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升集团:苎麻技术填补国际空白 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01-19
分享至:

  1月17日,红网从湖南华升集团获悉,公司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标志着湖南苎麻产业技术实现新的突破,填补国际技术空白。

  “作为我国苎麻产品的龙头企业,我们此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不仅是公司坚持改革创新,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根本动力的结果,也是公司加快提质增效,以工匠精神传播苎麻文化的新尝试。”湖南华升集团董事长刘政接受红网采访时透露。

  科技创新驱动妙手解“乱麻”

  中国的苎麻产业,湖南省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苎麻的天然特性契合现代社会追求健康、环保、天然的生活方式,由苎麻为原材料所制作的家居家纺、服装服饰产品已成为这十几年来的消费热点。

  目前,作为我国苎麻产品的龙头企业,湖南华升集团已连续多年在全国苎麻纺织行业创造了品质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进出口总额第一、利税总额第一的业绩。

  在今年1月9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湖南华升集团项目的获奖成为“世界苎麻在中国,中国苎麻看华升”这一俚语的最好注脚。

  然而,由于苎麻在整个纤维领域的占比太小,生产设备陈旧、术落后、产品单一,苎麻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驱动,导致市场对轻薄型麻纺产品的需求增加,市场更倾心于更轻薄滑润苎麻纤维面料。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如何解开这一团“乱麻”,提升产品附加值?

  “公司充分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苎麻行业唯一院士工作站的平台作用,启动‘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这一科研项目,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引领产业升级,推动苎麻传统产业升级再造。”湖南华升集团公总经理李郁介绍说。

  对此,湖南一位苎麻产业的技术人士分析指出:“苎麻纺织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和自主技术,国际上没有先进成熟的技术与设备可借鉴,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步伐。湖南华升集团此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就是依托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成功尝试。”

  产学研攻克技术难关填补国际空白

  苎麻这种特色纤维的产量只占所有纤维总量1%,且产业都集中在中国。苎麻纤维技术的开发包括整套加工设备的研发,国际上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资料和成果,也没有哪家设备厂家愿意身先士卒。

  “问题从市场的角度提出: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东西,要做这样的东西,我们需要达成怎样的技术创造和改造?从原料开始,纺纱有问题,织造有问题,一系列的生产环节问题,每一个工序环节都存在技术攻关难点。相关技术攻关这不是一天实现的,而是这么多年来积累研究出来得成果。”刘政坦言,在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整个团队是边生产边寻找问题,边提升边总结经验,核心技术历经多年研究沉淀而成。

  技术的突破,只有亲临其中才能体会背后的艰辛。理论的突破是一方面,但实现产业化应用更为重要。

  通过艰苦的科研攻关,湖南华升集团项目最终突破加工的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五大技术创新点:生态高效生物化学一步脱胶技术、苎麻纤维光洁化纺纱技术、苎麻高效织造技术、苎麻织物染整技术、高支低胶苎麻新品种培育技术。

  相关信息显示,“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已建成2条产业化生产线,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脱胶时间缩短57%、能耗下降38%,废水COD降低43%、用碱量减少60%,胶质脱净率提高13%,洗涤耗水量减少48%,残胶率降低38%。

  上述苎麻产业技术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次我们真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实现了通过创新驱动推动苎麻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这有助于中国苎麻技术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稳步提高。这项技术突破使中国的苎麻纤维面料具有国际影响力,也对推动纺织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苎麻项目技术一旦获得鉴定,就填补了国际空白,领先了国际水平!”

  

  (红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