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聚焦缝制设备23年 杰克股份开启服装智能制造新征程
2018-12-03
分享至:

  杰克股份所从事的缝纫机行业,常常被外界扣上“夕阳产业”的帽子。然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杰克股份却从竞争激烈的缝纫机行业中后来居上,成为了国内缝纫机行业的明星企业。

  从家庭式作坊到全球最大的缝纫机制造商,杰克股份在短短二十几年间,就实现了中国缝纫机行业几代人的梦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到32亿元,连续9个季度实现单季度收入增速超过30%。

  在骄人的成绩背后,杰克股份产业布局更令人艳羡。如今,公司已成为世界缝制设备行业唯一一家集缝前、缝中为一体的缝制成套方案解决服务商,拥有工业缝纫机、自动裁床等产业,产品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补鞋匠到缝纫机大王,杰克股份的创业故事被人津津乐道。

  未来二三十年没有跨行规划

  杰克股份总部所在的浙江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全国第一家经工商登记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在温岭诞生,全国第一个县级政府指定的股份合作制政策文件在黄岩颁布。

  50年前的台州,七山一水两分田,资源匮乏、台风频发,杰克股份的三位老板,老大阮福德、老二阮积明、老三阮积祥,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贫瘠的土地迫使他们早早辍学,自谋生路。

  他们的第一份职业,是当时温州和台州地区很多打工大军所从事的职业——补鞋匠。为了赚钱,他们深入东北的林海雪原。不走寻常路的三兄弟,从中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而艰难的谋生经历,更是磨砺三兄弟的坚强意志。

  1994年,卖过服装、缝纫机的阮积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与两个哥哥办缝纫机厂。于是,在几间临时搭建的简易厂房里,一场征途拉开序幕;1995年,杰克股份前身飞球,在破旧的校舍中诞生。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缝纫机行业不被看好,甚至被扣上“夕阳行业”的帽子。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杰克股份却披荆斩棘,后来居上,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缝纫机制造商。

  参观杰克股份生产车间时,阮积祥一身蓝色工作服,笑意盈盈地朝大家走来。若不是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以为是车间主任带队讲解。工作人员还透露,“老板的生活依旧很简朴,一辆普通的代步车开了十多年,直到三年前在大家的劝说下,才换了一辆奔驰。”

  正如业界所言,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Wind统计显示,2016年三季度以来,杰克股份已经连续9个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双双超过30%。

  成为行业一哥的杰克股份是否会跨行进行多元化经营,阮积祥的回答很果断:“没有,起码我们二三十年的规划里面都没有。”做实业还是跟风其他投资赚快钱?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三兄弟都出奇一致。“即使是做一颗螺丝钉,我们也要做全球最好的”,这是大哥阮福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当然,杰克股份也有扩张,从节能电机到自动裁床,但这些扩张是产业链上的延伸,都是和缝纫机制造息息相关。

  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

  杰克股份的Logo上,除了“杰克”公司名称,“快速服务100%”的品牌定位,看上去格外抢眼。

  “中小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缝纫机购买后的服务,而国外缝纫机制造商服务的反馈时间相对较长。”阮积祥说,他们需要一种服务,能像针尖一样触到客户的痛点。2012年,杰克提出“快速服务100%”的品牌定位,聚焦快速服务,实时反馈和把控产品质量,满足客户个性化的产品需求。

  据悉,杰克股份的领导层与服务部门曾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想知道客户最需要的是杰克哪些服务。结果发现服装产业正在进入“快时尚”时代,快时尚的主要特点就是始终追随潮流。这对服装厂小批量、多批次的快速生产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这也意味着缝纫机设备的安装、调试、保养、维修都要快,尤其是中小服装企业的需求迫切。

  中小服装企业往往没有自己的服务人员,如果遇到维修、调试等问题,就只能等。等经销商或者厂家派人解决,如果是加急订单,等是致命的,影响的就是服装厂的交货。杰克股份的“快速服务100%”,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于是,杰克股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从多方面保障快速服务的实现。

