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产业升级浙江模式:“上市公司+”引领区域经济转型
2017-09-27
分享至:

  上周,随着台华新材敲钟声响起,浙江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刷新为396家。

  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资本市场大省,浙江的上市公司群体在A股市场聚合成了别具特色的“浙江板块”。近400家上市公司星罗棋布,勾画出了浙江经济地图的轮廓,并由点及面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浙江板块”是如何崛起的?又是如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近期,上证报记者深入一线调研,探寻浙江经济的活力之源。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浙江模式”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协力,使政府部门、上市企业和监管机构拧成一股劲,开辟出了一条依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

  浙企并购进行时

  对公司成长为“国际巨星”的秘诀,巨星科技掌舵者仇建平的回答甚为平淡:“巨星坚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品牌,专注做好主业。同时,充分运用好资本平台适时并购,推进全球化战略。”巨星科技的崛起范例,是浙江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勃兴的一个缩影。海康威视、正泰电器、杰克股份、浙江龙盛、均胜电子等一大批浙企,已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甚至“世界冠军”。

  在巨星科技总部五楼,十多间展示厅的墙壁上摆满了各类手工具、电动工具及智能测量产品。特别的是,每个房间中间还摆放着长条形会议桌,这里也是外商现场签约的场所。

  这家创立于25年前的本土手工具龙头企业,现有各类产品超过2万种,是亚洲最大、世界前四的手工具企业。每天,巨星上万个品种的产品会在全球2万家以上的大型五金、建材和汽配等连锁超市销售。

  对公司成长为“国际巨星”的秘诀,巨星科技掌舵者仇建平的回答甚为平淡:“巨星坚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品牌,专注做好主业。同时,充分运用好资本平台适时并购,推进全球化战略。”

  不久前,巨星科技并购美国百年品牌Arrow公司的交易顺利完成交割,这项耗资8.6亿元的海外并购正式落地。Arrow公司主营手动、气动、电动射钉枪和耗材等产品,属于绝对的细分领域龙头。

  “Arrow的销售渠道、制造能力和强大的品牌,结合巨星的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能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多的创新和更优质的产品。”仇建平对记者说,巨星科技资金充裕,未来仍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并购机会。

  过去数年,巨星科技还收购了Goldblatt、PONY TOOLS等多个海外手工具品牌,并斥资2亿元收购了激光智能产品领军企业PT公司。

  如今,巨星科技的生态版图早已伸向了“高精尖”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STAR SYSTEM”已在北美办公用品巨头史泰博投用,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巨星在物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领域也都占据了领先地位,激光测量产业经过两年整合进入收获期,对智能家居领域也在加速布局。

  巨星科技的崛起范例,是浙江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勃兴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海康威视、正泰电器、杰克股份、新和成、苏泊尔、老板电器、万向钱潮、华海药业、华谊兄弟、浙江龙盛、均胜电子等一大批浙企,都已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甚至“世界冠军”。

  均胜电子的国际化之路就颇具代表性。2011年至今,均胜先后收购了德国的PREH、IMA、QUIN、TS公司,以及美国的KSS公司,完成了技术转型升级、产业国际化和资本平台突破三大飞跃,成为全球汽车电子领域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

  “诱惑很多。买一块地,不用建房地产,把地卖了就能挣钱。多少人劝我们去做,我们就不做。”杰克股份创始人阮积祥将“只在制造业领域发展”作为公司的口号。2009年,杰克股份击败强劲的竞争对手,收购了德国的“奔马”和“拓卡”公司。到2010年,杰克股份就摘下了全球销量第一的桂冠并保持至今。阮积祥还有更大的梦想:“打造全球缝制设备第一品牌”。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上市公司除了通过并购延伸产业链外,“腾笼换鸟”是另一条转型路径。浙数文化、华媒控股、华数传媒、申通快递、慈文传媒等公司,皆是通过借壳上市为公司注入了发展的新动能。

  还有传化智联等一批公司,则通过资产重组架构了以实业为基础的“双主业”模式。传化智联志在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物流+互联网+金融”的立体布局,为制造业转型注入新动力。

