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仪征化纤“力纶”在港珠澳大桥“一发千钧
2018-03-09
分享至:

  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影片中港珠澳大桥收官之战接头安装发挥作用的吊带是由14万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组成的,该纤维由仪征化纤公司生产提供,仪征化纤干部员工观看电影后倍受鼓舞,公司老领导李建新撰写了观看感《一根绳子的自豪》。

  在连接珠海与香港的伶仃洋海面上,一条美丽的白色丝带徐徐展开,它就是港珠澳大桥,是一座由6.7公里的海底隧道,两座约10万平方米的离岸深水人工岛,和22.9公里的跨海大桥,共同形成的桥、岛、隧超大型海上通道,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2017年5月2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重约6000吨的钢结构混凝土预制件在伶仃洋主航道吊装下沉对接完成,意味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即将全线贯通。承载此次吊装的是世界最大单臂全旋回起重船“振华30”,为最后的接头安装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海上吊装6000吨的“大家伙”,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就是由14万根高强度纤维丝组成的吊带,它不只要承受得住相当于22架空客A380重量的沉管隧道,还要在整个吊装过程中确保绝对的平衡。这些丝线的材料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强度是普通尼龙绳的20倍。这样一根直径0.5毫米的细丝线,承重力能达到35公斤。而港珠澳大桥所用的吊带,一条就由十几万根这样的丝线组成的。

  今年1月13日,央视二套《深度财经》栏目播出的专题片《超级工程大揭秘:细节之处见功夫》对这个过程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并走进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入现场报道。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仪征化纤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大用户。该节目播出后,仪征化纤销售服务中心副主任季群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视频并发布了“吊带所用原料为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生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消息,同事朋友看后纷纷点赞。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碳纤维、芳纶并称为三大高性能纤维,是目前世界上强质比最高的纤维,在国防军工和民用工业上都有广泛的应用,是强国强军的战略物资。

  高性能纤维的生产技术过去一直被西方国家封锁,对别国实行禁运。随着我国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对高性能纤维的需求量会愈来愈大,而国际价格却不断上涨,国内高性能纤维在国防和特殊领域上的应用还受制于国外供应。因此,大力发展高性能纤维产业,打破国外封锁与垄断,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军事装备实力和国民经济的产业升级,成为我国化纤工业推进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一个主攻方向。

  2007年,仪征化纤“300吨/年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干法纺丝成套技术开发”被列入中国石化科技创新 “十条龙”攻关项目。经过产学研的联合攻关, 2008年、2011年,国内首套300吨/年、1000吨/年干法纺丝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工业化生产线在仪征化纤先后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独家技术垄断,产品达到国际水平,使得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国家。仪征化纤也成为中国石化特种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

  仪征化纤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商品名为“力纶”。近年来,仪征化纤充分发挥国内惟一干法纺丝生产线的优势,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先后开发、生产了50多个“力纶”品牌细旦、高强、有色等系列产品,产能目前已达2300 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已实现航空母舰、新型战机、防弹装甲与防弹衣、电缆罩、轻质应急路面、跨海大桥建设、防切割和导热性纺织品等军民两用。新建的第三套千吨级生产线预计于2018 年10 月投产。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