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致力于成为全球羊毛条行业领先者 红太阳毛纺一根羊毛条背后的匠心
2017-02-11
分享至:

  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总投资3000万美元,注册资金1600万美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从事洗毛、制条、毛条功能性处理及特种纤维生产与销售的新型企业。产品包括各种规格羊毛条、开松毛条、拉断毛条、切断毛条、丝光与防缩毛条、巴素兰毛条、马海毛条、林肯毛条等,适用于高档精纺面料企业、针织面料及半精纺、粗纺类企业。

  公司以其高速健康成长及产品的个性化优势,赢得了广泛认可,并连续多年获首批开发区“五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桐乡市“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十大财政贡献企业”、 桐乡市百家工业企业考核“优胜一档”、嘉兴市“管理创新先进企业”、 浙江省羊毛衫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中国澳毛条产业著名品牌”、“中国毛条行业竞争力十强”等荣誉。

  不久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名单中,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据了解,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榜单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的,考核体系包括科技投入、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企业销售额、利润率和出口额以及市场影响力、知名度和品牌附加值等项目,是对纺织服装类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评价。入选该榜单,是纺织服装类企业实力的体现。

  翻看浙江红太阳纺织有限公司2016年度的经营业绩成绩单,我们发现,行业竞争力500强的荣誉实至名归。公司在全球毛纺织行业低位运行的市场背景下,与其兄弟公司——浙江高和羊毛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合计产值超14亿元,逆势同比增长近30%,而这一增速是公司近年来持续保持的增长幅度。

  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是如何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站稳脚跟并保持产值连年增长的?在全市上下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当下,红太阳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日前,记者走进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对话公司总经理杨少位,探寻一根羊毛条背后的企业匠心。

 

  “机器换人”提质增效 发力转型升级

  记者:作为一家传统的羊毛纺织企业,你们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如何把好方向?

  杨少位:我们企业主要生产的产品是羊毛条,也就是毛纺行业的基础原料,说实话,近年来市场波动比较大,新的替代性材料很多,但我们始终对这个行业有信心,看好这个行业。首先,羊毛具有天然环保、透气吸湿、再生及完全可降解等独特优势,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种人工合成材料可以完全替代羊毛产品。其次,目前除了普通的服装行业,羊毛在国外还可用于建筑行业、医疗、海洋污染治理等行业。所以,羊毛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虽然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我们始终认为,只有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才能让企业保持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力。“机器换人”正是我们企业在转型升级路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在2011年—2016年期间公司购买大量全新的机器设备并将原有的二手设备逐步淘汰。仅2015年投入近7000万元购置最新型号设备,2016年公司又投入超4000多万元更新设备。

 

  记者:据悉,公司大投入进行“机器换人”的时候,正是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当时是什么促使公司出巨资进行“机器换人”促进设备升级?

  杨少位:确实,羊毛是大宗商品,就像石油一样,它的价格波动非常明显。而2012年到2016年的上半年,羊毛正好处于价格的下跌周期,在羊毛价格最低的2015年我们做出投巨资升级设备的决定,当时让整个行业都非常惊诧。

  为什么我们要在市场行情低谷时进行大投入呢?其一是当时政府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我们生产的产品大部分出口欧洲,因为欧洲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特别高。针对世界上一流的客户,必须要有一流的生产设备,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性,同时更关键的是也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

 

  记者:如此大投入的“机器换人”为企业带来什么?

  杨少位: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引入机器设备之前,原羊毛的清洗工作是需要人工进行注水、添加洗涤剂的,一条生产线要有8-10人操作管理,由于人员责任心不同,质量波动很大。现在只需要将各项工艺参数在SCADA系统中进行预设,羊毛的清洗工作就可自动化运行,两条线总共只需要3个工作人员操作。人员减少了,生产效率却大幅提升,在先进设备的帮助下,现在每条洗毛线的羊毛处理量已经从每小时1.2吨提高至每小时2.2吨。

  在公司的精梳车间,从2015年开始,投入近7000万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其中包括10台最新型号高速精梳机,5台高速针梳机,新设备投入使用后,公司羊毛条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近33%。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毛条清洁度更高了,单位产值提升了20%,很多欧洲客户反映我们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全球一流水平。

  实施“机器换人”后,目前公司只有260位工人,车间24小时运转,公司的羊毛条产量超过16000吨的规模,同比增长了25%,产值增长幅度达30%左右,同时公司也正式进入全球羊毛条三强行列。而公司人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指标均位列桐乡企业前茅。

 

  技术与管理不可或缺 持续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记者: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除了生产设备的提升改造,在技术与人工方面是否也有自身的优势?

