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鲁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在全国纺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上的发言
2013-11-05
分享至:

  鲁泰纺织经过二十多年的创业发展,从一个不足300人、2万锭的纺纱小厂,逐步成为A、B股上市,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是拥有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以及双线自主品牌营销完整价值产业链的国际化纺织服装公司。公司中高档色织面料占国外市场的 18%,占国内市场的 32.8%,营业收入多年位居全国色织行业第一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纺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鲁泰公司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立足企业实际,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方针,积极探索企业在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走出了一条符合非公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企业党建工作

  公司党委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和教育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学习会、培训班、报告会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和开展教育活动。同时广泛利用《鲁泰纺织》报纸、杂志、电视、党员远程教育培训中心、阅览室等载体,通过报告会、宣讲团,邀请党校讲师授课,建立企业内部网络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把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同企业的长期发展结合起来,在企业的转调创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公司从企业改革发展现状、行业特点和员工思想实际出发,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公司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一方面抓生产从思想入手,坚持思想领先,抓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另一方面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根据生产实际,确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公司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爱国、爱企、爱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广泛开展评先树优、技术比武、科技表彰、三八表彰等活动,把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造世界一流、百年鲁泰的实践上来。

  二、不断健全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党组织,同时完善共青团和工会组织,各部门都有专兼职政工人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共青团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体制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目前,公司党委下设8个总支、33个支部,共有党员536人,发展对象105人,积极分子54人,提出入党申请的550人。健全了工会、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完善了由上而下的组织网络。

  多年来,公司把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建设中来,在企业发展中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科技创新一线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团员青年、生产技术工人中发展党员,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公司最近几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益不断提升,新上项目多,新进员工多,公司党委本着“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采取就近、方便、灵活的设置方式,适合成立支部的成立支部、适合设立党小组的设立党小组,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问题。

  同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展上为了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委组织派人参加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切实履行指导监督职能。公司党委从实际出发,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机制,使党建工作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

  三、扎实开展各类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抓好党建工作的阵地建设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发展中全面推进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来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以优秀的文化凝聚人、以创新的理念鼓舞人、以科学的机制激励人,改善企业人文环境,为员工配备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宿舍全部安装空调、电视;各园区都建有职工俱乐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有“鲁泰集团学习平台”,组织整理近2000G的各类视频学习资料,创建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企业。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严谨科学 顾客导向 诚信共赢”的价值观,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热爱职工,使公司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沃土、奉献社会的平台和精神信仰的家园。

  公司举办各类表彰庆典、文体、学习培训活动,借助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了企业文化的品位,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公司每年举办技术比武、评先树优、科技表彰、三八表彰等表彰庆典活动;每年举办职称评聘、优秀员工在职教育、基层管理人员培训、管理人员读MBA、选送优秀员工上大学等培训教育活动,同时针对性的为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职工运动会、交谊舞比赛、大合唱比赛、健美操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公司丰富创新企业文化载体,使之融入到制度里、体现到流程上、落实到细节中,成为每个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把企业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公司建有鲁泰纺织乐团和时装表演队,定期进行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宣传推广,2013年4月鲁泰纺织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成为第一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工人业余乐团。同时激发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与创造潜能,积极投身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如6S、TPM、QC等各类活动。

  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

  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与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经营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体系,保证生产经营效益任务的完成,推动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多年来,公司始终贯彻“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思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强有力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现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促进了企业发展。公司在生产经营、科研创新、品牌建设、两化融合、节能减排、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业绩显著。

  公司自1990年至2012年二十三年来出口创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55倍、259倍、473倍;23年来,随着公司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资产总额也得到大幅提高,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增长了127倍、273倍。公司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出口创汇总额连续多年在全国色织行业排名第一。

  近年来,公司成功研发6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30余项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9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9项,受理专利144,其中授权专利10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2项。

  公司生产的80支纯棉色织面料、100支纯棉色织面料荣获“出口商品免验”资格。“鲁泰格蕾芬” 被评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并于 08年初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公司拥有“LT·GRFF”(鲁泰·格蕾芬)、“LUTHAI”(鲁泰)、“BESSSHIRT”(佰杰斯)等多个自主衬衫品牌,公司产品衬衫、色织布、高支高密纯棉坯布、精梳纱线分别在2004年、05年、06年、07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名牌”。

  自1994年起,公司信息系统历经资源整合、强化管理、优化升级等阶段基本建立起了一个高度集成的信息管理系统,并且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应用验证和扩充改进。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信息化模块63个,覆盖生产运营全过程,建立了生产数据时时采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全程电子监控。先后荣获“2010年中国两化融合50佳企业”;全国纺织工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突出贡献企业”称号;“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化企业党建工作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本载体,承担着“经国济民”的重要责任。长期以来,公司秉承“创造价值奉献社会 衣锦四海 经纬天下”的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社会、员工的和谐发展。

  在创造企业效益,带动员工成长,解决就业,创造税收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公益事业,争做卓越企业公民。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捐款6800多万元用于“济困、支教、助学、赈灾、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自1998年至今公司党委书记刘石祯个人先后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敬老、支教、助学” 等公益事业,其中2006年起每年捐款100万元给百岁老人,发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公司设立“鲁泰纺织奖学基金”、“鲁泰纺织助学基金”、“教育发展与建设基金”等教育基金,在新疆建有五所希望小学;修建体育场、公路等项目;并自行投资1亿多元建设公园、鲁泰科技文化展馆等设施,为员工和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运动、文化娱乐活动场所。

  公司坚持走低碳生产、能源节约、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8万吨污水处理厂,不仅处理企业自身的染整废水,还承担了淄川区的城市污水处理任务。回用污水处理后淤泥,成功实现污泥掺烧制作烧结多孔砖。公司在纺织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研发成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半缸染色”技术,通过成功应用半缸染色工艺,实现节水36.6%,节电15%,节汽26.4%,实现了纺织行业染色技术的革命。同时,公司积极推广使用天然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等生态环保低碳原料;开发超级免烫产品、易清洁技术、自去污技术,减少碳排量。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实施,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社会责任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公司先后被授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试点企业、首届“低碳山东贡献单位”等称号。

  在未来的发展中,鲁泰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把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先锋模范作用这个关键,以党建促发展,以活动促生产,以党员带群众,用党的先进性凝聚职工,促进企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互动双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企业发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工作上水平,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原动力,将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积极贡献力量。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