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襄阳纺织女工创作忙 不爱“梳妆”爱“书装”
2017-05-24
分享至:

  “这是我们职工近几年发表的作品,每年我都汇成一本书籍。”5月24日,襄阳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宣传干事陈培向记者展示着公司纺织工人的业余成绩——每年在各类媒体上对外发表作品200多篇,在行业内宣传平台展示作品千余篇。

  与书为伴,以书为友。“我们公司职工普遍好读书、擅写作,读书、写作成为他们工作之外首选的业余爱好,更成为他们放松心灵、自我成长的有效方式。”襄阳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平表示,在际华三五四二,学习、读书、创作是一种时尚。

  员工读书爱“创作”

  2008年,肖朝霞被安排到公司新成立的家纺生产部工作。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备受公司员工关注,因此,公司党群工作部就要求性格开朗的肖朝霞上报一些关于部门动态和新产品发布等方面的消息。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文字的人来说,肖朝霞倍感压力,天天读书看报,坚持每周报送一条信息。

  连续报送几次后,肖朝霞的一篇简讯被公司内刊采用了,看见涂鸦了多日的文字被印成了铅字,肖朝霞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说。从那以后,她坚持读书创作。除了写消息,更喜欢写随笔,写看书、看电影后的读后感。“每周报送一条消息,每月读一本好书,写一两篇随笔已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习惯。”

  王平向记者介绍,公司2000名职工中,女职工有1500多人,大多数都在一线工作。“我们工作实行‘三班倒’,纺织女工工作压力大,工作之余读书创作,大家就作品进行探讨分享,是不错的沟通方式。”据介绍,公司一半以上员工都有着各种“创作”特长,消息、通讯、诗歌、散文、摄影、书画、漫画都有作品发表。

  多方打造“文化圈”

  “文化是激发工作热情、凝聚人心的无形动力,因此,公司对文化的创建和推动格外重视。”王平介绍,公司每年用于文化建设的投入不少于15万元。近两年,公司先后投入资金3万余元,建立了职工图书室,购置了纺织专业、历史、党建、教育、励志等各类书刊万余册,并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圈”,营造学习、读书、创作的文化氛围。

  记者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园区里看到,女工们素面朝天,或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或在林荫小道上交流读书心得,探讨创作作品。而对于公司的文化活动,也多是读书、演讲、授课,少有舞蹈、音乐等文艺类。

  医院宣传干事陈培介绍,公司读书系列活动不断,除在“职工书屋”经常性组织读书交流活动外,每年还组织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近五年来,公司有60多人参与演讲比赛。2016年,公司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工匠精神》,收到读书心得笔记近400篇,并借助“周末大讲堂”与员工分享了10篇优秀的文章。

  企业成“心灵港湾”

  “近两年,实体经济不景气,周边的小纺织企业已经关停了200多家,百分之七八十也都处于亏损,而我们公司依然能在风浪中坚守,这与公司多年来打造的企业文化不无关系。”王平表示,纺织业劳动密集,用工量大,人员流动性强,正是有了公司的“文化凝聚”,才保证了公司正常有序地生产和发展。

  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2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贾军海,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的“专利大王”,他高中毕业进入公司工作,积极上进,坚持三年周末到电大进修机电工程专业,而后又不断学习进步,顺利申报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在近三十年的工作生涯中,贾军海在读书学习中收获了多项发明专利,被评为首届“襄阳工匠”。贾军海说,公司里读书学习的文化氛围,就是促使自己前行的“心灵鸡汤”。

  王平介绍,在公司2000名职工中,40—50岁年龄层的占据了一半,在公司文化氛围的熏陶下,他们对公司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企业早已成为他们的“心灵港湾”。

 

  (来源:湖北日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