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 复合材料领军者蓄势待发
2018-01-15
分享至:

  海源机械是国内液压成型设备龙头,拥有全球产品最多的液压成型装备。由于前几年传统业务下游需求不景气2012 年公司开始转型建筑及汽车轻量化领域,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核心复合材料模压工艺的装备企业;2015 年成功实现碳纤维快速成型工艺(HP-RTM)技术突破,成为全球少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P-RTM 工艺装备的企业,是全国少数掌握玻纤与碳纤复合材料全工艺厂商;未来复合材料在国内汽车与建材行业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碳纤与玻纤复合材料前景广阔

  汽车轻量化技术具有效减少汽车油耗、降低尾气排放、提高汽车操纵性与安全性等优势,也是新能源电池续航难题的最有效解决途径。伴随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汽车排放的趋严,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而传统金属材料难以满足要求,因而发达国家把复合材料视为最理想的汽车轻量化材料,已在许多部件上替代传统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可分为碳纤维与玻纤维两种路径,根据材料特性不同用于不同的汽车零件。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钢重量1/ 5,但强度却是钢的8 倍;并且碳纤维车身汽车在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度上有显著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对汽车车身结构件替代优势明显。宝马引领汽车碳纤维材料发展,通过采用HP-RTM 工艺,加工时间缩短到10 分钟以内;同时,伴随碳纤维逐步扩产和工艺环节较少,使得成本逐步下降,从而解决碳纤维量产困境,使得碳纤维轻量化路径得以确认。

  根据预测2020 年,我国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空间达483 亿元。

  玻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易成型、设计灵活美观、强度高、成本低的特点,成为广泛用于汽车内外装饰件和功能结构件的主要材料。其中长玻纤材料已被福特、大众等知名厂商广泛用于生产汽车前端模块、车门模块、电池托架、仪表盘、保险杠梁、噪音屏蔽等汽车零部件;国内自主品牌也逐步开始涉及玻纤复合材料轻量化领域,部分企业开始量产并应用。根据我们测算2020 年,玻纤维复合材料在国内汽车领域市场空间达496.8 亿元。

  绑定整车厂构建合作共赢格局,进入吉利与CATL 供应链成长可期

  公司碳纤与玻纤复合材料可用于汽车外覆盖件、结构件、电池外盖等部件,伴随汽车轻量化零件需求逐渐上升,吉利、宁德、宇通、北汽、沃尔沃等整车厂均表达合作意向,我们认为通过绑定大型车企,有助于实现产品快速放量。  其中,海源与吉利近期签订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全面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是我国第一家民营轿车企业,已成为乘用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产销量位居全行业前列。我们认为公司与吉利的战略合作将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格局;同时,吉利MPC-1 项目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根据公司公告,海源收到吉利MPC-1 项目开模指令,后期将逐步转入试模及批量生产阶段,该车型预计于2018 年内批量上市,生命周期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5 亿元。

  打入宁德时代电池盖供应链。宁德时代致力于全球绿色能源应用,提供高效的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建立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全产业链,并拥有核心技术。目前宁德正进行电池盖复合材料全方位替换,而海源是国内少有掌握碳纤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术的企业,宁德时代与海源将在电池覆盖件领域深度合作。根据公告,宁德时代电池盒上盖项目预计 2018 年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生命周期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合计1.5 亿元。

来源:中车长客/江苏恒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