  杨少位:企业要持续高效发展,单单拥有先进的设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持续创新才能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毛条行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对原料的把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要做成高品质的毛条产品,选用最优化的羊毛原料配比是非常关键的。当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最高档的羊毛原料来制作高档的羊毛条产品,但是这么做,生产成本过于昂贵,且某些关键性技术指标反而不一定能满足高端客户的特殊要求。

  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全球羊毛原料生产国的羊毛(澳大利亚、南美、新西兰等国)采购回来并通过公司与国内某著名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发的羊毛原料计算机配比软件,将羊毛原料进行最合理、优化的配比,从而达到以最优化原料生产出最适合客户的高品质毛条的效果。

  其次,对我们的行业而言,丰富的产品品种也是企业的一项核心竞争力。我们是目前全球范围唯一一家同时生产精纺类长条、针织纱类中长条及半精纺类短羊毛条的企业,且我们的产品的细度范围覆盖24.5微米-15.5微米。

 

  记者:要具备不同产品的生产能力,对技术的要求应该相对比较高,红太阳是如何攻克技术难题的?

  杨少位:在处理不同长度及细度的羊毛条过程中,要解决部分产品的一些关键性指标,是非常困难的。大概在2005年,当时我们看到国外拥有巴素兰羊毛条的生产技术,就暗下决心,老外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行?但是当时国内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我们一开始的研发并不顺利,为了攻克该技术,我们不断向澳大利亚羊毛检测机构、国际羊毛推广机构等权威机构虚心求学,不断摸索并改进生产技术,那几年,欧洲、澳大利亚、国内高校来回不知多少趟,终于在2008年左右攻克了巴素兰羊毛条的生产加工技术,其中一些关键指标我们甚至超过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辛勤的付出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生产的巴素兰羊毛条再经过巴素兰工艺处理,可以大幅度增强羊毛染色的鲜艳度,提升羊毛产品的光泽、蓬松度及手感等,我们拥有该项技术后,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巴素兰羊毛条供应商之一。

 

  记者:一家成功的企业除了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外,管理也缺之不可,请问企业在管理方面又有哪些独特之处?

  杨少位:管理方面,红太阳在桐乡是较早一批使用系统化管理(ERP系统)的企业。而且这一套ERP系统是由公司自主开发的,目前公司设有专门的IT部门来运作维护、升级ERP系统。

  此套管理系统专门针对公司量身定做,操作原理则是通过软件代码实现公司从整个原料采购、客户关系、财务、加工系统、计划系统、人力资源以及办公自动化等一系列公司正常运作的管理。值得骄傲的是整个公司的业务流程包括资金流、信息流及物流的传递都是通过这套系统进行的。

  举一个例子,在这套系统中,公司所有的客户都有其专属的客户档案,详细跟踪与分析每个客户与公司之间的互动、往来,依托系统后台数据自动计算适时的客户利润贡献情况、并能自动测评所有客户的级别划分、信用等级、发展潜力等。

  目前,公司的ERP系统还可以通过PC端清晰明了地看到公司每个部门的运作情况。这套系统不仅提升了员工工作效率、工作责任感,同时还能保证产品的产期、稳定的质量。从而为更好的管理与服务好公司客户提供了强大的后台支撑。

  当然,要使用与管理好设备,并与相应的管理能力相匹配的是我们具有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通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们注重培养人才,建设年轻富有朝气的人才梯队一直贯穿于公司的日常工作之中,我们每年招聘年轻大学生进行培养,目前公司的各主要部门负责人的平均年龄不超35岁,这也将是我们具有更持久创新能力的有力保障。

 

  立足先进制造 谋划美好蓝图

  记者:如今桐乡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对此,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你是怎么理解的?

  杨少位: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政府下决心要将振兴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方向,这样我们更有信心,公司目前在羊毛条生产领域的产能已经达到全球前三。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虽然近些年实业不景气,但是只要专心致志做这个领域,还是能够做好的。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只有消失的企业,没有消失的行业”,我们不注重短期的光芒,我们更注重长远健康的发展,脚踏实地稳步发展,我们将继续在技术研发、设备升级以及管理上加大投入力度,保持优势竞争力。

 

  记者:请问公司在未来有什么打算与计划?

  杨少位:因为公司在产品定位方面比较全面,所以我们所受到市场影响的局限性相对比较小。

  第一,在未来,我们会加大出口市场的开发力度。出口市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计划性强,订单能够较早确定下来,有利于公司对原料的生产与组织,而且不存在国内市场上这种三角债的情况,有利于企业资金回笼。

  第二,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将尽快完成新投产7000吨羊毛条的生产项目,进一步提高公司产能,巩固与扩大公司的出口优势。

  第三,我们将建设公司的全球物流中心与采购中心,进一步深挖从采购到客户仓库之间的成本潜力,搭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公司平台。我们一定能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全球视野、持续创新能力的专业羊毛条生产企业。(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