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多喜爱双主业背后:互联网收效 家纺网点推进迟缓
2018-11-06
分享至:

  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61.SZ,以下简称“多喜爱”)在互联网业务的布局开始收到成效。

  日前,多喜爱公布2018年三季报,互联网等投资新业务收入的增加,使得多喜爱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了37%,多喜爱也预测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在90%~140%之间。家纺业务是多喜爱的发迹业务,但在双主业的战略下,互联网业务的投入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2018年开始贡献一定业绩。

  多喜爱董秘王莲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待时机成熟后,公司将会整合互联网业务与家纺业务的协同效应。需要注意的是,多喜爱家纺业务的网点建设未有明显起色。截至6月底,多喜爱上市募投项目营销网络拓展项目进展依然缓慢,投资进度为67.03%,仅比2017年底增加了6.3个百分点。按照计划,该募投项目拟在全国新建家纺营销网点152家。对于募投项目的延期,王莲军表示:“公司上市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延后了线下实体店铺的开店计划。”发力互联网业务在2018年前三季度,多喜爱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3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8万元,同比增长了256%。多喜爱指出,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互联网等投资新业务收入的增加。

  根据多喜爱对2018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96.11万~5552.98万元,变动幅度90%至140%。多喜爱表示,公司家纺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互联网及相关业务进展顺利为公司带来了利润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多喜爱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加大投入,这也是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多喜爱此前以家纺业务为主,这也是目前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不过,在公司经营管理上,多喜爱围绕公司双主业(家纺+互联网)发展为主要战略,在发展家纺主业的同时,也在大力拓展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在2017年财报中,多喜爱并未披露互联网及相关业务的收入情况,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及相关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已达14.13%。

  互联网业务开展方面,多喜爱以全资子公司北京多喜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多喜爱”)作为互联网业务的拓展平台,主要通过与有互联网专业经验和专业技术的团队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来开展。记者梳理了解到,为加快互联网业务的推进,多喜爱近年来在不断设立新公司的同时,也在接连收购相关公司的股权。2017年,北京多喜爱新设两家子公司。

  在2018年上半年,北京多喜爱也新设了两家互联网子公司,同时收购两家公司的51%股权。谈及接下来的开拓规划,王莲军表示,因公司开展互联网相关业务时间不长,需要时间来夯实基础,暂时没有继续采取新设或收购方式来开拓市场的计划。至于互联网业务与家纺业务如何协同发展,王莲军称,目前公司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主要对现有业务进行深耕细作与深入完善,待时机成熟后,公司将会整合互联网业务与家纺业务的协同效应。记者注意到,北京多喜爱在2017年处于亏损状态,而在2018年上半年却有较大盈利。对于这样的变化,王莲军解释称,在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相关业务发展顺利,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增长通过并表的方式体现在北京多喜爱公司中。因此,上半年北京多喜爱产生了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底,多喜爱上市募投项目和营销网络拓展项目推进速度未有改善,累计投入5408.06万元,投资进度仅为67.03%,只是比2017年底增加了6.3个百分点。

  作为多喜爱2015年上市的募投项目之一,营销网络拓展项目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在全国新建家纺营销网点152家。不过,该项目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日期早已由2017年6月30日延至2019年6月30日。对此,王莲军表示,该募投项目主要以直营方式建设销售网点,该项目的延长,公司主要考虑上市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延后了线下实体店铺的开店计划。另外,随着近三年公司品牌升级的完成,公司将逐步恢复开店进度。

  家纺产品屡现质量问题反观多喜爱第一主业家纺业务,近年的增长速度相对平缓,且波动较大。此外,多款家纺产品也接连出现了质检不合格的问题。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市内生产和销售的蚕丝被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8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18批次。

  其中,多喜爱一款产品名列不合格产品名单。该产品名称为172128佛罗伦萨纯蚕丝夏被,主要不合格项目是使用说明(标签)、填充物纤维成分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出,纤维成分含量反映了产品的真实属性,也是消费者购买时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与回潮率是体现蚕丝被是否短斤少两的指标,这些指标不合格,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权益。而产品的使用说明(标签)是产品的生产、经销者给出的重要信息,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如果使用说明(标签)标注不正确,会误导消费者的选购。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4月10日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床上用品的抽检中,抽检了97组样品,合格79组,不合格18组。多喜爱的一款产品名列其中,样品名称为斑斓(L#床单四件套),生产日期或批次为114021426070330,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耐摩擦色牢度。对于上述两个产品的质量问题,王莲军表示,知悉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商品抽检结果后,公司立即采取了产品整改及更换供应商的两项措施。

  其中,多喜爱对相关产品进行了整改,同时加大了委托加工产品的抽检与质量把关力度。为确保符合要求,公司抽取了后续加工产品进行再次送检(符合要求)。此外,多喜爱立即对生产这两款产品的供应商进行了更换,并加派跟单员对委外加工的供应商进行全程跟踪监控,以确保其产品质量符合公司标准并确保产品的后续品质。

  “随着长沙产业园生产基地的投入生产,长沙产业园区自有产能的日益发展成熟,自有产能的成熟将为公司产品的品质带来更有力的保障。”王莲军表示。根据王莲军向记者提供的信息,8月下旬,多喜爱把调整后的产品送往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验项目为填充物纤维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检验结果为合格。

 

  (来源:中国经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