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同辉纺织:绿色引擎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7-09-15
分享至: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2017年省级企业研究院认定结果的通知》,浙江省同辉绿色纺织染整技术研究院榜上有名,不仅成为桐乡的第2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更成为嘉兴桐乡染整行业内的首家企业研究院。

  对于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今年好消息不仅这一个。今年5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度印染企业20强名单,同辉纺织成为桐乡唯一一家上榜企业,该榜单是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根据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创新能力以及节能减排等最终评选出的,是反映国内印染企业的权威排名。入选该榜单正是同辉纺织综合实力的体现。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今年1-7月,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24%。从当初嘉兴崇福镇芝村村上只有几个工人的村办小企业,成长为如今拥有1500多名员工,具备经编家纺面料和纬编服装面料两条完整产业链的整治面料生产商,同辉纺织这一路走来有着怎样的发展奥秘?在环保门槛不断提高的当下,同辉纺织接下来又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对话公司董事长沈明虎。

  记者:从村办小企业起家,一直到现在跻身全国行业20强,你觉得同辉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沈明虎:我觉得主要是我们拥有经编家纺面料和纬编服装面料两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纺织行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完整的产业链使我们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了,适应市场的能力也增强了。

  记者:近年来,环保门槛不断提升,尤其是对一些印染企业的环保要求不断提高,我们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沈明虎:对于我们这种传统企业来说,必须要有一个认识,就是环保门槛会越来越高,要求会越来越严,在废水、废气、废物三废处理过程中,一定要有先人一步的原则。2013年,浙江省对印染行业进行整治,我们重点开始加大环保投入,近几年已经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用于三废处理,仅今年一年,我们在崇福工厂的环保投入预计就超过800万元。让我们颇为自豪的是,在废气处理方面,我们早于全省相关文件出台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对废气进行处理,重金投资废气处理系统。

  虽然在环保方面我们的投入很大,给我们增加了很多的生产成本,但我觉得这是值得的,一方面这是经营企业的一份责任,对环保的一份责任,另一方面,我自己觉得踏实,不会因为环保问题导致企业限产、停产等,这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传统生产到绿色生产

  记者:近年来,企业为加快研究院建设也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和精力,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为何要如此重视研究院的建设?

  沈明虎:建设企业研究院是应对不断加剧的国内外纺织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使我国纺织行业面临严峻的竞争和挑战。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纺织面料新产品,尤其是功能性面料的开发,是当今世界纺织面料行业持续发展的主流。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顺应这个发展潮流,增强以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企业竞争能力,不断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建立企业研究院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同时,企业研究院建设也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企业发展早期,我们是跟着别人的步子走,也就是市场上别人做什么产品,我们也做什么产品。2007年左右,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们意识到,跟着别人走的企业已经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了,要让企业走的更好更远,必须要有比别人先一步,也就是那时起,我们将产品开发定位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为此,我们不断加快人才培养,与北京服装学院、上海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以绿色染整为主要方向进行创新研发。

  几年前,市场上流行出现了一种仿麂皮面料,非常时尚,深受大众消费者欢迎,但是这种面料对染整技术要求非常高,国内当时基本没有厂家具备这种技术,为此我们加大技术研发,对其中的废水进行单独处理,攻克了相关技术难题。因为非常适应市场需求,而当时别人在技术上无法实现,所以我们对这一产品的定价比普通的都要高,产品附加值几乎高出一倍。直到目前为止,我也是国内这项技术使用的最多的企业。

  如今,我们保持每年几十种新技术的研发速度,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我知道这几年我们企业逐渐开辟了国际市场,开辟了更广阔的销售版图,可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沈明虎:当时做国际市场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国内三角债比较多,外销则不存在这个问题,第二,也是当时考虑的最多的就是希望自己公司的产品得到国际认可。外贸销售从无到有,最开始是通过外贸公司,后来慢慢地积累了一些客户,这几年每年通过各种国际展会,我们的产品也得到了国外客户的一致认可。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们在中东地区的销售开始逐渐减少,而美国、欧洲等市场的销售额进一步拓展,今年预计外贸销售额达4000万美金。

  从跟着别人做到适应市场加快自主开发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

  记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你有什么规划?

  沈明虎:接下来,我们准备借着厂区整体搬迁的契机,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从传统制造转型到智能制造。预计这次改造,将淘汰企业现有的70%老设备。印染行业在添加染色剂的时候,运送染色剂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挥发,这不仅给车间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且不易于生产的稳定性,我们将在智能化改造中建设染料自动化传送线,同时,采购全自动添加染色剂的设备,实现气流染色、无水染色等新技术,此外,我们还将对仓库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仓库,实现更高效率的仓储功能。整个项目预计投入3.5亿元,计划明年元旦开工,2年内完成改造搬迁。

  记者:除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外,在人才储备方面,我们有什么计划?

  沈明虎:我们是1980年在芝村村成立的,现在已经37年了,一批老的管理骨干、技术骨干这几年逐渐退休,而年轻的人才又很难招聘,前几年确实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尴尬。为此,我们一方面多次去西部等地开始招聘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大学生,并对他们的个人兴趣和所学进行定向培养,另一方面我们公司内部成立了人才储备库,每年大约有30多位“后备干部”入库培养,在培养时,我们会邀请他们参与公司的经营状况分析会、新品发布会等相关内部会议,积累他们的管理和技术经验,培养到一定时间,就会把他们安排到合适的中层岗位中去。

  为了让青年骨干尽快成长并走上公司重要岗位,从去年开始,我们要求所有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到了55周岁就必须退二线。刚开始推行时压力蛮大的,因为很多管理人员都是跟着公司一期成长起来的老员工,但我觉得年轻人不走上重要岗位,企业就不会有活力,可持续发展也很难实现,所以去年我自己到了55岁,就主动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在我带头执行下,公司的管理队伍、营销队伍、技术队伍走出了一批年轻骨干,保持了公司蓬勃的生命力。

  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一家崇福镇的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针织面料制造商,公司以经编家纺面料和纬编服装面料两条产业为主线,拥有经编、纬编织造、印染、功能性后整理的纵向一体化完整的针织面料生产产业链,产品定位是为品牌客户提供优质针织面料的中高端市场,产品远销北美和欧洲等海外市场。现拥有员工1500多人,厂区占地300余亩。

  公司下设日月经编、染整事业部、雅雪染整等7家分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纺织设备和技术,从德国进口KARL MAYER(卡尔迈耶)经编机、整经机,年产经编面料5000万米,是桐乡产能最大的经编织物生产厂商;从意大利BRAZZOLI(巴佐尼)、德国MONFONGS(门富士)引进染色机和定型机,年染色加工产量45000吨,是桐乡产能最大的印染企业;水性环保功能性后整理年产能达1500万米。

  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现拥有3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自主知识产权,近三年认定省级新产品10项,“同辉”牌面料产品是浙江省名牌产品,已通过OEKO-TEX STANDARD100生态纺织品国际认证,在行业内较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2016年7月公司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牌建立“中国针织面料开发基地”。

  (来源: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