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纺股份:海藻纤维面料染整之路
2009-06-16
分享至:

    日前,山东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就“海藻纤维梭织面料染整及其产业化研究”项目举行了专家鉴定会,并通过了省级鉴定。作为国内最早研究开发海藻纤维面料的企业之一,此次鉴定的通过也是对该公司在海藻纤维面料染整领域几年来深耕细作的肯定。

  据了解,该项目由华纺股份与山东滨州纺织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由青岛六棉完成纤维采购和纺纱织布过程,由华纺股份负责织物的染整加工处理。鉴定结果认为,该项目确定的染整技术平处于国际先进。

  前处理工艺专

  海藻纤维是采用天然海藻中所提取的物质纺丝加工而成,由于原料来自天然海藻,因此海藻纤维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吸收性等特殊功能,是新型环保绿色纤维的代表之一。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6年底就已成功开发了海藻纤维面料,其“海藻纤维面料的前处理工艺”于2007年申请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该工艺是一种新型卷装前处理工艺,为将织物处理完全并且保护纤维功能和强力不被破坏,因此加入了退浆酶和过氧乙酸,在整个加工过程中,所有的烘干工序都采用松式烘干,保证了布面质量和海藻纤维面料的独特功能,使海藻纤维织物内的金属阳离子、海藻酸盐不会流失。

  据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锡军介绍,这种前处理工艺可保障海藻纤维所具有的抗菌性能不会流失,在后续的染整加工过程中,其物理性质、物理指标不被破坏,使得下一步的染整处理可获得良好的染色或漂白效果。

  公司根据海藻纤维的特点,在后续的染整过程中采用了绿色环保加工工艺,染料、助剂皆采用达到国家标准的环保产品。为能获得光泽感并提高织物吸收染料的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稳定性,降低缩水率,华纺对半成品海藻纤维织物进行了丝光处理,并选用活性染料染色,以实现优良的牢湿度和匀染性能。

  海藻纤维面料须正名

  15年前就已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岛大学教授朱平是国内海藻纤维研究的发起者之一。去年由他承担的“海藻复合抗菌纤维开发及性能研究”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由于工作上的原因,原本应邀出席华纺“海藻纤维梭织面料染整及其产业化研究”项目鉴定会的朱平教授最终并未成行。采访中,他对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的该项目给予了较高评价。

  不过,朱平教授认为,国内在海藻纤维的研究应用领域存在概念上的误区,需要规范化命名。

  美国化学文摘(CA)曾指出:某一物质中含多种组分,当其中某单一组分含量大于15%时,可以以此组分名称作为物质的名称。

  朱平介绍说,以海藻酸钠为原料纺制的高强度的纯海藻纤维多用于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因其具有优良的抗菌性和阻燃性能,因此可用作医用被覆材料和汽车内饰。但由于纯海藻纤维不耐碱,如果制成衣物,就会在洗涤过程中发生溶胀,因此需要对海藻纤维进行改性,使其具有耐碱性和染色性能等服用功能。目前国内从事海藻纤维床品、服装生产开发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海藻酸钠共混复合改性的天丝或粘胶纤维,海藻酸钠只占面料组分的5%~10%。他认为,这种面料应称作海藻酸(钠)改性粘胶或天丝纤维,与海藻纤维面料存在一定的差别。据了解,华纺股份公司采用的面料就属于海藻酸钠与天丝混纺,海藻酸钠约占10%,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应称作海藻酸改性天丝纤维面料。

  产业化之路渐次明晰

  朱平教授透露,自己正在武汉科技学院从事海藻纤维复合改性研究,使其能应用到服装等终端产品,目前已有湖北、四川等地的企业对海藻纤维面料服装产业化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要求开展产学研合作。

  但无论是纯海藻纤维面料,还是海藻酸改性混纺纤维面料,都代表了新型环保功能面料的发展方向,也是科技应用于纺织印染行业的体现。

  而从现实来看,海藻纤维梭织面料的成功开发和良好的市场推广,的确为华纺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潍坊佳家纺织品有限公司、上海懋源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使用了华纺的海藻酸改性混纺纤维面料之后,均对该面料良好的弹性、舒适性及抗菌护肤功能表示满意。华纺公司海藻酸改性混纺面料的产业化大网正在逐渐铺开。(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