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红豆:把党建工作融入民营企业治理制度
——在全国纺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上的发言
2013-11-05
分享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是红豆集团党委委员、书记助理鞠宏清,我受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的委托在此作一个发言。发言的题目是《把党建工作融入民营企业治理制度》。

  红豆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部105个,共有党员1446名,员工2.2万人。在多年党建工作实践中,企业经历了如何确立党的建设的工作定位,如何实现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的有效覆盖,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的有机融入等三个发展阶段。我们觉得,从企业治理制度层面嵌入党建工作,是深化民企党建、充分发挥党建作用、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

  在民企党的建设的工作定位上,我们探索了“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即确立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地位,而不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地位,不以党组织干涉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相互制衡运行机制;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弥补民营企业往往存在的决策不准、人才缺乏、人心不齐的先天不足。

  在民企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上,我们创立了“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党建工作方法,即:党建工作与企业工作紧密融合;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以党建工作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

  在民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上,我们经多年企业治理实践发现:照搬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虽然能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解决企业内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利益关系,但它不能解决企业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一致性问题。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华尔街金融风暴、日本东京电力核泄漏事故等,都是资本主义世界现代企业制度下出现的瞒报欺诈、危害公众现象。为了避免重蹈西方现代企业覆辙,克服西方现代企业制度缺陷,我们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探索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红豆发展模式,这一模式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这一治理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通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党的建设”是灵魂,通过党建工作形成企业独特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社会责任”是使命,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稳定和谐。

  为了把党的建设融入现代企业治理,我们红豆集团创立了“五个双向”工作机制。党建工作与企业工作的“五个双向”,即班子双向进入、工作双向互动、人才双向培养、文化双向互促、制度双向互补。在班子双向进入上,集团党委和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总裁兼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任监事会主席,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分别兼任人力资源部、品牌文化部部长,形成了适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党组织领导体系。集团10个子公司党员总经理和近百名党员厂长全部兼任党支部(总支)书记。在工作双向互动上,红豆集团党委通过党委扩大会、周一晨报会、周五党委委员和公司经理联席例会等方式,及时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制定企业发展策略。在人才双向培养上,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文化双向互促上,企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核心理念来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塑造健康向上企业精神。确立了“产业报国、共同富裕”的企业宗旨,培育了“诚信、创新、奉献、卓越”的企业精神,形成了“铸造红色品格、打造绿色企业、建设幸福红豆”的企业愿景。在制度双向互补上,一方面运用党的制度优势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民主集中制、纪检反腐监督机制、制度选人机制运用到企业运行中。另一方面,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方法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党建工作,建立了中国民营企业首部《党建工作标准》,使党建目标定量化、规范化、精细化。

  这种“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破解了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两张皮”的问题,这实质上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党的政治优势融入到企业治理制度,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党的建设”成为企业治理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国外媒体常常以西方企业没有政治组织而指责中国企业设立党组织,殊不知,设立党组织正是中国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保障所在,也是中国企业独特的优势所在。反对党建进入企业的观点认为,一方面担心党建制约现代企业运行,另一方面担心企业借助党建获得与政府较为密切的关系,获取非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从红豆集团的实践看,党建没有制约却促进了企业运行,也没有因此谋取非正当利益。事实上,企业与政府是否保持正常关系,主要是取决于政府作风建设、企业经营行为和相关人员的个人行为,与企业党建并无必须联系。恰恰相反的是,企业党建对规范企业行为、促进政府作风转变却是有明显积极意义的。

  制度超越才有发展超越。中国只有在国家制度上优于西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赶超西方国家;中国企业必须在企业制度上优于西方企业,发展实力才能超越西方企业。创造优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既是中国企业超越西方企业的可靠保证,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的有力支撑。因此,我们要充满自信地抓好企业党建,理直气壮地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党建强促进了发展强。近年来,红豆集团持续实现高速健康发展,服装销量居全国第一,红豆杉种植开发基地为全球最大,柬埔寨经济特区受到中柬两国政府重视和肯定。去年实现总营销402亿元,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5位。今年,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正在努力实现“千亿红豆”目标。

  红豆的党建工作实践,得到了党政部门、业内人士、专家学者、高层领导的广泛肯定。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党委书记周海江光荣参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并在胡锦涛总书记出席的江苏代表团会汇报红豆党建工作。去年3月,在习近平同志出席的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上作为民营企业唯一代表介绍了红豆党建经验。中纺联合会、江苏省委、无锡市委去年分别在红豆集团召开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去年10月专门对红豆模式作了研讨肯定;中央组织部[2012]43号文将红豆经验向全国作了推广;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013年4月20日实地视察时,对红豆集团的党建经验大加肯定,称赞红豆“探索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理论很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党建、促发展、树形象,打造国际一流企业,打造民企党建标杆,打造让党放心、社会认可、员工幸福的中国民营企业!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助理  鞠宏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