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鑫缘集团高质量打造中国丝绸品牌
2018-01-24
分享至:

  海安是我国科技含量高、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茧丝绸产业的闻名县城,代表茧丝绸产业的领先水平,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茧丝绸之乡”“中国湖桑之乡”“中国优质茧丝绸生产基地”“中国丝绸流行面料基地”,提起海安不得不提起茧丝绸,而谈起茧丝绸首先会想起我国茧丝绸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鑫缘集团。鑫缘通过责任做茧、品质织绸、多方共赢的脚踏实地的精神,让茧丝绸这个传统产业涣发光彩,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知名品牌,并且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在中国茧丝绸行业,乃至中国纺织行业,鑫缘集团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 

  鑫缘集团坚持创新创造,实施科技创新、质量品牌战略和循环经济,不断刷新发展高度,把一粒茧演变为辐射和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将一缕丝演绎出绚烂多彩的品质品牌文化,成为我国专业从事桑蚕良种繁育、养蚕、制丝、丝织、丝绸服饰家纺、丝绸文化创意、桑叶茶、蚕丝护肤品等桑蚕茧丝资源综合利用研发生产销售的茧丝绸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品牌质量优、带动农民增收多的龙头企业。 

  鑫缘集团以质量为生命创造行业质量奇迹,分别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军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国家蚕桑标准化示范区。 

  品牌追求 开辟新丝路 

  为了叫响“鑫缘”品牌,鑫缘人明确了这样的使命—科技品牌传承丝绸文化,农企双赢促进发展。为了叫响“鑫缘”品牌,鑫缘集团导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品牌评价等管理体系,建立“以品牌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实施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组织品牌策划、培育与经营,打造精品产业链,争当行业标杆。 

  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于鑫缘集团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行卓越绩效管理,追求产品高标准、高品质、零缺陷,不断创新质量追溯和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品牌动态管理评估分析综合指数及品牌监控体系,突出与行业内外的标杆比对和超赶,生产全程实施精细化管理,由产品经营转向质量和品牌经营,保障产品质量指标达到一流水平,蚕茧、桑蚕丝、真丝绸、蚕丝被产品整体水平创同行领先,单项产品全国创第一。鑫缘以精品树品牌、质量技术强品牌、产业发展做大品牌、提升影响力做响品牌,深度延伸茧丝绸产业链,促进鑫缘丝绸走向世界。 

  随着国际化市场战略的实施,鑫缘在国内外注册了74个防御性商标,抓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品牌技术创新、品牌更新和延伸、品牌保护、品牌文化等关键过程,品牌管理覆盖全产业链,强化对品牌过程管理实施PDCA循环管理,在拥有1个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4个省名牌产品的基础上,2017年,鑫缘品牌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江苏省“双百”品牌,鑫缘集团荣获首届“江苏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金帆奖)”,鑫缘集团荣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将鑫缘集团列为重点跟踪培育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 

  鑫缘集团推出“公司+高校院所+基地+品牌”茧丝绸产业化创新模式,形成了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链,实现了用户、合作方等共赢发展;因为有了鑫缘集团支撑,海安成为 “中国优质茧丝绸生产基地”,蚕茧产销量连续36年江苏第一,连续14年全国第一;因为有了鑫缘集团带动,鑫缘将产业化经营模式成功复制到广西、安徽、江西等地,输出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让最新科技成果惠及蚕农。在江苏海安县和泗洪县、广西环江县、广西德保县、广西平果县、安徽潜山县等地建立高产优质桑园基地,在江西永新县建立蚕业科技超市,带领当地蚕桑生产发展,蚕农与鑫缘形成稳固的合作供应链关系。 

  文化创新 凸现新价值 

  鑫缘集团通过文化来渗透卓越绩效管理。建立理念文化,鑫缘的愿景是“创新茧丝绸产业,永当行业标杆”;使命是“以科技品牌传承丝绸文化,获农企双赢促进经济发展”。通过质量、环境、测量、职业健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来保障。建立行为文化,通过规范行为准则来塑造。建立视觉文化,统一、规范品牌形象。鑫缘不断追求卓越,以企业强大、员工富裕、顾客共赢为目标,创建国际一流茧丝绸企业。 

  鑫缘集团追求卓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市场变化,自觉运用PDCA循环,争创世界级质量。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开展质量活动重视民主决策和参与管理,充分挖掘了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鑫缘集团“中国纺织行业人才成长优秀企业”。鑫缘集团将品质文化传播到顾客、蚕农和社会,真正体现品牌的价值。鑫缘与海安蚕农建立技术服务体系,保护价收购蚕茧,并将蚕茧加工过程中的部分利润返还给蚕农,带动蚕农增收致富。 

  质量创新 促进新发展 

  鑫缘集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质量为保障管理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构建了质量管理和标准化系,引入先进管理方法,形成我国茧丝绸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品牌质量优、带动农民增收多的产业集聚区。 

  “精品人品同在,诚信创新永恒”,这是鑫缘人讲诚信、创精品、增活力的价值取向。为了稳定茧丝绸产业的发展,鑫缘与当地蚕农抱团发展,建立蚕业家庭农场和蚕业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社会化服务,出台扶持系列措施,扶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蚕业家庭农场、蚕业合作社,推动蚕业规模化农场经营。形成区域内蚕茧基地以农场规模化生产经营为主体,分散生产经营为辅助的产业基地生产格局,以提质增量、农企“双赢”为抓手,推动产业基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高质化稳定有效发展。形成了以鑫缘集团为龙头,高校院所和蚕桑技术推广站为技术支撑,蚕业农场、蚕业合作社为主体,蚕农参与的蚕业技术服务网络,蚕农、丝绸企业实行紧密型利益联结协同发展,实现多方共赢。2017年国家标准委批准鑫缘集团建设《国家蚕桑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蚕业家庭农场》列入江苏省地方标准。鑫缘在海安建成蚕业农场129家,组建蚕业合作社120个。鑫缘蚕业家庭农场成为蚕桑基地建设示范样板在全国茧丝绸工作会议上实地展示,鑫缘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被商务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科技创新 助力新跨越 

  鑫缘集团将创新渗透到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全过程。在科技创新方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茧丝绸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工程化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推广。建设国家、省级桑蚕茧丝质量检测中心,配备蚕丝、丝绸服装等检测仪器,丝绸服装家纺产品品质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先后推出了缘生堂桑叶茶、蚕丝蛋白化妆品,都撬动了市场。丝绸文创产品、丝绸装修材料、雄蚕蛾药酒、桑黄酒等众多产业链创新产品的面市,推动了品牌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鑫缘集团携手苏州大学、中国农科院蚕研所、西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围绕茧丝绸产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展开深度合作。先后承担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参加制(修)订了《生丝》、《生丝试验方法》、《蚕丝被》、《天然彩色茧》、《桑蚕丝织物》、《蚕桑绵》、《蚕桑绒毯》等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GB/T24252-2009《蚕丝被》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GB/T1797-1798-2008《生丝及生丝试验方法》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我国丝绸行业众多产品技术标准的权威。2017年荣获全国丝绸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科技与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使产品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当年的“大路货”而今成了丝绸精品的代名词。 

      鑫缘在科技、品牌的支撑下,把传统茧丝绸企业变为有标准、有品牌、有核心技术、有定价权的新型企业,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为其他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树立了一个样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鑫缘集团抢抓战略机遇,培育增长新动能,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我国茧丝绸研发生产出口基地,用创新成果,铺就通向世界的新丝路,奋力谱写中国丝绸蓬勃发展的壮丽篇章!

来源:鑫缘集团 陈忠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