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特步2016毛利率连续第4年上升 库存周转胜安踏
2017-03-20
分享至:

  3月17日,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步”,股份代号:1368)公布了其2016年度业绩公告。期内,实现收入53.97亿元,同比增加1.9%;毛利率连续4年上升,为43.2%,主要系产品组合转向毛利率较高的专业体育产品服装的毛利率大幅上升2.0个百分点至41.7%所致;股权持有人应战利润为5.28亿元,同比下降15.2%。

  借电商盘活库存,重组儿童业务

  纵观特步年报,不难发现,其总体走势还是相当稳健,不仅营收自2013年开始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连服装企业最头疼的库存管理也很到位。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连续4年降低,从2013年的79天,控制到了期内的51天,比目前国内运动老大安踏还要缩短10天。这就不得不令业内惊叹,背后是什么在驱使。

  对特步来说,存货管理最直接的因素还得从电商说起。和其他品牌类似,2013至2014年间,特步的电商平台主要用于清理存货,同时与天猫、京东及其他领先的互联网购物平台建立起紧密的合作。随后,特步把这种O2O定义为存货共享。因特步很早实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电商业务就可预备很少的存货,主要依赖线下零售渠道的存货。消费者订购的产品由其附近的店舖送出,确保迅速到货。反之,消费者亦可从实体店订购产品,然后由线上平台或有存货的其他独家分销商处送出。由此可见,特步电商不仅是另一零售渠道,亦是独家分销商的另一零售渠道。

  此外,特步又从分销系统着手。根据资源系统收集所得的实时数据,制定了控制存货、统一店舖形象和产品定价的详细指引。数据通过手机应用程式可传送至各级零售员工,员工可藉此监控、分析并迅速应对零售数据,带来店舖销售效益的提高。目前,该分销资源系统现已覆盖超过90%的特步零售店。而过去3年对优化渠道管理的扁平化过程,使店舖更为标淮化、零售店及分销商能作出更迅速反应、渠道存货水平亦能控制于指引水平内。

  截止报告期末,特步零售店总数约为6800家,较2015年减少约200家。特步儿童品牌销售点总数比去年减少350个,约为250个。主要系期内特步对特步儿童业务单元进行了整体重组,重新部署了特步儿童与特步成人部门资源,整合了营运管理,使广告及宣传开支、新产品研发、零售管理系统及零售网络最优化。

  瞄准跑步经济,升级产品性能

  特步一直将跑步市场视为其核心竞争力,并表示优先对其分配营销资源。2016年,特步赞助了44场重要跑步赛事,于8月成为中国田径协会认可的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冠名赞助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特步跑道,并举办了中国跑者的年度盛会“3.21跑步节”。

 

  (来源:联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