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从凯信样板看纺织服装业改革
2016-10-21
分享至:

  9月的宁波,秋意渐浓。在宁波凯信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车间里,快时尚、3D虚拟试衣技术、个性化定制等新兴概念随处可见。这家十年前销售额仅2000万美元的服装企业,2015年销售额已达1.87亿美元。对于目前的经营状况,副总经理彭成说“有信心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高潮,新常态下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有效供给将成为行业工作重点。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出口制造基地。这里汇聚了3000多家服装企业,2015年纺织服装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4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430亿元,年出口交货值近830亿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下,如何实现有效供给,淘汰落后产能?凯信服饰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径。

  品质说话

  无论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还是技术进步、模式创新,无不指向消费者,而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就是品质。

  “我所理解的有效供给,就是要求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快时尚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凯信服饰总经理徐鹏云说,“但由于快时尚产品有着品种多、批次多、客户多、批量少等特性。随之而来的是检验要求多、检测频次高、运转成本高等棘手问题。”

  宁波鄞州是浙江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针对凯信提出的一系列难题,检验检疫部门开出了一剂药方:帮凯信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将其打造成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

  2014年10月,检验检疫部门会同地方商务局、纺织服装国际商会,确定帮扶凯信筹建国家认可实验室事宜。从规划筹建方案到明确进度目标,从设立公益培训项目到配置检测设备,从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到专家组现场审核……经过一年多的筹建,2016年5月27日,凯信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正式揭牌,16个检测项目、31个检测标准获得国家认可。

  这是宁波纺织服装行业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检验检疫部门发挥技术优势提升传统行业质量水平,实现有效供给的典型路径之一。

  国家认可实验室的建成,进一步为凯信实现提质增效:自检自控能力明显提升,平均每批次产品检测周期缩短2天至3天,每年第三方检测费用节省250万元。

  “实验室的建成,不仅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保障了产品品质,而且树立了行业标杆,提升了企业形象。”彭成说。

  此外,凯信还积极获取WRAP、Sedex、ICS、BSCI等国际认证。同时,获得了C&A、AT等12家客户企业实验室认证。自建检品公司、300万元年运行费用、100%检测通过率、零退货、全国服装出口欧盟排名第16位……在保证产品品质、赢得客户信任的同时,凯信服饰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提升。

  创新驱动

  从一个高峰攀上另一个高峰,学会下山探路,与努力向上攀登一样重要。《中国制造2025》提出“创新驱动”,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还包括思维创新。

  凯信服饰创立于2002年,受当时纺织服装业生产规模膨胀、同质化竞争激烈情况影响,凯信从贴牌加工等发展方式入手,艰难摸索出路。但徐鹏云始终坚信“传统贴牌加工经营模式将很难适应未来的竞争局面,不及时转型将会被淘汰”。

  基于这种认识,凯信敢于突破行业“天花板”,注重自主设计并开始布局平价快时尚领域:打造一个以设计开发为主,具有快速反应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为世界知名品牌提供时尚服装产品和服务的工贸一体化出口型企业。

  彭成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纺织服装企业要响应供给侧改革,首先要颠覆以往的思维模式。近年来,凯信成立了设计与开发中心,拥有国内外50余人的设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与设计师、客户的互动、交流、合作、共享,充分发挥原创设计的定制化服务和品牌影响力。

  在纺织服装行业,3D智能试衣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开始涉足该领域,凯信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与以往不同设计、不同颜色的陈列方式相比,3D虚拟试衣每款服装一件样品就能让顾客进行自由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库存、店铺、人力成本,可预测市场消费需求,符合供给侧改革中去库存、去产能、降低成本的要求。”凯信服饰测试中心经理花兆辉说。

  在凯信,品牌商初次下单一般仅需提前60天。目前,其生产量已达3000万件/年,64%为自主设计生产,年设计服装种类逾万种,zara、H&M和优衣库等60多家国外知名品牌企业均成为其客户。

  绿色发展

  持续发展的制高点,是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已开始为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发展绿色经济,打造健康产业,同样是凯信的战略选择。彭成认为,对于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如何做到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已经成为重要课题。“在产品面料上的设计研发上要遵循绿色理念,回归自然纤维,倡导环保的设计和消费趋势。”

  近年来,我国服装界虽然在企业机制、市场营销模式、品牌拓展理念等方面有了进步,但在服装产品的环保意识上还比较薄弱。据检验检疫部门掌握的数据显示,曾有一家服装厂因拉链镍含量超标,遭国外退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美元。

  “我们拥有自己的测试中心,对面料、辅料做严格检测,确保产品安全性和符合环保标准。”花兆辉说。通过努力,凯信获得了OCS(有机棉)、WOOLMARK(纯羊毛)、GRS(再生产品)等认证。其中,作为纺织服装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对环境保护提出严格要求,获得这一国际认证,进一步增强了凯信产品的绿色环保竞争力。

  在“绿色消费”“有效回收”“自检自验”等理念和措施的执行下,宁波市环保模范(绿色)单位、“清洁生产”企业等称号花落凯信。

  对传统制造业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供给侧改革大浪淘沙,创新型企业前景看好。

  以凯信样本为例,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们相信,纺织服装行业必将进入品质导向、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全新阶段。

 

  (中国国门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