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维艺实业,印染智能制造“吃螃蟹”企业
2018-10-17
分享至:

  最初,仅从仓库用电脑“看管”成千上万匹坯布,现如今,从客户下单到交货出厂,印染厂所有复杂生产流程进度,通过机联网、物联网等互联网大环境,实现了一“机”在手,即可一目了然。在柯桥印染行业中,印染生产融入互联网思维已成必然趋势。而在这方面最早“吃螃蟹”的企业,则非“维艺”莫属。

  早在2005年,当传统印染企业采用“人海”战术时,“维艺”便从仓库管理员入手,尝试性在企业仓库管理中推行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逐步把互联网应用到印染生产加工中。为此,维艺实业开启了在当时看来是一种“阳春白雪”的管理创新,殊不知,10多年后的今天,却成了印染行业的必然之路。

  位于柯桥印染集聚区兴滨路5828号的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绍兴县新甸印染厂及绍兴新甸福利厂组建而成,2004年更名为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3月整体搬迁至柯桥印染集聚区。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研发设备,采用高温高压低浴比溢流作为主要染色设备,专业加工各类中高档纯棉、麻类、涤棉、化纤的染色、及后整理,年产能3亿米。

  维艺实业,印染智能制造“吃螃蟹”企业

  初尝“印染+智能”阻力与甜头并举

  走进位于柯桥印染集聚区的维艺实业仓库,“嘟——”每一匹布都有“身份证”,管理员拿着扫码枪,轻松地扫一下二维码即可完成布匹信息登记。“现在我们公司上上下下知道,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不仅可减轻工作量,而且误差率几乎是零。”维艺实业信息化管理负责人张玉龙介绍说。在维艺实业,互联网思维在印染生产管理应用,上至公司决策层,下至车间每一位员工都已离不开了。

  然而,早在2005年,在钱清老厂区,互联网在“维艺人”眼中犹如“眼中钉”。仓库管理中上了ERP系统,不论是仓库,还是财务,习惯老手势的员工对电脑恨之入骨。“当初我就意识到,互联网可以为印染企业所用,但想不到阻力如此巨大。”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峰是让维艺实业“触网”的推行者,回忆起公司最初上ERP,他记忆犹新。“仓库管理员都是上年纪的,学历低,不肯学也学不会,甚至电脑几度无缘无故被瘫痪。”好在公司决策层对此创举非常支持,电脑破了再修再换,员工不懂就教,不愿使用就说服甚至更换岗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了ERP系统后,仓库管理员减了50%以上,误差率几乎为零。维艺实业初尝了互联网“甜头”,也挖到印染智能制造这块新动能,培养了一批软件工程师,开发了适合自身发展ERP系统,拥有了2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且每两年对厂区内系统进行升级换代。

  维艺实业,印染智能制造“吃螃蟹”企业

  搬迁提升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我们没有增加一台定型机,但是产能却翻了一番。”赵海锋告诉记者,通过10多年的不断创新,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无奈受到历史条件所限,在老厂中许多想法无法实现。

  借着集聚提升、乔迁新厂,维艺实业大手笔投入,其中“鸟枪换炮”就达2.5亿元。高温高压低浴比溢流等染色设备,韩国日星、理和天然气定型机等后整理设备,还有台湾、韩国、意大利的前道、后道等先进的印染机械设备,维艺实业生产车间俨然成了国际先进制造展示厅。

  “先进设备提升产品的品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为我们厂智能制造奠定了基础。”赵海峰说,在新厂区,厂房布局和设备选型上都进行大量革新,“维艺”更新升级了ERP系统和物联网系统,使得效率和准确性空前提高。

  “过去印染布料,染料和助剂都凭老师傅的经验调剂,很难实现标准化生产,还会造成浪费,如今每个客户下的订单,通过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的颜色,然后机器自动将染料和助剂加入染缸内,精确无误,效率大幅提升。”赵海峰说,搬迁提升后,智能制造在我们企业大显身手,不断实现减员增效。

  的确,从老厂区1000多号员工,如今减员到400多人,产值且呈增长态势,预计今年产值增长30%左右。“在印染集聚升级过程,智能化、工业化成为柯桥印染‘标配’,尤其在当前有利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打通,印染企业走智能制造更轻松了,但这是项系统性工程,永无止步,需要不断提升、不断创新,才能为己所用,促己发展。”赵海峰说。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