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百年“红帮”换新装 宁波服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8-07-23
分享至:

  21日,宁波服装企业领头羊雅戈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新品品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6位VIP会员通过投票,票决出十款新品服装并将在2019春夏上架。“未来的服装制造和零售,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雅戈尔品牌总监徐鹏说。

  “宁波装”与宁波港、宁波景、“宁波帮”一起,被称为宁波的四大名片。100多年前,凭着一把剪刀、一把尺子,宁波人做出了中国第一套西服、第一件中山装……在中国近代服装史上写下辉煌一页,造就了“红帮裁缝”这块金字招牌。《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宁波纺织服装企业多达1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00多家,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

  然而,近年来,受纺织服装出口下降、服装业产能过剩等因素等影响,宁波服装行业步入转型升级之路。

  在雅戈尔的智能工厂,建成了全球首条西服全吊挂流水线,通过应用MES系统、智能裁剪系统、AGV智能小车、单工位智能模块等一系列信息化硬软件设备,应用大数据手段逐步完成生产要素间的全域连接,生产效率提高效率20-30%。

  “70多片布料,300多道工序,以前生产一件量身定制的雅戈尔西服需要花15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2天。智能工厂上线之后,预计年产量可达14万套以上,从产能上来看,提高了20%。”智能工厂项目组成员张懿介绍。

  2015年到2017年,雅戈尔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购买了50多个店面。徐鹏说,在未来,雅戈尔计划将所有旗舰店打造成为智慧门店,综合运用3D量体、大数据、VR/AR等“黑科技”,当你走进一家西装店,为你量体的是AI,各类衣服搭配不用亲自试,在一块屏幕上点几下就能看到穿着效果。

  “第一家体验店预计将于2018年秋冬在深圳落地。”徐鹏说。

  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宁波拇指衣橱男装个性化定制生态系统,不仅打通了消费者到服装厂的“最后一公里”,还建立了线下服务体验中心,把粉丝社群经济模式、免费形象设计、免费量体、终身免费干洗熨烫和修改、场景化服务营销等巧妙融合。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库存是最大的成本压力。眼下,宁波旦可韵服饰有限公司正在抓紧上马一个全新的智能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孙淑琴介绍,旦可韵的高端私人订制,通过前端积累的数据,可以匹配出工艺和制版,再反馈到智能车间的柔性生产线,这就大大降低了生产和管理成本。

  海曙区现有纺织服装企业2100余家,90%以上是中小企业。该区出台了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年攻坚计划,打造千亿元级时尚产业。

  博洋控股集团董事长戎巨川认为,纺织服装时尚产业是创意产业,如何激活人的因素特别重要。该集团从品牌零售平台向创业平台转型,不断细分裂变孵化新的品牌,陆续孵化出唐狮、德玛纳等19个子品牌,其中德玛纳女装去年销售额逾4亿元。

  宁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纺织服装企业正加快服装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依靠科技创新,向着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