  对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新特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曾作出精辟总结:一是,从机会型并购向主动型并购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选择合作项目,而不是被动等待偶然机会的出现;二是,从中小项目、尝试性项目向大项目、战略性项目转变;三是,并购项目选择朝着与地方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的方向转变,企业发展目标和政府政策导向更趋一致。

  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表面是买技术、买品牌和买市场,背后却是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内生驱动,更是整个浙江经济未来发展路径的缩影。

  “上市公司+”的区域版图

  作为一个创新举措,浙江省2015年启动“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背后的逻辑是,上市公司有产业链优势,也有拉长产业链的强烈意愿,能够组织基于产业链细化基础上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形成一个“主导产业加更多个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布架构。投射在A股市场的“浙江板块”上,上市公司群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板块。

  “小而美”固然好,但“大而强”才是企业追逐的目标。

  浙江曾以“小狗经济”模式(特点是分工明确、合作紧密)为人称道,并诞生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随着经济格局不断演变,浙江开始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投射在A股市场的“浙江板块”上,上市公司群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板块,带动块状经济向集群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一个创新举措,浙江省2015年启动“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背后的逻辑是,上市公司有产业链优势,也有拉长产业链的强烈意愿,能够组织基于产业链细化基础上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形成一个“主导产业加更多个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布架构。

  分区域看,“台州板块”的崛起尤为引人侧目。9月19日,天宇股份敲响上市钟声,成为台州第48家A股公司。

  台州是国内股份合作制经济的起源地,发展后劲十足。上市公司主要涵盖医化、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形成了高铁产业链等颇具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台州市金融办主任叶维增告诉上证报记者,今年一季度,台州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42.33%,规模以上企业同期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26.57%。“上市公司利润占据了规模以上企业的半壁江山,增长率超出近16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对台州经济的贡献愈发举足轻重。”

  数据显示,近三年,台州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连年翻番。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发债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78亿元、151亿元和312亿元;三年间,台州上市公司共完成104笔并购重组业务,分别涉及金额45亿元、102亿元和278亿元,通过延伸产业链、控制优质资源、布局多元化产业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今年6月和9月,台州市政府分别发布了“股改新政十条”“上市新政十条”,力争在未来三年内新增股份制企业1000家,常态化保持200家的上市后备资源企业规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0家,构建一个持续更新和动态管理的梯队资源库,同时大力度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两年前成为浙江省“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试点的绍兴上虞区,则形成了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以卧龙电气、上风高科、晶盛机电、金盾股份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亚厦股份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智能现代装饰产业,成为当地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特色小镇”的反哺效应

  “并购一企,带回一批,带动一片”,成为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高级裂变形态。目前,除无人机小镇外,台州还创建了吉利沃尔沃特色小镇、泵业智造小镇、华海制剂特色小镇。这四个省级特色小镇都是民企通过并购重组,获得技术、市场、品牌的巨大支撑后,作为企业回归反哺的重要载体。浙江已创建了百余家省级特色小镇,其中不少小镇以上市公司项目为主体,带动了一大批配套产业。

  特色小镇,也是浙江推动区域经济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浙江已创建了百余家省级特色小镇,包括袜艺小镇、丝绸小镇、地理信息小镇、新能源小镇、智能装备小镇、通用航空小镇、物联网小镇等,其中不少小镇以上市公司项目为主体,带动了一大批配套产业。

  初秋,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建设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数年后,这个园区内将“飞”出多种类型的无人机。

  集聚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将构建完整的无人机产业为主的航空产业系统,打造三大核心特色——“航空+特色产业”、“航空+特色文化”、“航空+特色社区”。

  备受瞩目的是总投资31亿元的彩虹无人机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北航通用航空产业链项目,分别与台州两家上市公司南洋科技、信质电机密切相关。

  南洋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引入央企航天科技集团,购买后者旗下彩虹公司100%、神飞公司84%股权,重组完成后将变身国内军用无人机第一股。信质电机实际控制人则将26%股份转让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拟收购北航旗下无人机业务平台天宇长鹰。

