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回暖 浪莎缘何继续“过冬”?
2015-10-20
分享至:
  行业回暖之际,浪莎股份(23.10 +0.30%,咨询)却依然在业绩下滑公司中位居前列,公司曾靠电子商务“昙花一现”地提振收入,此次能否靠微商再次带动业绩增长尚待观察
  四川浪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莎股份”)自2011年以来盈利状况连续下滑,着实令投资者担忧。在2015年纺织服装行业出现回暖之际,浪莎股份的业绩依旧冰冷。
  公司业绩表现弱于其他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的原因是什么?8月定增募资收购事项失败后,是否还有其他并购重组计划?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于10月12日致函公司董秘马中明,并很快得到对方回复。
  冀望电商扭转局势
  今年纺织服装行业出现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在证监会纺织服装、服饰类行业的33家公司中,有19家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家出现下滑。
  浪莎股份则是在业绩下滑公司中位居前列,上半年净利润仅105.0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0.7%。公司表现弱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是什么?
  公司在给记者的回函中解释称:上半年纺织服装业虽然出现局部回暖,但是纺织服装内衣行业继续处于疲软态势。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实体经济普遍经营困难以及内衣市场的无序竞争、销售淡季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仅105.01万元。公司下半年将完善内部治理和组织结构,做大浪莎内衣品牌影响力;同时,整合销售渠道,使电子商务业务再上台阶,并做好微商销售。
  目前电商化已成纺织服装企业的普遍选择,那么公司在电商领域有何创新?
  浪莎股份称,今年微商销售兴起,促进了纺织服装企业电商化发展,目前公司正着力做好微商等创新销售工作。
  实际上,浪莎股份曾在电子商务推动下有过业绩好转迹象。浪莎2010年入驻腾讯拍拍网,此后进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因为加强电子商务,公司在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短暂的营业收入高增长,一至三季度增长率分别为19.85%、60.94%和34.44%。不过从2013年四季度起,营收增速放缓直至2014年中报出现同比下滑。公司电子商务提振收入的作用“昙花一现”,还是没能扭转局势。此次能否靠微商再次带动业绩增长,《投资者报》会持续关注。
  并购重组催化剂短期难现
  浪莎股份今年曾谋划跨界并购重组。公司5月29日起停牌筹划增发,8月25日称,鉴于相关事项进展和市场变化情况,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原计划通过本次增发募资购买关联方浪莎控股集团所属浙江蓝也薄膜有限公司(下称“蓝也薄膜”)年产5万吨高性能包装薄膜新型材料在建项目资产。蓝也薄膜第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5万吨高性能包装薄膜新型材料,第二期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环保型印刷用预涂膜和高分子光学膜。不过,经过各方测算,认为市场容量有限,利润率低而停止收购。
  是什么被收购标的值得投资15亿元?蓝也薄膜的公开信息寥寥无几。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征信系统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本2000万,股东是浪莎控股集团。蓝也薄膜没有设立官方网站,在浪莎集团的官方介绍中也没有提及该公司,可见该公司在浪莎集团中并没有占据重要位置。
  浪莎股份的股价曾在拟定增前一路冲高,在净利润连年下滑的情况下重组预期成为股价推动力之一。公司更是在一个月内上演了停牌、复牌、又停牌的桥段:5月6日停牌;5月20日称拟收购标的资产重组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后复牌;5月29日再次停牌。从5月20日复牌到5月29日第二次停牌的短短7个交易日内,股价就从30.1元涨到45.3元,涨幅高达50.5%。7月9日定增失败复牌后,股价连趴跌停板,一场定增就这么不明不白地结束了。
  此次定增失败后,是否还有其他并购重组计划?公司回复称,下一步公司将依托“浪莎”品牌,做好主营业务,做大市值,持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可见,并购重组这一股价催化剂短期将不会再出现。
  公司还对投资者关心的其他问题予以回答。浪莎股份的主营是内衣,并没把浪莎集团最核心资产浪莎袜业注入上市公司,所以市场一直预期大股东会将袜业注入公司。浪莎股份对此回应道,公司是否将袜业注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视市场发展情况而定。(来源:投资者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