下单、生产到出货,订单进度可以随时查阅,还能与售后客服随时沟通,跟催进度。法派C2M智能定制平台的全程数据驱动模式,让他们惊呼不已。

  全天候无限制的C2M平台宛若一根"杠杆",提供了撬动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它联结消费者和制造企业的快捷通道,通过"两点一线"消除中间环节,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并创造出巨大的利润空间,让工厂能够采购更好的原材料,完善M端的智能化建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3月20日法派2016秋冬产品订货会上,彭星向全国代理商做了长达2个小时的演讲。他称,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定制生态链将是法派集团的发展愿景,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智能制造、智能渠道、智能物流、智能终端、智能平台,引领制造方式变革,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未来的法派将是年轻人的梦想舞台。

  对于法派C2M智能制造生态链来说,服装还只是一个切入点,在今天共创共享的时代,合作与分享才是最好的选择。彭星表示,在法派C2M电商平台上将会融汇更多的品牌商和上下游企业,吸纳更多的合作者或者投资者,帮助千千万万制造型企业到这一平台上做直销。彭星说:"我们提供的C2M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众多的制造型企业进行软硬件升级,实现大规模定制的数字化、平台化和全球化。"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智能时尚点燃了人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无限期待,对于置身于时尚潮流的法派品牌而言,恰逢智能科技革命的风口,必将有所作为,因为它变得更酷!(中国服饰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