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科院与空中客车公司建立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
2018-07-10
分享至:

  7月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空中客车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应用于航空领域的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相关合作研究和开发。这也是欧洲航空业首次在纳米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研究。

  “纳米科技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作为新兴的前沿科技领域,纳米科技正在深化着、改变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也将引发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说,他对能够见证纳米中心和空中客车的签约和合作感到高兴,预祝未来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通过纳米材料和技术提高航空复合材料的结构和功能特性。

  空中客车中国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认为,此次合作是工程中心发展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合作延伸到了新领域,拓展了新的合作伙伴。“中国在纳米科学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够加深相互理解,将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利用空中客车的专业知识,以及与中国伙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为航空工业中纳米科学的实际应用作出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开展增韧纳米复合材料、导电纳米复合材料、自感应和自愈合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纳米健康监测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技术研发项目,探索如何将先进纳米复合材料技术应用于飞机设计和制造领域。

  当天,双方还宣布在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建立“纳米复合材料联合实验室”并设立“空中客车奖学金”,以鼓励更多更优秀研究生从事纳米科学和技术研究。

  相关研究工作将由数家中国顶尖研究机构和大学联合进行,包括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科院院士范守善等将担任该项目顾问。

  据了解,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由由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建设,长期致力于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国际国内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纳米复合材料方向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研发,部分研发成果已实现产业化。空中客车公司是航空、航天及相关服务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其工程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所有空客项目的组件设计,包括旗舰机型A380,以及最新机型A350WB宽体飞机的设计。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