  “公司创始后一直围绕薄膜业务进行产业延伸,电容器薄膜等几大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在军民融合战略背景下,公司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增加无人机系列产品,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同时,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军工产业升级。”南洋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邵奕兴表示。

  事实上,这是一个当地政府推动和市场化重组环环相扣的重点项目。集聚区负责人表示,为引入彩虹无人机项目,台州国资出资受让了南洋科技1.49亿股股份,并将该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航天科技集团,再加上优厚的政策条件,撮合央企与上市公司的联姻。

  国资掏出20亿元“彩礼”的背后,政府算的是一笔大账,收获的是“三赢”的结果。“台州的模具、机电、汽摩配等与航空领域紧密相关的基础性产业在全国具有优势,航空项目落户能显著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该负责人表示,无人机产业已是台州“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闻名的无人机产业基地。

  “并购一企,带回一批,带动一片”,成为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高级裂变形态。目前,除无人机小镇外,台州还创建了吉利沃尔沃特色小镇、泵业智造小镇、华海制剂特色小镇。这四个省级特色小镇都是民企通过并购重组,获得技术、市场、品牌的巨大支撑后,作为企业回归反哺的重要载体。

  浙江的“并购-反哺”机制呈星火燎原之势。据记者了解,浙江绍兴上虞区、新昌县、海宁市、德清县、萧山区等上市公司数量多、质量较高的县市,均已通过上市企业实施并购,将国内先进的募投项目和境内外优质的并购项目引回本土,逐步形成产业链延伸投资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布局。

  “两只手”的平衡术

  近五年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仅发生并购80起,涉及金额122亿元;到了2016年,并购数量快速增加到375起,金额增加到1616亿元。在企业并购重组方面,浙江的大胆探索触摸到了“两只手”的联结点。

  长久以来,社会各界都在探问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平衡关系。在浙企并购重组方面,浙江的大胆探索触摸到了“两只手”的联结点。

  早在2010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的指导性意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政府已连续四年召开上市公司并购推进会议,将全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仅发生并购80起,涉及金额122亿元;到了2016年,并购数量快速增加到375起,金额增加到1616亿元。

  目前,浙江大多数市县政府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实行了财政补助等各类措施,上市公司比较集中的市县更是经常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辅导和发动,营造了有利于并购重组的浓厚的环境和氛围。

  在IPO方面,浙江各地政府摸索出了一整套服务体系。比如,杭州余杭区金融办针对企业在股改、上市辅导期等不同阶段的需求,细化方案开展分阶段指导;制定相关政策,专人跟踪、上门服务、一事一议、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为企业上市之路“排雷”;形成由区领导挂帅,部门、平台及镇街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

  今年以来,截至8月末,余杭区已有8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家(其中境外3家),今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从全省情况看,浙江半年新增50家A股公司,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在此之前,浙江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0年,为45家。而从1990年到1999年,整个浙江省仅有50家公司上市。也就是说,浙江今年半年IPO的家数已经相当于最初十年的IPO总数,同时也将刷新年度IPO数量纪录。

  丰沛的储备库资源保障了上市“后劲”。据了解,目前浙江拟上市公司有200多家,全省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及上市数量超过5000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2%。

  经济的“正能量”转化为了优异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浙江交出了一份“高开稳走向好”的亮丽半年报——上半年GDP增速达8.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且比浙江近五年平均增速7.9%高出0.1个百分点。

  早前,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指出:“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工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提及,通过省市县联动推进企业上市与并购重组,上半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1家,上市公司并购176起。

  企业上市的“敲钟声”固然悦耳,但监管部门的“敲门声”也不可或缺。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公平、有效、干净的交易市场和制度环境。

  从这个角度看,浙江上市公司的壮大发展,与监管环境密不可分。近年,证监会推进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持续整顿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循着上述监管思路,浙江证监局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精准发力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从退市隐患、经营业绩大幅波动、实际控制人变更和其他涉嫌违法违规等各类情形逐家梳理辖区上市公司,确立重点监管公司。”

  “在强化监管的原则下,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引导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项目通过并购重组做强做大,鼓励传统企业针对技术、人才、品牌进行外延式并购,实现产业整合,转型发展。”浙江证监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