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千年老二”到国内第一 这条路安踏是如何走下来的
2017-07-20
分享至:

  十年间,安踏市值一路飙升,以超700亿港元的“身价”成为仅次于耐克、阿迪、安德玛的全球第四大、中国第一大体育用品公司;净利润从2007年的5.37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4.44亿元,是同样在港上市的李宁的近4倍,远远甩开匹克、361度、特步、贵人鸟等晋江品牌。

  收购FILA,让运动回归时尚

  2009年,安踏耗资6亿港元从百丽手中接下FILA,主要负责带有FILA中国商标的运动服装、鞋类产品以及配件在香港、澳门和内地的零售。彼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定位于高端细分市场的FILA在大中华区亏损严重。

  尽管业绩数字不乐观,安踏还是义无反顾地成为FILA的接盘侠,并决定以此为支点,专注运动服饰品牌管理业务,摆脱过去“为别人做嫁衣”代理模式。

  很快,安踏在大量市场调研后对FILA进行了重新定位:回归时尚。并针对中国市场,对包括产品设计、销售渠道、供应链和市场营销在内的各个环节做了相应调整。

  当市场偏好已经从功能性向休闲、时尚性转移,安踏对FILA的定位无疑是一个符合全球运动消费趋势的做法。

  安踏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FILA表现突出,成功突破运动范畴实现与时尚跨界,销售额占比获提升,带动服装品类的毛利率上升3.2个百分点至51.0%,并拉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48.4%。安踏高层也表示,过去至少6年,FILA品牌保持高双位数的年度增长。2010至2015年间,其增长率超过50%,2016至2020年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当前,FILA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全集团的20%。显然,FILA已成为安踏最重要的业绩驱动力之一。

  创新,永不止步

  “keep moving,永不止步”是安踏的一句广告语,也是安踏创新精神的写照。为了区别于同类产品,也为方便消费者辨识和判断,安踏在产品创新上下足功夫。2000年起,安踏就在北京、上海、香港、美国等地建立设计中心,并与欧洲、日本等国家建立了联合研发机构,运用全球资源,服务各地消费者因为城市背景、生活习惯、民俗风情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化需求。同时,安踏自己也创立了一流的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0位技术人员,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超过3500万元。

  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永不止步的创新,安踏研发出了“A-form足弓减震技术”、“A-Core芯技术”、“A-JELLY弹力胶科技”等核心技术,使其在减震、反弹、控制等运动鞋高端技术领域走到了国内同行的前面,也提升了产业整体竞争力。

  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今年3月,安踏又推出国内体育用品首个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体系--“ANTAUNI”,正式开展定制鞋业务。首批推出的多款定制鞋,由强大的供应链支撑,30天之内完成从下单到货到消费者手中。

  抓住风口,多品牌精准定位

  从“我选择,我喜欢”到“永不止步”,安踏一直在根据市场风向升级旗下品牌。截至目前,安踏旗下拥有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ANTAKIDS、斯潘迪、迪桑特等多个品牌,每个品牌都有不同的市场定位。

  安踏强调高性价比和精准实用,定位大众市场;斯潘迪是健步鞋,瞄准城市健步运动爱好者;FILA定位高端运动时尚,满足中产阶级时尚运动需求;迪桑特是顶尖专业运动品牌,针对高端功能性运动领域;安踏儿童主要是为3-14岁小朋友打造健康、舒适的产品,全面满足小朋友日常上学、运动、出游等各种场合的穿着需求。

  多品牌战略凸显了安踏对市场的洞察力与敏锐度,也使安踏在体育用品市场博得更多份额。上市十年,安踏交出的不仅仅是靓丽的业绩,还有日益强大的创新能力,单聚焦、多品牌、全覆盖的营销策略,以及现代化治理结构。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