  目前,杰克股份在全球拥有5000多家经销商、近15000人的高素质服务团队,推行的“急救服务+主动服务+增值服务”的3+服务模式,为客户体验提供了强大的保障。目前,杰克已连续4年斩获“全国售后服务十佳单位”称号,是缝制机械行业中唯一一家连续四届获此荣誉的企业。

  实际上,杰克股份的服务理念,不单单体现在对客户上。杰克股份有一张服务流程体系图,将打造“服务型组织”落到实处,其最大的特征是,自上而下的服务。

  在这张图中,杰克股份的管理者不再是发号施令的命令者,而是为下属、为员工提供服务的人,这样就要求管理者必须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必须走出办公室,走上生产一线,走上市场一线,关注现场,关注市场,为一线作战的员工提供充足的“弹药”和“粮草”。

  按照服务流程体系图,杰克股份的一线员工也不再是简单的命令执行者,而是要依靠主动性和创造性,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成为影响企业经营决策的人。简单来说,就是每一个管理者,都要为其下属提供服务及资源共享,让听得到炮火的人来决策,让听得到炮火的一线员工更好地实现客户价值。

  国际并购拜师学艺

  短短二十几年,杰克股份能从作坊式的小工厂,跃升为全国缝制设备一哥,不得不提两次成功的国际并购。

  阮积祥坦言,过去23年的发展历程,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一个比较大的坎。当时整个缝纫机行业都备受打击,大大小小的缝纫机厂商都受到了波及,造成了严重亏损甚至倒闭。当时,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人有信心。

  是储备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还是大置厂房,扩大生产线?阮积祥清楚地认识到,杰克股份要想保持高速的发展势头,做到世界第一,急需注入新鲜血液。于是,在各大厂商都在缩小规模闭关自守的时候,杰克股份却在酝酿一件大事——出海并购。

  2009年,杰克股份将目光投向了素有“制造王国”美誉的德国,并成功收购了德国的两家知名企业Bullmer(奔马)和Topcut(拓卡)。至此,杰克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家集缝前、缝中为一体的成套缝制设备制造商。

  据了解,在收购拓卡、奔马之前,杰克股份原本的竞购标的是百福,该公司是欧洲最大的专业缝纫机制造公司,曾被公认是缝纫机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百福宣布破产。阮积祥得到这一消息后兴奋不已,立即成立并购小组与德国展开谈判,并签订了收购协议,也支付了定金。

  然而,杰克股份与百福的姻缘,却卡在德国政府的审查环节。在事后总结教训时,杰克股份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德国人不相信中国企业,觉得中国企业是去“偷”技术。当地媒体甚至会说,等到中国企业把技术一抄一背,工厂就会关门。如此一来,德国政府压力也很大。所以,百福最终卖给了德国当地企业,最终与杰克股份失之交臂。

  有了这次失败的经验,杰克股份后来在出手并购拓卡、奔马时,准备工作就更加充分,收购方案及其事后的整合,考虑得更加细致全面。

  据介绍,拓卡、奔马在并购后的当月,便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同年9月就开始盈利,11月实现满负荷生产,12月份开始扩大产能。2010年,台州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协同德国拓卡奔马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大展拳脚,开辟世界自动裁床新格局。

  如何加强与收购企业之间的融合?阮积祥说,杰克股份用了六个字:“尊重、互信、双赢。”据悉,在收购拓卡、奔马后,阮积祥组织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来到北京故宫博物馆、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历史古迹、人文景点参观,让他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鸟巢、水立方又使大家感受中国的现代文明。拓卡、奔马管理团队的北京之行,令他们对中国的辉煌巨变感慨万千,也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增添了信心。

  这些工作的开展,最后也形成了双赢。经过近十年的扶持和发展后,拓卡奔马的产值已经增长了10倍。2009年,奔马年销售额仅4000多万元;2017年,奔马年销售额已达4亿多元。

  迭代升级不停歇

  了解缝制设备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因为门槛低,参与的企业特别多,行业自律差,低价竞争等不良现象,在这个行业普遍存在。杰克股份能异军突起,与技术创新不无关系。

  如何在激烈的环境中发展?杰克人提出“我们一定要坚持致力于创新的法则永不动摇。”阮积祥说,除了规模产能优势,杰克股份每年的研发投入,也是行业第一,获取的专利数量,已经连续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一。

