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邦服饰遭遇三大严峻挑战 实控人或成最大隐忧
2016-11-03
分享至:

  “不走寻常路”的美特斯邦威在遭遇了2015年和2016年三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后,正在为保住不被“ST”而努力挣扎。

  美邦服饰(002269,股吧)近日发公告称,将出售全资子公司华邦科创100%股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邦科创2015年的营收为9085万元,净利润为3160万元。而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卖子解渴”,改善目前的资金困境。

  目前看,美邦服饰正在遭遇着三大严峻的挑战,即为盈利难、库存高、高管团队不稳定。而此前,美邦服饰实控人周成建所遭遇的一场“黑天鹅”事件,未来或成为美邦发展的巨大隐忧。

  艰难的盈利

  从2012年起,美邦就开始逐步进入下滑的轨道。而在2012年之前,美邦的专卖店获得了成倍的发展,从1995年代2003年,美邦的专卖店遍布各个大中小城市,数量多达近1100多家,到2012年达到了顶峰,门店数量高达5220家。与此同时,在2008年深交所敲钟上市之后,美邦的掌门人周成建也以170亿元的财富成为胡润服装富豪榜上的首富。

  “物极必反”在美邦身上得到了应验。自2012年起,美邦服饰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开始双双持续下滑,至2015年,其营业收入已下降至62.95亿元,净利润也降至-4.32亿元。同期,美邦服饰关闭店面1500家,其店面总数由2012年的5220家锐减到2015年的3700家。

  而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业绩同样让人尴尬。数据显示,2016年1-9月,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收入47.11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

  面对仍然亏损的局面,美邦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向和讯网强调了公司另一个经营指标:2016年美邦中期直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3.24%,加盟渠道调整的效果也初步显现,公司主体业务的经营业绩得到了明显的改进和提升”,并坚定认为“公司不会被ST”。

  高压的库存

  除了盈利能力上的艰难状况,美邦的库存压力依然沉重。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上半年,美邦的存货跌价损失达1.18亿元,同比增加约68%;存货周转天数也从2015年同期的149天上涨到185.26天。

  而事实上,美邦上市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舆论危机也与库存有关。2011年底,美邦被媒体曝出25.6亿库存压仓。当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普遍亏损或利润下滑,仅22家A股服装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存货总量就达到了惊人的382亿元。在这个数字爆出之前,2012年上半年42家服装企业总积压库存483亿元的状况就已经令人咋舌。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美邦2012年半年报公布的数据却显得很“华丽”:营收增长21%,净利润增长15%,并且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消化了8亿库存。但随即媒体指出,周成建及其亲属控制的公司,通过关联交易贡献了美邦部分业绩。

  2016年三季度,美邦的存货压力更加严重,其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也佐证了这个问题,2016年三季度,美邦的存货高达20.63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也达到了4.83亿元,较年初增长了95%,美邦方面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进入秋冬季节配发高峰,公司对信用良好的加盟商予以信用赊销所致。

  “应收账款余额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会给公司带来较为严重的不利影响,现金流承压较大,会带来坏账风险等。”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公开表示。

  “库存压力从过去到现在,永远是服装企业的头上最重的一座大山”,有业内人士指出,实体店+互联网的“O2O”模式之所以盛行,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真正让服装巨头们不堪重负的也许不是销售模式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买的问题。

  2010年,美邦踏上互联网转型之路,先后成立了邦购网、在全国兴建O2O体验店、发布“有范”APP等,但真正对销售的刺激作用相当有限。特别是其旗下推广的时尚电商平台“有范”App,作为向互联网转型的一次尝试,“有范”App被美邦服饰寄予厚望,并在营销上投入巨资。2014年美邦以5000万元冠名首季《奇葩说》,而两季《奇葩说》过10亿的点击量却并没有给“有范”App带来预想的推广结果。

  高管团队动荡

  如果是盈利难和库存高是横在美邦业绩面前的两座大山,那么动荡的高管团队绝对能称得上是压在美邦身上的第三座大山。2016年9月30日,美邦服饰的两位副总裁林海舟和刘毅选择辞去职务。而2016年8月11日,公司董事周文武同样辞去了董事职务。

  事实上,在上市之前,美邦就已经经历过6次大的人事变动,包括1997年5位管理层的同时“叛离”,2002年19位经理人的相继离开,以及2004年2位副总裁的离职等。

  据媒体报道,在2010年4月公布的接受股权激励的7名高管人员中,目前仅有周成建侄子周文武一人仍留在美邦。

  从2012年时任副总裁的程伟雄离职开始,美邦的其他副总裁们也陆续离职。1995年加入美邦的王泉庚2013年离职,同年离职的还有徐卫东、韩钟伟,同样在美邦工作了十多年的尹剑侠也于2015年离职,曾于2013年短暂回归的闵捷2014年再次离职。

  实控人或成最大隐忧

  早在2009年,周成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拒绝第七次人事震荡”,然而,正是他自己的一次黑天鹅事件,让美邦在去年经历了一次重创。

  2016年1月,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被带走。坊间传言,周成建和美邦服饰或者涉及泽熙案件。

  此后,虽然周成建归来,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黑天鹅事件,或将给美邦造成非常深远的影响。该人士表示,一方面涉及泽熙案件的传闻,对于美邦服饰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有着巨大的打击,另外一方面,此次黑天鹅事件也会给美邦未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进行扩展或者转型的计划,带来阻力。

  似乎为了验证这个说法,2016年1月18日,美邦服饰发布停牌公告,并宣布重大重组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一家服装行业公司的部分股权。该服装公司以C2M电子商务平台为主营业务,能够整合外部C2M业务资源,但不到半个月美邦服饰宣布收购失,2月1日复牌后随即遭遇暴跌。

  而对于和讯网提出的美邦是否因或涉及到泽熙案件对公司正在进行的定增和后续有可能的融资计划造成影响的问题,美邦方面并未作出任何回复。

  

  (来源:和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