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深耕新疆纺织十二载 探寻雅戈尔全产业链的最前端
2017-07-06
分享至:


纺线女工阿依古丽正在机器前操作

 

  在中国服装行业,雅戈尔的全产业链是一种无法复制的竞争力。而这条产业链的最前端,就在喀什。在这里,雅戈尔培育出了堪与美国棉、埃及棉相媲美的新疆长绒棉。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喀什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隆隆的纺纱机声中,维吾尔族教练员米日古吾不力正一丝不苟地指导员工进行着纱线的精纺生产。“1987年学校毕业后,我就在当地的棉纺织厂工作,是一名普通的细纱挡织工。”米日古吾不力说,2005年她加盟喀什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并以出色的技能成为一名教练员,带出了一大批徒弟,如今她们个个已是技术好手。

  长期以来,丝路古城喀什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从国家重要的棉花基地转变为一个国内举足轻重的纺织工业基地;而5000多公里外的海丝古港宁波,有一家叫“雅戈尔”的服装企业,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占领全国纺纱和纺织面料的制高点。2005年,雅戈尔来到喀什,建成了当地最大的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人才培养,将“两个梦想”照进现实。

  喀什是国家重要产棉基地,盛产长绒棉。然而由于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的缺乏,长期以来,喀什棉纺业始终在低水平徘徊,体制不顺、管理粗放、人工成本过高、产品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喀什棉纺业做大做强。2005年以前,喀什棉纺业平均只能纺32支纱,最高也只有80支,而且产品的市场销路不畅。

  2005年,雅戈尔租赁了新棉集团喀什棉纺织厂的11.2万锭(精梳)设备及厂房,经过工艺改造和先进管理模式的注入,三个月后,这里生产出了100支精梳纱,工人们无不惊叹:“从来没见过这么细的纱!”

  如何让工人们掌握最新技术,提升产品品质,雅戈尔开启了人才培训战略。十年前,织布机修理工艾尔肯江肉孜和5个同事第一次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在雅尔戈,他们看到了气派的工厂、有序的管理、先进的设备。在宁波的三个月里,他们在浆纱车间学到了很多,并且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带回到新疆。

  在雅戈尔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喀什纺织工业产能不断扩张、装备水平升级、产品品种增加、质量大幅提高。2007年,喀什全年生产棉纱27756吨,棉布3750万米。平均纱支在46支以上,实现产值87623万元、增加值23487万元,纺织业已成为喀什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雅戈尔在喀什生产的中高档纱线除了供给宁波雅戈尔日中纺、针织染整外,部分销往广东、江苏等地,并部分外销日本、毛里求斯等国,这是为数不多的销往海外的“喀什制造”。

  经过多年的壮大发展和资源整合,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拥有多个分支机构:喀什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阿克苏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阿瓦提雅戈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新疆雅戈尔公司总经理徐志武坦言,新疆是全国重要的棉花产区,一方面我们要占据资源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开发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新产品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如今,雅戈尔在喀什的纺织公司占地120余亩,生产规模5万锭,企业用工180人,其中80%以上为维吾尔族,企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我们生产的纯棉精梳纱,质量在USTER2015公报5%水平以内。”喀什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品质计划经理李建刚说,这意味着,根据国际标准,产品的质量水平在行业95%以上。

 

  (来源:宁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