  如果与杰克股份的研发人员聊天,会听到他们经常提及一个词语:迭代。杰克人对迭代的解释是,这一代的产品已经在做了,下一代的就要预演了,再下一代的产品已经在规划了,而客户的痛点将在下一代更新产品中得到解决。

  置身杰克股份的厂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新”的标识在醒目的位置随处可见。杰克股份的“创新”理念,不仅是贴在墙上,而是真真切切落到实处。一方面,公司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杭州自动化研究所等合作,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另一方面,公司组建了创新考核小组,由公司总监级人员组成,创新指标和员工的考核挂钩。在每个考核期内,员工将创新成果上报到公司创新考核小组。

  事实也证明,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成为了杰克股份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杰克股份相继开发了无油、伺服直驱、光机电一体化、智能化等高附加值的新一代机型,使产品朝无油化、直驱化、智能化和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而且,在迭代开发思路的影响下,杰克股份的产品更新周期一般在8个月左右。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优化,引得行业叫好声一片。

  据悉,杰克股份的双针技术、花样机技术、开袋机技术和无油直驱技术的创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动平衡的研究、降低噪声、传动机构的改进和自动控制系统等高科技产品的自主研发等方面,杰克股份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打破了国内高档缝纫机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格局。

  翻开杰克财务报表,记者看到,杰克每年投入销售总额的4.8%用于新品研发。德国、意大利、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国内外9大研发中心、近700人的研发团队,从基础性能、智能产品、高端装备等不同层次开展梯度式研究,创新性地把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于工业缝制装备。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980项,其中发明专利217项、实用新型专利584项、外观设计专利179项,连续5年缝制机械行业发明专利申报数量位于全球前列。

  智能化大潮打开成长空间

  目前,服装行业正在由传统工厂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发展。在阮积祥看来,这对缝制设备行业是巨大的挑战,更是巨大的发展机会。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印象中最早、也是最熟悉的缝制机械还属“老三样”——脚踩式缝纫机,然而脚踩式缝纫机不仅效率低,而且产品一致性较差,随着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对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效率的日益提高,相关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产品附加值较高的智能化、自动化、节能化机电一体化缝制设备,正逐步取代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传统缝制设备。

  譬如门襟机和电子花样机,当夏天旺季来临时,服装厂开始大批量生产T恤衫,如何在用工成本上涨以及用工又紧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生产订单满足市场需求,成了许多工厂老板的心头难题。

  “用工荒”的严峻形势,成了杰克股份进行缝制设备改革的有力助推剂。杰克股份有一款全自动门襟机,只需要一人就能够代替以前8个人的工作量,一个工作日内可完成2400件到2800件T恤衫领口的缝制,生产效率是普通机械缝制的6倍,而且质量比用手工裁剪稳定。同时,使用这个机械的操作工培训时间短,只需要培训2小时就可以熟练操作机器,不需要熟练工,这对于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杰克股份的工厂,上述全自动门襟机就陈列在公司的展厅。展厅入口一侧的宣传栏,是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杰克股份时的讲话。

  Wind统计显示,2017年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已达到8.02万元,近3年年均增幅达到6.69%。同时,2017年纺织服装行业52家上市公司员工人数,较上年首次减少8770人。

  实际上,设备先行已成为服务企业避免“用工荒”现象的必然选择。根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统计与测算,2017年,国内中高端市场还积极从国外引进各类工业缝制设备4.27万台,满足在自动缝制、智能裁剪等方面的需求。2017年市场热销的品种聚焦在新款智能型电脑平车、电脑包缝机、绷缝机以及智能模板机、各类自动缝纫机和通用型自动缝制单元设备。

  “服装行业的智能制造方向,不仅是服装行业自身的需求,更是消费者对高质量服装的需求。”阮积祥称,目前,服装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失率很高,尤其是普通工人,杰克股份希望用自动化的缝纫机替代人力。

  杰克股份10月16日公告,为进一步加快实施公司战略,打造缝制设备智能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公司规划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征用土地约1015亩,拟投资“杰克智能高端缝制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6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